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控早报:西门子裁员引德国政客不满 称其“危及社会”

工控早报:西门子裁员引德国政客不满 称其“危及社会”

2017/11/29 10:57:39

11月28日消息,西门子裁员一举引发了德国政客不满, 怒斥其“危害社会”;宝马集团首席财务官表示明年将进一步提高研发支出;相关媒体报道称苹果供应商富士康承认有学生在其iPhone制造工厂违法加班,明确显示出中国企业正在开始借助学校学生填补自己的劳动力不足。除了这些以外还有哪些住的关注的内容?下面一起来了解。

西门子裁员引德国政客不满

西门子16日宣布将在全球能源部门裁员6900人,其中约一半会在德国本土进行,引发德国本土员工的不满和抗议。舒尔茨23日在柏林对参加游行的西门子员工讲话时称,西门子公司的行为方式“危机社会”。

针对德国政客对西门子公司裁员的批评,西门子首席执行官凯飒23日当天给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马丁·舒尔茨写了长达3页的公开信,反驳后者的批评。凯飒说,裁员是为结构问题寻找长期解决方案,并非不负责任。如今全球能源行业和大宗商品市场不景气,西门子也并未占德国政府便宜,过去5年缴纳税收和社会保险等款项超过200亿欧元。

凯飒还在信中严厉批评舒尔茨领导的社民党拒绝参与政府组阁才是真正的“不负责任”。他说,西门子的决定只关系到公司一个部门,而舒尔茨的决定关系到整个国家的命运。

舒尔茨日前还在国会批评说,西门子作为一个跨国集团,长期“直接和间接从国家获益”,如今却要裁员,让员工为“管理失误”买单,这是“不可接受的”,西门子管理层“不负责任”。

宝马2018年将在电动化和自动化上投83亿美元

据《德国商报》报道,宝马集团首席财务官尼古拉斯·彼得(NicolasPeter)表示,宝马将在明年进一步提高研发支出,大约70欧元,约占销售额的6.5%到7%。

“我们在电动化、自动驾驶以及‘工业4.0’等方面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区间的标准是营收的6%,我们会按照这一财务比例来支出研发开支。所有财务指标,都是要在加大研发投入和开支的情况下,仍然实现高速的增长,这是目前整个宝马集团以及整个核心业务板块的财务目标,到目前来看完成的非常好。”彼得曾说道。

2016年,宝马在研发方面投入了51.6亿欧元,相当于总收入的5.5%。由于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的盈利能力低于汽油和柴油汽车,宝马正在通过降低发动机和设备组合的复杂性来寻求节约成本。今年早些时候,彼得已经表示,宝马集团的研发支出将会增加,以应对低排放、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技术的需求。

目前,宝马正在开发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汽车和联网汽车,以及还将生产具有内燃机的汽车,以满足更为严格的排放测试。

E+H收购BlueOceanNova加强过程分析测量业务

近日,Endress+Hauser集团宣布已经完成对BlueOceanNova的收购。BlueOceanNova是创新型在线光谱仪制造商,其产品专用于监测质量过程参数。

未来,BlueOceanNova将在Endress+Hauser位于德国Gerlingen的水分析生产中心总部的领导下运作。“就过程分析测量领域而言,BlueOceanNova研发的智能过程传感器能够增强我们的产品组合,有利于强化战略架构。”Endress+HauserConducta总经理ManfredJagiella博士表示。作为集团执行董事会的一员,他同时还负责水分析业务。

经协商一致,双方将对收购细节严格保密。JoachimMannhardt和StefanBeck将继续留任公司管理层。“通过这次收购,我们朝着战略继续迈进,再次强化了过程分析测量产品组合;未来,我们有能力为客户提供从实验室到过程的全面支持。”ManfredJagiella说。

我国将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的通知》,指出通过创建示范区,鼓励和支持地方探索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新模式。我国也将在产业配套、创新支撑等方面对示范区进行政策支持。

《通知》明确,直辖市市辖区和副省级市、地级市均可申请创建示范区,距离相近、产业关联度高的城市可联合申请创建示范区。在示范区政策扶持上,《通知》提出,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将目前已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区域实施的市场准入制度改革、财税金融、土地供应、人才培养等有关政策扩展到示范区。示范区制定实施的各项政策措施要对各类企业一视同仁。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说,此举将更加有助于发展制造业,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具有创新意义和示范效应。工信部也将根据各地的比较优势,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实施方案,并将更加注重改进服务,不断提高制度供给质量和水平。

富士康陷学生工危机

近日,着名的世界金融媒体《金融时报》发布报道称:苹果供应商富士康承认有学生在其iPhone制造工厂违法加班,明确显示出中国企业正在开始借助学校学生填补自己的劳动力不足。

报道认为,眼下中国制造业企业正在艰难应对工资上涨和难以找到灵活劳动力的问题。

业内人士预测,到2030年,中国劳动力人数将从2015年时的8.063亿下滑至7.582亿。安于在流水线工作的60后、70后正在老去,而80后,尤其是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90后很难接受富士康这样枯燥的工作方式,同时中国制造业企业的利润率水平长期处于低迷的状态,低利润必然导致了难以给员工开具较高的工资。所以才会出现“90后正在成为富士康最难管理的员工”这样的新闻。

第四届全国自动化专业负责人联席会议在厦门召开

11月25日至26日,第四届全国自动化专业负责人联席会议在厦门召开。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106所高校自动化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8家企业及出版社代表共22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围绕“以专业认证带动教育质量提升(以学生为中心、成果为导向的教育理念)”,就工程教育认证有关动态、人才培养重点、教改经验以及解决方法等进行交流和研讨。

厦门理工学院朱文章校长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认为会议对推动自动化人才培养改革,指导专业建设和改进工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位专家对学校自动化专业建设和发展提出宝贵意见。教指委秘书长张佐代表自动化类教指委作了主旨讲话,她认为,各高校相聚厦门召开第四届全国自动化专业负责人联席会议,共同探讨自动化专业内涵建设、深化专业教育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会议还邀请了来自海峡两岸的学校与企业代表、权威认证专家和优秀专业负责人代表做大会报告。与会代表就本专业的专业内涵、课程设置、教学改革、专业认证和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