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携手共赢 共创辉煌”和利时推进海上石油装备国产化战略

“携手共赢 共创辉煌”和利时推进海上石油装备国产化战略

2017/11/28 15:00:11

2017年11月22日,和利时集团北京基地举行了一项重大仪式:承担集团过程自动化业务的杭州和利时自动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和”)和中海油能源发展装备技术有限公司(CEET)签署了全面合作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形成联动机制,增强双方团队协作能力,在海上石油平台及陆地终端核心装备国产化战略中发挥协同效应,提升我国石油装备核心控制系统的国际竞争力和服务能力。仪式由杭和副总裁师平先生主持,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和利时集团、杭州和利时自动化有限公司、中海油能源发展装备技术有限公司、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领导参加了签约仪式,包括各方嘉宾和行业媒体100多人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和利时集团副总经理兼杭和总裁方垒与中海油能源发展装备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温哲华

分别代表双方公司上台签约(签约台前左为方垒、右为温哲华)


签约时刻激动人心

中海油能源发展装备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温哲华先生首先致辞,他说这是“天时、地利、人和”促成的合作,通过参观和交流,CEET对和利时在自动化领域的解决方案能力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增强了合作的信心。中海油能源发展装备技术有限公司是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一家以设备运维为核心业务,集设计研发、工程及装备制造、装备运维、检验检测四大产业一体化发展的大型海洋石油专业技术服务公司,在海洋石油装备领域具备丰富的经验。随着国产化战略的推进,其海上平台的升级改造任务变得日益紧迫。通过与和利时已有两个项目(歧口17-2和歧口17-3海上平台项目)的成功合作,CEET顺利实施了海上平台核心控制系统和安全保护系统的升级改造,成功实现了技术研发和合作模式的双重创新,也为今后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温哲华总经理表示,希望双方联手推进国产化,共同在重点核心领域智能化升级中大展宏图。




中海油能源发展装备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温哲华先生致辞


和利时集团副总经理兼杭州和利时自动化有限公司总裁方垒先生在致辞中提到,和利时目前在役系统已超过2.5万套,在承接高铁、核电、大型石化国产化战略的过程中,潜心研发、积极部署,建立了完备的满足工业自动化高可靠性要求的产品研发体系、质量管理体系、本地化服务体系和供应链体系,能够为工业企业用户实现智能化改造升级提供专业服务。2014年以来,在中海油能源发展装备技术有限公司的支持下,和利时成功参与到海上石油平台的升级改造中,并取得了合作伙伴的信任和认可。未来,双方将在DCS、SIS、PLC、MES、APC、SCADA、企业生产信息化咨询、数据分析、远程诊断、信息安全、智能油田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为核心装备国产化做出贡献,愿双方合作早日开花结果。




和利时集团副总经理兼杭州和利时自动化有限公司总裁方垒先生致辞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会长陈明海先生到会并致辞,他指出海洋资源开发是具有国家战略意义的重要领域,海上装备的国产化进度至关重要。和利时在流程工业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在平台智能化方面也取得了快速的进展,为我国多领域控制系统的国产化进程做出过卓越贡献。和利时安全仪表系统与压缩机调速/防喘振控制系统已经入选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国家科技部共同推荐的“推广先进与淘汰落后安全技术装备目录(2017年) ”并已完成公示。他希望未来通过两家企业的深度合作,不仅能够实现大型装备智能化,也要形成智能化解决方案,实现海上平台的智能化运营和管理,并期待看到两家企业通过强强联合,实现重要领域的重大突破。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会长陈明海先生致辞


在签约的重要时刻,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开发生产部王建丰副总经理、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陈明海会长、天津高新区管委会产业促进中心金东虎主任、投资促进局杨宝泰处长作为特邀嘉宾,在场见证了和利时与中海油能源发展装备技术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并成功签约的过程。王建丰副总经理在祝贺时表示,他期待双方通过战略合作,携手共赢,共创辉煌,在海油石油平台及陆地终端等项目上不断获得突破。金东虎主任和杨宝泰处长站在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对两家企业的合作寄予了厚望,他们祝愿,在《中国制造2025》这一强国战略的驱动下,双方能够精诚合作,为国家海上平台核心装备国产化做出贡献。


战略合作意义深远


多年来,海上平台因其高危险、高复杂、高难度等特点,使国产控制系统供应商长期徘徊在海上核心装备的门外,该领域控制系统市场一直被国际厂商占据。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使和利时DCS、SIS等核心产品及解决方案能够依托CEET项目,全面应用于中国海上平台;同时证明了,以和利时产品为代表的国产控制系统不但实现了在海上平台改造项目上零的突破,而且已经具备了国际一流水平,完全满足海上平台对于控制系统的严苛要求。


近几年双方合作完成的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级科研项目“海上平台过程控制系统(PCS)国产化应用研究”,不仅得到了海洋石油总公司科技部及上级公司领导的一致好评,也在中海油天津分公司歧口17-2和歧口17-3平台获得了成功应用,打破了国外控制系统在海上平台领域的垄断,提升了海油平台的信息安全保障能力。CEET依托此科研项目获得了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奖,中国石油和化工协会科技进步三等奖,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及装备科技成果一等奖。


中国是海洋大国,近年来国家非常重视海洋工业,提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目标和发展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这为国家海洋工程装备产业的腾飞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大国崛起,耕海探洋,装备先行。站在这样的历史关键点,CEET作为海洋石油领域专业的服务提供商,充分认识到我国海洋装备国产化的重要性,而和利时作为国内知名自动化厂商,要责无旁贷地肩负起率先打造中国海洋装备国产化样板工程的使命。双方的战略合作,既可充分利用CEET在海洋石油领域拥有的丰富资源,发挥其设计研发、工程、装备制造、装备运维、检验检测等方面的优势,又可结合和利时已具备的强大的产品方案能力与技术实力,开启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崭新局面,共同拓展国产控制系统在海上平台及其他海洋工程和船舶领域的应用实践。与CEET的牵手,已然拉开了和利时介入海上石油平台新建、改造、陆地终端、FPSO、船舶等领域的序幕,和利时能否尽快形成科技成果、树立行业标杆,业界拭目以待。


结语


和利时围绕自动化核心技术,已成为控制技术和软硬件产品兼备的全品系解决方案提供商。如今,在智能制造方向指引下,和利时以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在基础结构上形成智能制造生态系统平台,推进重大装备的国产化进度,助力制造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正如师平先生所言:“杭州和利时自动化有限公司与中海油能源发展装备技术有限公司的这一战略合作,是跨行业、跨领域的创新型合作,未来双方将发掘更大的合作空间,实现合作成果共享,为实现智能制造贡献更大的价值。本次双方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对于国家能源领域的信息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杭和副总裁师平先生主持签约仪式并做总结发言




双方领导及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与会嘉宾参观和利时展厅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OCS工业光总线技术在山东瑞康精化有限公司年产8000吨热敏纸张添加剂项目的应用

和利时携手陕投吉木萨尔发电打造全面数字化智慧电厂

HiaPlant智能工厂软件平台

和利时AT5000系列智能压力变送器

和利时LX“莱克斯”系列可编程逻辑控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