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PLCnext Technology助力实现网络化生产

PLCnext Technology助力实现网络化生产

菲尼克斯电气是工业4.0的积极推动者和践行者,为了实现未来的网络化生产,菲尼克斯电气研发了全新的开放式控制平台PLCnext Technology,用于匹配客户的所有需求。

PLCnext Technology自推出以来即成为市场焦点。这不仅仅是个开放性的平台,更具有广泛的通用性。该平台基于Linux开发平台,适用于各类现场总线系统。Linux运行系统除了具有绝对实时的能力,还能方便用户快速参与到Linux-Conmunity的现实研发中。新推出与PLCnext匹配使用的控制器AXC F 2152等为用户提供了更加灵活可组态的硬件系统。

组合的程序化工具

应用程序和运行系统之间的一个智能层是PLCnext Technology控制平台的基础,所有系统部件数据通过该智能层可同步且实时的进行交换。在其开放接口的基础上,用户能够轻松通过该智能中间层安装自己的程序,并且使用其他系统部件和与运行系统进行数据交换。同时,菲尼克斯电气提供了最适合的软件工具。当IEC61131-3程序员使用软件PC Worx Engineer,或是直接在Matlab Simulink(Matlab仿真)里编制和下载模型,标准语言程序编制员可在微软公司开发工具套件系列产品程序VS和程序Eclipse之间进行选择。这样每个工作人员都可使用他们自己熟悉的工具进行研发工作,避免了培训工作人员使用新程序工具而产生额外费用。

集成云计算方案

如上所述,PLCnext Technology控制平台可组合使用多种工具,既可周期式的实施,也可基于事件进行管理实施,此外还支持多核系统,以便将任务分配给多个处理器来完成。借助于此,可使任务最小化从而满足严苛的实时要求。这样,研发人员便可制成技术解决方案模块,并进一步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合理安排,从而大大缩短研发时间。

在研发人员选定程序语言和工具时,控制器必须接入信息交换环境和终端用户所遵照的技术标准。为此,这些技术解决方案模块要按照主要国际信息传输标准进行工作,并且对其他的国际信息传输协议是开放的。这里,引入的一个重要标准是OPC UA。现在,越来越多的工业部件通过适用于生产厂家的国际信息传输协议进行灵活可靠的相互数据交换,这样,装置设备便实现了智能化和网络化。由此,PLCnext Technology控制平台便拥有了一个标准化的集成OPC UA服务器,最大的优点是所有部件与智能中间层连接。节拍同步的数据自动记录器和OPC UA服务器相配合,在短短的数秒钟之内不需要程序化便能形成一个完整的数据检测和报告的技术方案。

此外,PLCnext Technology控制平台还支持专业云计算服务,并可集成自己的云计算方案,向前瞻性诊断和物联网(IoT)又迈近了一步。当然,普通的现场总线系统,如Profibus、CAN、Modbus RTU和Interbus,以及实时Ehternet标准,如Profinet和Modbus TCP便能够满足使用需求。同时,PLCnext Technology控制平台将继续为连接其他国际网络传输协议而调整技术设置,以便用户为实现未来的研发工作而作出灵活的反应。

研发项目的成功不仅仅建立在控制器和关键技术的基础上,而是首先要建立在研发工具的最优化集成的基础上。为此,在研发PLCnext Technology控制平台时,菲尼克斯电气的研发团队重点关注最佳的工程技术支持,在需要时,研发人员可以根据需求自主应用。并且PLCnext Technology控制平台的所有部件均是模块化构造,可进行组态,用户可以这种方式通过系统进行全面监控。

通过全部功能的捆绑,在大多数情况下, PC Worx Engineer可以进行程序化,并能够应用存储器程序化控制装置(SPS)的组态。除了按IEC61131-3进行程序化外,所有功能如Web图像化装置、PLCnext Technology控制平台的功能安全和模块化都集合在这个工具里。在中央组态的基础上,通过点击几下鼠标,便能够使用数据自动记录器、OPC UA服务器或是Web图像化装置分配数据。此外,PC Worx Engineer还具有集成化安全功能,这样安全控制器也能够直接进行程序化。

安全设计

对于所提及的PLCnext Technology控制平台的功能,现在和今后都必须按照行业对IT安全保密防护的专门要求来补充安全保密防护。就此而言,数据安全和设备远程维护无疑是非常重要的,而安全保密防护的意义远远大于此。人们对今天的系统的要求是智能化、可使用性和所有数据具有可信度,这只能通过整合PLCnext Technology控制平台的所有层级上各种运行机制和方法以及使用软件PC Worx Engineer才能达到。为此,必须按照世界上要求最高的标准IEC62443来落实PLCnext Technology控制平台的安全性能。在PLCnext Technology控制平台的基础上,保密防护将不再是一个障碍,而是构思规划一个新项目的钥匙。

(本文改编自 《MM现代制造》中《【解决方案】——控制平台助力实现网络化未来生产》一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市通汇 | CAIMRS 2023,智慧分享,斩获大奖!

新品速递 | 全新压接型插拔式PCB连接器——CONNEXIS 21、32系列焕新上市

案例集 | 布伦的浆果:一个借光生“金”的故事

菲尼克斯 PLCnext_18_Modbus RTU通信

解决方案 | PHCAR助力奇瑞汽车实施焊装电控新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