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全球裁员1.2万人,GE“瘦身”上演第X季!

全球裁员1.2万人,GE“瘦身”上演第X季!

2017/12/11 16:02:33

GE宣布旗下全球电力业务将裁员1.2万人后,部分媒体和网友惊呼“制造业凛冬将至!”别管元芳怎么看,跟着gongkong大数据一窥中国电力市场。

 

作为工控巨擘,GE的一举一动都在媒体的聚光灯下无限放大,并不断解读其荧幕前、幕布后的各种“明示”与“暗喻”。

 

上个月中旬,GE将削减季度股息的消息铺天盖地地袭来,工控小编撰文《急削减、大裁员,GE的这步棋你怎么看?》,当时各界对GE裁员的数量以及多快开展裁员展开一系列猜测。而上周晚些时候,GE发布“计划在电力业务部门(GE Power)裁员12,000人”,伏笔终成实锤!但这只是其中一个乐章。

  

(I am 预言帝!)

   

“瘦身”回归“纯粹”!

时代变迁,百年老店也在寻求新的发展道路。

 

通用电气新任首席执行官John Flannery(约翰•弗兰纳里)表示,GE现在只关注三大业务:能源、航空和医疗设备,并将收缩通用电气的全球结构。

 

要知道,GE曾是称霸媒体、能源、金融、航空、交通、化工的巨无霸。随着后续不断地“瘦身”,GE预计未来两年将出售多达200亿美元资产。

 

此前的2016年,GE就已经主动熄灭巨额利润引擎,出售GE金融资产。出售列表包括贷款租赁、金融信用卡,以及车队租赁和管理业务资产等,出售总价值约为2000亿美元,而保留的部分有能源金融服务、航空金融服务和医疗设备金融业务等。

 

GE要变得更“纯粹”。对此,Flannery信心满满:“未来的GE将是一家焦点更为集中的工业企业。”此举放在大环境下解读,亦是次贷危机以来美国政府所倡导的“再工业化”、“制造业回归”的刮骨转型。

 

 

电力进入“寒冬”?

既然是GE电力业务部门实施裁员,那工控小编就由“Power”说下去,谈谈中国电力市场。正如GE的刮骨转型,中国电力市场同样正在经历去产能、稳市场、调结构、促发展的“阵痛期”。

 

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6年退出煤炭产能超过2.9亿吨,2017年要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今年4月,国家能源局发布《2020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的通知》,对煤电项目采取“取消一批、缓核一批、缓建一批”,13省煤电产能受限。“十三五”期间积极发展水电,大力发展新能源,安全发展核电,有序发展天然气发电,大力推进分布式气电建设。

 

 

(数据来源于gongkong)

 

gongkong研究显示,1-9月份,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额同比下降13.1%。火电同比下降25.0%;今年第三季度,火电行业投资完成同比下滑35.1%。特别是下半年,火电市场受政策(《2020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的通知》)影响明显。

 

前三季度电力行业自动化产品采购额同比下滑0.2%,其中,除现场仪表表现相对较好之外,反馈系统、执行机构、控制系统、传动系统市场规模较去年同期持平或微幅下滑。未来电力市场并不乐观,预计低速缓慢发展。

 

如需找补,请关注新能源板块。“十三五”期间,全国气电新增投产将达5000万千瓦,到2020年,天然气发电装机规模将达到1.1亿千瓦以上,占发电总装机比例超过5%。

 

这不,今年3月,GE与哈电集团就重型燃机合资项目签署协议,在河北秦皇岛建立燃机制造基地,共同推进重型燃气轮机本土化制造,推动中国高端制造产业升级。

 

如此,部分媒体和网友大可不必在GE Power裁员1.2万人后惊呼“制造业凛冬将至”,毕竟,全球能源结构向着低碳化、多元化、智能化,而GE的壮士断腕只为更好发展。

 

 

工控小滢:业界曾流传一种声音,GE将旗下每个业务都要做到全球数一数二,一旦“落榜”就“卖卖卖”。在多元化发展方面,GE绝对是全球范围内的领军企业。

但是,当别的企业争先恐后跟着GE迈入多元化大门的时候,GE却开始“退一步”,做起了“去多元化”,寻求回归传统业务的事情。

刮骨转型,因其庞大,备受瞩目;逆流而上,回归初心,彰显风华。

且无论“多元”or“归一”,最终还是需数字说话,我们敬请期待~

(文/gongkong张丽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