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成药改名带来的需求 制药包装机械企业能Hold住吗?

中成药改名带来的需求 制药包装机械企业能Hold住吗?

2017/12/11 10:30:56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中成药通用名称命名技术指导原则》(以下简称“《原则》”)和《关于规范已上市中成药通用名称命名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原则》和《通知》要求,中成药命名不应采用“强力、速效、御制、秘制”等夸大、自诩、不切实际的用语。不过,来源于古代经典名方的中成药,其通用名称采用该经典名方方剂名称命名的,不列入规范范围。

有专家表示,中成药喜欢在名字上“下功夫”主要还是缘于中成药对其成分、作用机制以及疗效等,缺少像化学药品那样明确的循证研究。此次命名新规的发布将有大量中成药企业面临改名现状,但也会促进行业转变发展思路,更加有效地维护患者的生命安全。

blob.png

中成药属于药品,应该执行国家关于药品的法律法规。笔者了解到,药品包装、标签、说明书必须依照《药品管理法》第五十四条的规定和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规定印制。中成药企业命名再也不能“任性”了,改名字、换包装将成为大多中成药企业的首要工作。受此影响,制药包装机械或将迎来新一轮的市场需求。

制药包装机械为药品的现代化加工和大批量生产提供了必要的保证,作为药品的外在形式,药品包装从材料到方式,从环境要求到标识处理都较为严格,并且有着严格的限制条件,这也使得制药包装机械发展成为一个相对独立的行业。

虽然和国外制药包装机械相比,我国还存在一定的距离,但从无到有,动小到大,从仿制到自主研发,国内的制药包装机械行业已有一定的规模,并在GMP认证期间获得了较大的发展空间。而对于此次的中成药改名,必然将带动制药包装机械的需求,行业或将迎来新一轮的增长。

对于中成药改名带来的增长,业内人士表示,市场需求方面会有一定程度上的提高,但关键还在与生产制药包装机械的厂商能否提供高质量、高性能、高技术的设备。笔者了解到,在产品结构上,尽管设备种类在不断丰富,但依然缺少精度高且大型化的产品;在产品质量方面,曾有专家表示,大多药机企业都比较重视设备的质量,但在质量都差不多的情况下,设备性能、使用寿命、控制水平等细分因素就成为客户考虑的重点,国内企业还需下番功夫。

除此之外,在产品创新方面,仍有一些企业还停留在仿制阶段。在越来越强调产品创新的时代下,只满足于仿制并不能带来长久的效益。而面对中成药改名带来的市场需求,相关的企业或将无法获得此项利好。另外,在企业方面,据有关人士分析,制药包装机械行业主要还是以中小型企业为主,行业龙头的队伍较为薄弱。

尽管我国制药包装机械行业还有较长的路要走,但面对市场需求,以及行业趋势,仍有很多企业在积极学习先进的生产技术,研发和生产符合行业趋势的现代化设备产品。例如天津滨海立成包装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广州三拓识别技术有限公司、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济南赛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都致力于创新产品技术,推动制药包装机械向自动化、机电一体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而从近期结束的swop 2017包装世界(上海)博览会上展出的设备来看,包装设备的智能制造是大势所趋,很多展商的展品都体现了这一大趋势。如智能化软件与机器链接,能够实现智能化、个性化的需求,为制药企业在降低成本和提升制造工艺方面带来了巨大帮助。

中成药只是药品中的一种,但其对包装要求的严格以及市场需求的增加都在给药机企业释放信号:质量高、技术先进、又符合时下趋势的制药包装设备将是中成药企业的理想产品,要满足这些,相关企业还要投入更多的精力。不过,另一方面,此次中成药的改名除了带来一场设备高需求外,还将为整个制药包装机械行业的规范化、合理化、智能化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