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98项“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产品”公布 这些环保设备企业上榜

98项“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产品”公布 这些环保设备企业上榜

2017/12/11 10:35:06

一直以来,制造业被誉为国民经济的脊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成为其主要拉动力之一,引领中国步伐高速前行非他莫属。推进装备制造业由大变强,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建设的追求目标。作为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环保等各领域装备产业的不断创新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为进一步激发出各行各业对建设制造强国发展的创新因子,大力推进制造业与环保等装备应用行业的创新协同与融合发展,一些省份集聚多种优质资源,最大化释放产业活力,作为全国经济最活跃的省份之一,浙江省走在全国前列。

近日,根据《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认定办法》和《关于组织申报2018年度浙江省装备制造业红点领域首台(套)产品的通知》,浙江省省经信委和省财政厅确定“2018年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98项,其中:国内首台(套)产品2项、省内首台(套)产品96项。

实际上,从2007年起,至今,浙江省开展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认定工作已坚持了十余年。“十三五”规划进入改革攻坚期,浙江省以实际举措加快落实国家对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台(套)产品扶持政策。首台(套)是特指经过创新,其品种、规格或技术参数等有重大突破,具有知识产权但尚未取得市场业绩的首台套或首批次的装备、系统和核心部件,必须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技术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需通过省级及以上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资质认定的实验室和检验机构的检测。

据悉,“2018年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98项产品主要涵盖在环保设备、医疗生物、智能设备、机械化工、新能源、纺织、印刷等多个行业。重点鼓励企业积极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装备工业产品。

部分如下:

98项“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产品”公布 这些环保设备企业上榜

98项“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产品”公布 这些环保设备企业上榜

由上表可知,尤其在环保设备领域,相关企业数量居多。在环保企业领域,聚光科技“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 EXPEC 7000”、“浙江立丰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基于磁分离效应的高效絮凝浓缩一体式污泥脱水机“、浙江节能压缩设备有限公司“中压单螺杆空气压缩机“浙江三联环保机械设备有限公司”ZNSL新型复转式污泥干化装置等纷纷名列榜中。

近年来,环保装备制造业规模迅速扩大,发展模式不断创新,服务领域不断拓宽,技术水平大幅提升,部分装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可以预见,在政策全面扶持和引导下,环保装备的应用与行业发展将会迎来高效快速的发展,形成更加充分的市场竞争,让环保装备制造业的创新更具有活力。

从长远来看,尽管装备制造业已经取得了较为明显地成绩,但需注意的是,高端装备制造业核心技术缺少,传统装备制造业产品低端同质化竞争严重,先进技术装备应用推广困难等问题依旧突出。从“制造”、“智造”到“质造”,还需要制造装备产业主动适应市场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发展需求。制造强国建设路漫漫其修远兮,亟待产业链条的参与主体积极探索!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