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5G新技术将引起工业又一轮新变革

5G新技术将引起工业又一轮新变革

2017/11/27 17:02:39

男:5G好啊,5G妙,5G时代快来到!啊~啊!5G,你比4G1G

女:哟!啥事这么High捏,《五环之歌》都唱出来了。

男:瞧你,Out了吧,现在都流行《5G之歌》了。

女:那可不,赶紧的,给我唠唠这5G”是个啥玩意儿,我可不想掉队!

 

 

连日来,一连串的时事热点铺天盖地的霸占了许多人的朋友圈,继2017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闭幕后,艾默生又打着“收购”的名号意图与罗克韦尔拉近关系。但是,今天小编要说的是一股在近期悄悄崛起的新势力,小编掐指一算,764天后,您的朋友圈也将被它闹得沸沸扬扬,它的名字叫“5G”。

 

首先,您需要了解何为5G。通俗来讲,顾名思义,5G就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的简称,4G技术的“升级”型产物,如果说4G是双向8车道的高速公路,那5G就是双向100车道的高速公路。从专业角度出发,5G新技术的关键能力比前几代移动通信更加丰富,用户体验速率、连接数密度、端到端时延、峰值速率和移动性等都将成为5G的关键性能指标。然而,与以往只强调峰值速率的情况不同,业界普遍认为用户体验速率是5G最重要的性能指标,它真正体现了用户可获得的真实数据速率,也是与用户感受最密切的性能指标。基于5G主要场景的技术需求,5G用户体验速率应达到Gbps量级。

 

  

我国政府提出大力推进5G发展,

 

TD-LTE作为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在国内和国际市场实现成功商用。中国从“1G空白、2G跟随、3G突破”再到4G主流化,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已登上世界科技创新的高峰,力求在“5G时代”谋求领跑者的地位,为此,我国于20161月启动了5G技术试验,并将其划分为三个阶段,阶段测试进展如下:

 

·2016922日,IMT-2020(5G)推进组在首届5G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隆重发布了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的第一阶段测试结果。在第一阶段试验过程中,IMT-2020(5G)推进组与各参与单位密切合作,完成了主要5G无线和网络关键技术的性能和功能测试,具体包括:大规模天线、新型多址、新型多载波、高频段通信等7个无线关键技术,以及网络切片、移动边缘计算等4个网络关键技术。第一阶段试验充分验证了上述关键技术在支持Gbps用户体验速率、毫秒级端到端时延、每平方公里百万连接等多样化5G场景需求的技术可行性,进一步增强了业界推动5G技术创新发展的信心。

·2017928日,IMT-2020(5G)推进组在第二届5G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发布了第二阶段测试结果。测试结果表明,利用现有5G新空口的关键技术和方案设计,可全面满足ITU所确定的峰值速率、时延、用户连接能力、流量密度等性能指标需求,进一步增强了产业界5G按期商用的信心。

·201711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

一、明确试验目标。要率先制定测试方案和测试规范,明确第三阶段测试目标、内容和指标要求。重点面向5G商用前的产品研发、验证和产业协同,开展商用前的设备单站、组网、互操作,以及系统、芯片、仪表等产业链上下游的互联互通测试,全面推进产业链主要环节基本达到商用水平。

  二、建设试验环境。协调资源,加快完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5G实验室和北京怀柔外场试验系统的构建与优化,形成多厂家、室内外一体的测试环境,确保按时满足第三阶段试验需求。

  三、加快设备研发。请按照工信部《关于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使用3300-3600MHz4800-5000MHz频段相关事宜的通知》(工信部无〔2017276)确定的频段尽快开发设备,根据标准进展同步更新设备能力,力争与国际标准同期推出5G预商用产品。

  四、开展融合试验。面向增强移动宽带、低时延高可靠、低功耗大连接三大场景,开展5G典型应用相关技术试验,促进5G业务与应用发展。

  五、加强统筹安排。5G标准研究、设备研发和技术试验等工作有序协同。加快进度安排,精心组织有关企业和单位,力争于2018年底前实现第三阶段试验基本目标,支撑我国5G规模试验全面展开。

 

  

目前,全球5G标准尚未确定,在2017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今年年底前,我们将完成5G二阶段网络部分测试。明年65G国际标准第一个版本出台的时候,我们的产品基本上能够同步出台或者接近商用的产品出台,为5G的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运营商“三巨头”的5G新动态

 

作为国内移动通信的三大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在2107年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发展成绩。就我国的5G应用建设,“三巨头”纷纷表明其5G试商用时间(该信息来源于飞象网):

 

  

中国电信:20186月开始5G商用。中国电信方面表示:到2018年会在六个城市开展5G基本组网验证,在2018年底成熟的时候,会和垂直行业共同创新探讨一些新的服务,争取2020年实现5G重点城市的商用。

 

   

中国移动:2019年开始5G试商用。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易芝玲则之前曾表示:中国移动准备分三阶段进行5G部署,目前已进展到第二阶段,预计2020年可实现商用。

 

   

中国联通:最快在2019年试商用。中国联通831日发布的上市公司公告中指出混改募集的资金主要就是用于4G能力提升和5G的前期试商用投入。

 

工业自动化领域的又一轮新变革

 

随着“中国智能制造2025”的贯彻落实,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以及移动通信技术的日渐成熟,“智能化”成为行业应用领域的热议词之一,而移动通信技术在其中便扮演者一个至关重要的角色。为此,三大运营商纷纷使出浑身解数,旨在工业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中国电信:中国电信将与产业链共创智能连接、智慧家庭、互联网金融、新兴ICT物联网五大业务生态圈,构建智慧家庭生态。此外,中国电信将着重构建物联网生态,将基于800M重耕以及NB-IoT网络的覆盖,推出连接管理平台和业务使能平台,提供超亿元的激励政策用于支持物联网发展。

 

中国移动:在智能物联与行业信息化方面,中国移动将面向“个人、家庭、行业”全面提供物联网服务,其关键词是增强,即不断增强物联网的连接支撑能力,不断增强行业整体解决方案的服务提供能力。中国移动将推动OneNET平台的3.0版本升级、吸纳更多产业合作者,推动窄带物联网规模试验、实现更高效的网络能力。在行业信息化方面,将围绕政府、金融、教育等八大垂直行业,提供更多信息化解决方案等。

 

中国联通:中国联通计划在超过5个城市启动基于900MHz1800MHzNB-IoT外场规模组网试验及业务示范。在商用方面,中国联通计划今年底明年初推进重点城市的NB-IoT商用部署。此外,中国联通将在上海多技术路径与模式探索物联专网建设,率先部署NB-IoT物联专网,支持上海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智能抄表、智能停车、环境监控、智能制造等应用创新,提升城市运营管理能力和效率。

 

结语:从目前的进展情况来看,5G技术的研发以及标准制定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多渠道同步进行的技术研发方式将有助于我国成为全球5G标准主导者,为20205G网络正式商用,以及5G产业后续发展奠定基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