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ABB助力中国船舶工业迈向智能时代

ABB助力中国船舶工业迈向智能时代

——— ——ABB船舶技术集体亮相2017海事展
2017/12/7 14:38:29

   2017年中国国际海事技术学术会议及展览会于2017年12月5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全球领先的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集团ABB携其覆盖船舶行业全生命周期的创新产品和数字化解决方案精彩亮相。

(ABB展位)

   超过340平方米的展区全面展示了ABB在船舶及海洋工程领域的领先技术与丰富经验,如电力推进系统、发电和配电系统、船上传动系统、电机与发电机、测量与分析产品、涡轮增压系统、岸对船供电系统、ABB Ability™联合运营中心,以及集成的自动化和船舶软件等一系列产品及数字化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将船舶和海洋平台的能源效率、灵活性和可靠性提升到全新水平,以创新技术全面助力中国迈入智能船舶、智能航运新时代。

支持中国向“造船强国”转型

   近年来,船舶与港口业务都经历了巨变。近海油气投资锐减,导致新建工程出现大面积的产能过剩及停产。全球贸易增长趋势有所放缓,国际船舶市场和海工装备市场都面临严峻形势。

(ABB新闻发布会

三位发言嘉宾[从左至右]:欧德纳、蒋海波、汪庆周)

   “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已是当之无愧的造船大国,而且随着创新能力的增强、结构体系的改善、市场竞争力的提升以及国内需求的加快释放,中国正在加快转向造船强国。”ABB(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ABB中国工业自动化事业部负责人蒋海波说,在这一过程中,中国造船业正积极从低附加值市场转向豪华邮轮、LNG船和大型集装箱船等高附加值造船市场,与之而来的是对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及节能环保、安全、效率等方面的需求不断提升,这些恰好是ABB的优势所在。

   多年来,ABB将自身在港口船舶领域的丰富经验与领先技术相融合,不断推出智能化、数字化的解决方案和服务,诸如电力推进系统Azipod®系列、发电及配电系统、涡轮增压系统、集成的自动化系统和软件、集成的运营和服务解决方案、ABB Ability™联合运营中心、ABB Ability™数字化SIKO等,帮助造船厂、船东和船舶运营商挖掘全生命周期价值。

   据ABB船舶与港口业务单元中国区负责人欧德纳博士(Dr. AlfKare Adnanes)介绍,针对中国船舶工业的发展趋势,ABB时刻做好准备,并着重从电力、数字化、智能互联等方面应对船舶和港口日益提升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需求。

ABB上海COC正式启用

   借海事展平台,ABB船舶业务上海联合运营中心(Collaborative Operation Center,简称COC)宣布正式启用。新的上海中心通过船载传感器收集并监控船上信息,借由卫星链路将数据发送到岸上,以便ABB专家远程分析设备性能,配合客户完成分析诊断、船上维护计划和船队标准化管理。

(ABB联合运营中心)

   上海COC将和位于挪威(比灵斯塔特)、芬兰(赫尔辛基)、荷兰(达尔夫森)、意大利(热那亚)、美国(迈阿密)及新加坡等其他8个联合运营中心协同工作,以便为船舶提供全天候24 *7服务。无论船舶何时何地求助,ABB的专家可提供英语和中文协助。

   “ABB已为大量中国制造的多种类型船舶提供整合推进解决方案,在国内外营运的都有。”欧德纳博士说,“事实证明,ABB的数字化服务能力有助于减少意外停机和靠港失误带来的高昂代价。有时,我们甚至能够比船员提前识别船上的问题,并进行预测性干预。”

   ABB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为700多艘船舶提供远程监测及实时支持,这一数字预计将在2020年达到3000艘。

数字驱动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价值

   如果说,COC通过船舶内外部的智慧互联,利用数字化实现智能航运,那么ABB在本次展会上首次推出的涡轮增压系统数字化解决方案,则帮助航运客户增强设备性能表现、提高运行灵活性并降低运营成本(OPEX),打造智能船舶。

   重庆ABB江津涡轮增压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ABB涡轮增压系统业务单元中国区负责人汪庆周就涡轮增压系统数字化解决方案进行详细介绍。

(涡轮增压系统的数字化转型)

   ABB收购的Tekomar XPERT是一套用于发动机性能分析和诊断的软件解决方案,它通过分析比对发动机的实际运行数据和航测实验数据,探测出各类发动机在任意负荷条件下的低效表现,并提出相应的行动调整意见,从而帮助整个船队降低燃油成本。据测算,Tekomar XPERT每天可节省燃油0.5-3.0吨。

   柔性相继涡轮增压系统(FiTS2)可降低部分负荷和低负荷下的燃油消耗,实现全工况范围内高度的灵活性,以更低的辅助风机关闭点节省燃油,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投资回报期低于三年。

   为提高涡轮增压器的运行可靠性,ABB Ability™数字化SIKO结合涡轮增压器的实际运行数据,给出更准确的维护保养周期的建议,可能延长涡轮增压器的运行时间,从而优化维护成本,保证坞修期间的可靠与安全运行。

   ABB以其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和集成的电力、自动化系统和软件解决方案帮助船舶从设计、建造到运行、服务的各环节提升数字化水平,最大化全生命周期价值。(文/gongkong张丽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