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联盟积极促进物联网行业应用发展

联盟积极促进物联网行业应用发展

——— ——中国物联网产业应用联盟2017年8-11月工作简报
2017/12/4 10:49:32

 中国物联网产业应用联盟自2017年8月份正式成立以来,一直积极地为推动行业应用发展而努力,通过举办针对不同应用领域和技术为主题的活动,以及推行系统的专业培训等措施,扩大联盟的影响力,同时也为联盟的成员企业提供更多的机遇。

  联盟的成立,正是在物联网技术和市场应用飞速发展的背景下,所以尽管联盟正式成立不到半年,但已经受到了众多物联网企业的认可,不断吸纳新的会员逐步覆盖到了物联网产业的整个生态链。

  与此同时,联盟也开始逐步筹备发展下设的各层面的专业委员会,目前已经初步筹备下设的“智能产业专业委员会”,以及“通讯专业委员会”。希望能够通过成立专委会,跟有针对性的对会员进行划分,更聚焦地为会员企业提供服务。

  联盟组织两地物联网产业交流活动

  8月29日,中国物联网产业应用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秘书长杨伟奇在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会见了重庆市物联网产业协会考察团(以下简称“协会考察团”),双方就物联网行业热点、两地服务规划和发展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座谈,并达成一致。

  此次两地物联网产业组织的交流活动,同期前往了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以及深圳市有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应用联盟企业代表,在参观调研期间详细介绍了公司以及深圳地方物联网发展的实际情况,重庆协会领导也积极地听取和询问了企业的现状和问题。此次调研交流,对两地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方向和规划,以及在优势互补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联盟积极促进物联网行业应用发展——中国物联网产业应用联盟2017年8-11月工作简报

  联盟初步建立专家库,并开发物联网产业知识培训第一期

  2017年10月11-22日,历时两个星期,由中国物联网产业应用联盟IoT培训学院主办,物联传媒承办的物联网产业知识培训一期圆满结束。15位物联网行业各应用领域的理论与实践经验丰富的老师带领着210位物联网行业培训者进行一次完整物联网产业知识洗礼。

  物联网产业知识一期培训授课内容涵盖:RFID、传感器、定位技术与位置服务、物联网无线短距离通信技术、NB-IoT/eMTC/5G等蜂窝物联网通信技术、LoRa通信技术、物联网平台、物联网操作系统、物联网安全等物联网系统构架的各个层次。同时还有对目前物联网整体行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的剖析,以及工业物联网、农业物联网、智慧城市、车联网以及智慧家居等垂直行业的角度,依次从技术基础和市场层面的方面一一展开分析,同时还有各位专家讲师带来的丰富的实践应用案例剖析。

  这是一次非常有价值的涵盖物联网全产业链的培训课程。帮助行业行业伙伴提升行业认知水平,结交行业朋友,解答疑惑,或许是课程的最大意义所在。

联盟积极促进物联网行业应用发展——中国物联网产业应用联盟2017年8-11月工作简报

  联盟组织针对珠宝应用领域的物联网行业应用论坛

  10月27日下午,由中国物联网产业应用联盟、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主办,珠宝之家协办的“中国物联网大咖分享珠宝企业物联网解决方案--2017中国物联网珠宝行业应用论坛”在深圳星栈·栖酒店隆重召开。

  会议由中国物联网产业应用联盟秘书处主任孟磊主持,来自斑马技术、深圳标准院、铨顺宏、甘来以及深圳万全等物联网优秀解决方案提供商围绕着“珠宝新零售”、“智慧物联”、“珠宝管理”等主题,紧抓珠宝行业痛点,各自分享其先进的技术与方案,用物联网新思路解决珠宝行业问题。

  物联网应用落地已日渐成熟,而珠宝行业作为人们消费需求品已渗透在人们日常娱乐的方方面面。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发展,其应用场景与市场需求驱使传统的珠宝行业也面临着改革,从上游的矿山开采到下游的个性消费都需要新思维来自我革新。种种迹象表明,珠宝行业在物联网时代已风起云涌!

联盟积极促进物联网行业应用发展——中国物联网产业应用联盟2017年8-11月工作简报
2017中国物联网珠宝行业应用论坛

  联盟召开“物联网平台发展现状与应用需求”活动

  10月27日,上周五,由中国物联网产业应用联盟主办、物联传媒承办的“物联网平台发展现状与应用需求”沙龙活动在深圳南山虚拟大学园社区--派工场顺利举行。活动邀请到华为云核心产品线IOT平台产业合作总监刘鑫、日海物联技术工程项目经理张熹、软通动力移动物联网事业部售前总监吴俊昭、Jasper大中华区业务扩展何腾斌、司南物联智能产品事业一部总监张华生出席并发表演讲。五位嘉宾分别从平台的功能结构、物联网项目如何选择云平台,以及实际应用案例等方面切入分析,从不同角度对物联网平台产业做了深入浅出的分享。

  听过五位嘉宾的演讲,现场观众可以很明显发现几个高频率的关键词:安全、全球化、生态开放、商业模式创新、车联网、OTA升级、智慧城市、预测性维护、共享租赁……每位嘉宾都为我们例举了很多成功落地的项目,谈到了缩短应用集成开发时间,降低成本,或是降低功耗,提高安全与可靠性等一系列对实际生产有利的要素。

  这其实就是云计算的价值缩影,它并不只是高高在上的计算机程序,更是连接感知层数据与应用层项目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驱动商业模式的关键。没有大数据,何谈云计算;没有云计算,又何谈物联网呢?

联盟积极促进物联网行业应用发展——中国物联网产业应用联盟2017年8-11月工作简报
物联网平台发展现状与应用需求

  联盟参与举办“新疆深圳区域创新合作圆桌论坛”

  新疆创新试验区深圳离岸创新中心,承担在深圳筹办建立新疆离岸孵化器的工作,在“两地联手,面向新疆,离岸孵化,加速培育”的总体思路下,把孵化环节和产业化环节进行空间上的融合。把孵化环节,放在风险资金和产业资本集聚、创业人才丰富和市场化能力强的深圳;把加速成长和产业化环节,放到新疆。为新疆孵育出一批高新技术企业。

  为汇集资源、集思广益,将深圳离岸孵化器的对深圳新疆的创新合作推动合作推动作用落到实处,在深圳第十九届高交会期间,新疆创新试验区深圳离岸创新中心与新疆克拉玛依市于2017年11月16日联手共同举办座谈会暨科技招商会,新疆和深圳两地政府领导、企业家及服务机构领导人汇聚一堂,以克拉玛依为落地范本,共同探讨新疆深圳两地如何实现“创新合作、价值共赢”。

联盟积极促进物联网行业应用发展——中国物联网产业应用联盟2017年8-11月工作简报
新疆深圳区域创新合作圆桌论坛

  联盟组织的LoRa技术的应用交流与案例分享沙龙

  最近两年,NB-IoT与eMTC等“根正苗红”LPWAN占据了舆论的风口,也让激起了许多应用企业对于实现物联网应用的兴趣。而NB-IoT毕竟才兴起,即便有大企业的全力推动,因为整个产业链的成熟包括网络的搭建、芯片与模组的批量生产等环节不是短期内就能成熟的,但是,物联网项目时不我待,因此,LoRa技术变成了很多物联网项目的选择。作为2013年便开始进入国内市场的新技术,LoRa的应用从初期的抄表行业拓展至井盖、路灯、农业、烟感等丰富多彩的垂直应用,LoRa的应用已经遍地开花。

  11月23日下午,由中国物联网产业应用联盟主办,深圳物联传媒承办的物联网时代的“WIFI”——LoRa技术的应用交流与案例分享沙龙在深圳南山区盛大举办,五位分别来自陆普物联、罗万信息、厦门南鹏、升哲科技、唯传科技的重量级分享嘉宾亲临活动的现场,为与会观众带来了LoRa最为前沿的行业信息和应用案例。

联盟积极促进物联网行业应用发展——中国物联网产业应用联盟2017年8-11月工作简报

广东中科陆普物联 黄开德博士

  联盟积极协助筹备“北京全球物联网大会”

  更智能、更互联的设备一直在不断的推动科技以越来越快的速度变革发展。伴随着不断变化升级的消费需求,智能化、数字化成为了每个产业保持领先和持续发展的必要路径。在数字化变革中,物联网产业应运而生。物联网,将物理世界的物体与虚拟的计算和分析结合起来,为产业升级、创新提供了无与伦比的新机遇。

  《2017全球物联网大会》将于2017年12月11-12日 | 北京· 中关村软件园国际会议中心如期举行。中国物联网产业应用联盟作为该会议的协办单位,希望以此一年一度的物联网行业盛会为平台,为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业内人士提供一个交流、沟通、探讨的平台,同时,以此为契机,发掘有利于国内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新技术、新方法、新机遇。

  “全球物联网大会”致力于成为涉及商业领域、政府背景及学术研究,吸引创新型企业及行业巨头,囊括国内外行业智慧的领先平台。

全球物联网大会公众号二维码

  综上所述,联盟不仅通过利用自身的资源,开展各类线上线下的活动,同时也积极地整合外部优质的行业组织、政府平台等,为会员企业提供更为全面的平台和机遇。联盟将继续致力于把行业上下游各个领域优秀的企业、技术、产品、方案案例、平台资源、专家资源梳理汇结起来,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和活动对外输出和推广,全力帮助全国的数千家物联网系统集成商高效实施物联网应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