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信部推动培育百万工业APP 营销类SaaS应用成蓝海

工信部推动培育百万工业APP 营销类SaaS应用成蓝海

2017/11/30 14:46:48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国内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支持措施。

 

  其中《意见》重点指出,制造业要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推动百万企业上云、并培育百万工业APP,推进工艺经验的程序化、工业知识的显性化和工业智能的云计算化,壮大工业互联网平台产业。纵观目前国内制造业与信息化管理、云服务平台的结合程度,专注于制造业领域的营销类SaaS应用已成为一大等待挖掘的蓝海市场。

 

  市场缺乏专注于制造业领域的营销类应用

 

  《中国制造2025》战略指导下,制造业领域近年来加快了互联网化进程。传统行业对信息化建设愈发重视,云计算在制造业市场的渗透率越来越高。截至目前,制造业企业在生产管理、质量管理、行政办公三类SaaS应用部署数量最为突出。

 

  但放眼国内整体SaaS市场,最受欢迎的应用类别反而是营销管理类应用,其部署比例占比超过60%,仅次于行政办公类应用,领先于财务管理与人力资源管理等其他应用领域,为何制造业领域反其道而行之?

 

  ivymobi创始人丁晨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谈到这一话题,他指出,工业品领域的天然壁垒很高,存在诸多细分行业分类,个性化需求强,需要在工业制造领域深耕数年,积累丰富经验,了解产业现状及痛点,还要在不同企业纷繁复杂的产品样本手册中挖掘共性,才能真正做到满足不同行业客户的针对性需求。

 

  ivymobi旗下自研的产品信息营销管理系统样本通目前署企业涵盖施耐德、ABB、三菱、西门子、费森尤斯、罗克韦尔等诸多世界500强企业,付费客户近千家,是目前制造业领域领先的营销类SaaS应用。根据丁晨的阐述,样本通最早是从定制服务做起,在积累了3-4年时间的服务经验以及对客户在日常营销管理活动中的痛点总结,在2016年底才推出SaaS版本,但从目前市场部署效果来看,可见营销类SaaS应用并非没有市场需求,而是缺乏市场教育以及专注于这个领域的应用。

 

  营销类SaaS应用协助提升成单率、节省市场支出

 

  伴随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行为习惯向微信等手机App上迁移;以及互联网化带来的信息透明度加大,人们获取信息渠道增多,导致关系型销售日益弱化,制造业领域对于营销类SaaS应用的需求实际上是明显加大的。而传统纸质样本的诸多营销管理上的痛点,如今依靠云服务技术也能够得到相应的解决。

 

  例如,对于制造业销售管理人员,直销与经销商人员是遍布全国各地的,特别是对于经销商,很难去把控其工作状态的活跃度,从而监督他们提高效率;

 

  对于市场部人员,每年印制纸质样本资料费用成本高昂,不少企业的样本印制费用大多在4-10万不等,这还没有计算运输的成本。而这些纸质资料在展会上传递给客户后,往往在几分钟之后便会在垃圾桶中发现他们的身影,造成成本的浪费;

 

  销售人员辛苦制作的PDF、word等电子文件资料传递给客户后,不知道客户是否浏览了、浏览了哪些、浏览了多长时间、转发给了谁,跟进客户只能凭自身的经验;如果能够收集用户行为数据反馈,那么销售人员跟进时能够做到心中有数,提升效率与成单率;

 

  同类产品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除了打价格战,对于销售人员,如何让客户更一目了然的了解到产品的差异化价值,而不是单单通过冷冰冰的文字资料?如何把解决方案整体实施的过程模拟随时向客户展示,加强客户的信任感?这是传统纸质样本所做不到的。

 

  这些制造业企业在日常营销管理环节中普遍会遇到的痛点,市场营销级类SaaS应用都可以协助完美解决,从而提升企业产品信息的传播效率、提升销售的成单率与业绩,同时节省市场成本支出。相比于这类应用在市场上的低售价,其性价比与对企业产品信息营销管理上的帮助作用非常明显。

 

  目前,大多数制造业企业仍然对于信息化的概念局限于生产制造环节,但参照国外领先的大型品牌企业,对于营销管理的重视同样不可或缺,市场营销类SaaS应用在机会辨识、新品开发、策略制定、精准触达、维护客户等职能方面都有至关重要的表现。相信伴随《中国制造2025》指导下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日益推进,不久的未来,市场营销类应用将成为国内制造业企业以及创投领域重点聚焦的蓝海。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