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EcoStruxure:驱动自身与用户创新的重要力量

EcoStruxure:驱动自身与用户创新的重要力量

——— ——访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工业事业部智能制造业务负责人 李凯
2017/11/27 15:06:52

城镇化、工业化、数字化正在为当今的工业发展带来巨大的能效与可持续发展挑战。作为全球能效管理与自动化领域数字化转型的领导者,11月7日,施耐德电气隆重亮相2017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以未来数字工业世界中的新城市、新工业、新能源为视角,展示了施耐德电气基于物联网技术、面向工业领域的EcoStruxureTM架构在市政、交通、水务、制造及能源等领域的最新应用与实践。

 

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工业事业部智能制造业务负责人 李凯

 

施耐德电气正在全球范围内携手包括微软、英特尔等众多优秀的合作伙伴、集成商与开发者社区展开协作,致力于推动基于传感、移动、云计算、分析与安全技术的物联网应用,并将EcoStruxure作为驱动自身与用户创新的重要力量。在2017工博会现场,gongkong®就“智能制造”及“EcoStruxure架构”等话题,采访了拥有12年工业自动化领域的工作经验的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工业事业部智能制造业务负责人李凯。 

 

解读“中国制造2025”,构建智能制造业务部门

 

随着“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的提出,中国进入了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可执行、可落地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成为企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施耐德电气智能制造业务部门则是施耐德电气对外智能化的窗口。对施耐德电气自身而言,什么样的机缘促成了智能制造业务部门的成立?

 

李凯一语道破其中关键:“‘中国制造2025’必然会带来海量智能化升级的机会,施耐德电气一直在考虑怎样整合自己各种各样的能力,从而在为客户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的同时促进自身的发展。施耐德电气成立智能制造业务部门,也是出于驱动自身与用户创新的双重考虑。”施耐德电气在行业里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优势,体现在其优秀的技术、强大的品牌、优质的管理,并坚持以下两个原则:第一,施耐德电气坚持China for China(在中国为中国)战略,要站在中国制造2025这个需求上解决所有的问题;第二,客户第一,真正按照客户需求来实现定制化的生产。

 

现今,施耐德电气面向工业领域的EcoStruxure架构在电子、家电、机械装备、食品饮料、制药、水泥、冶金,都有非常成功的应用案例:凭借EcoStruxure保障有效性与可靠性,施耐德电气为新西兰乳品业提供了欠压保护-服务与支持-整体解决方案和生命周期管理;助力宝钢打造了中国钢铁首个无人行车智能车间;并为上海地铁提供了中低压配电系统、机电设备自控系统BAS、应需现场服务以及一揽子备品备件服务。

   

 

解读施耐德电气智能制造的独有优势:“先医后药”和“先软后硬”

 

在帮助客户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施耐德电气始终秉持两个理念:“先医后药”和“先软后硬”,将精益优化、数字化和自动化进行有机融合,结合系统级节能增效解决方案,助力用户落实业务透明、数据透明、决策透明,进行生产管理优化和能源管理优化,从而实现提质增效,继而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

 

“我们一定要先把企业的问题搞清楚,通过对痛点的洞察和梳理,为其转型升级进行有序的整体规划。”李凯首先解释了“先医后药”的优势。

 

智能制造有两个关键词:透明和融合。透明就是把整个制造过程向所有管理者、供应商、监督部门开放,实现过程的全透明;融合就是互相连接,实现所有智能设备间的对话、人和设备间的对话,同时整个供应链也要一体化考虑。在这方面,施耐德电气推出了基于物联网的EcoStruxure架构和平台,通过覆盖互联互通的产品,边缘控制以及应用、分析与服务层的完整产品和解决方案,助力用户打造“透明+融合”的工厂架构,实现贯通工厂最底层到最顶层的全程透明化管理。

 

在智能制造的今天,硬件的广泛连接已经不再是问题,核心的问题是如何将互联互通的设备产生的海量数据经过采集和加工、在正确的时间提供给正确的人,以实现有效的决策。对此,施耐德电气提出了“先软后硬”的办法:“不管是数字化、透明化、智能化,其核心都是标准化的软件。施耐德电气利用数字化的工具,通过‘先软后硬’,从而将中间的过程量更精确、更及时的找平。” 

 

施耐德电气提倡依托“先医后药”和“先软后硬”的理念,在详尽梳理制造企业需求的前提下,对其转型升级进行有序的整体规划;在实施时,从面向运营级提供的精益运营咨询、数字化平台和服务入手,结合实际需求引入控制级和设备级的各类自动化产品和系统,最终打造一个覆盖全厂的透明“智”造解决方案。

 

解决“三大行业”行业痛点,赋能透明制造

 

在解决了海量的数据怎么处理,怎样将正确的信息以正确的时间给到对应决策人等问题之后,施耐德电气了解到:在过程加工、离散制造、混合制造三大行业皆有不同的侧重点。李凯是这样解析的:“在过程工业中,整个系统是以能源为核心来组织;在离散工业中,我们更关心的是工业过程中的组织与管理;混合工业则聚合了过程与离散的优缺点。三个不同的生产环境有不同的核心问题,因此我们在三个不同的系统当中会采用不同的管理方式。”

 

早在1997年,施耐德电气就第一次提出了透明工厂的概念。在这一理念的发展过程中,逐步由解决硬件问题发展为解决连接问题,最终解决软件问题。这一路线也体现了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轨迹。施耐德电气在工博会上展示的糖果生产线看似简单,但模拟的生产过程却很真实:观众可以看到实时的生产状况,刷新的时间可以按秒来计算,这避免了纸制生产报表信息不准确的弊端。李凯表示:“我们利用更先进的技术,用标准化的体系及时获取数据,这样的透明‘智’造解决方案,正是施耐德电气结合物联网技术发展,持续面向制造业引领和推动工业数字化转型的答卷之一。”

 

最后,李凯为我们描绘了理想的智能制造场景:施耐德电气透明智造解决方案最终可以为用户带来两大维度的智能化价值——端到端的智能化和生命周期智能化。端到端智能化是指实现从用户端到供应商端的全程智能,包括从订单自动生成物料采购计划、自动进行排产,并全程对生产中出现的异常进行高效管控。而生命周期智能化的实现,则让企业可以将数字化服务与生产过程、研发过程进行有效连接,形成持续改善的闭环。

 

结语:在“中国制造2025”的进程中,施耐德电气准确把握机会,设立了包括智能制造、信息化平台及自动化专家的智能制造业务部门,协调、融合内部的各种资源,为自己和用户提供完整的数字化运营平台与自动化改造等解决方案。作为全球500强企业,施耐德电气在近180年的发展历程中不断开拓进取,最初专注于中低压配电及工业自动化,现已发展成能够为能源与基础设施、工业、数据中心与网络、楼宇和住宅等四大终端市场的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能效解决方案的行业领导者。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