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虚拟现实产业前景可期 实现全面爆发仍困难重重

虚拟现实产业前景可期 实现全面爆发仍困难重重

2017/12/13 14:43:37

  两年前,高端VR(虚拟现实)头盔首次在各大商场的货架上亮相,就成为炙手可热的“座上宾”。当时很多人预测,VR领域全面爆发的时代即将来临。而时间来到了2017年的末尾,它们现在的待遇又是如何呢?

虚拟现实产业前景可期 实现全面爆发仍困难重重

  中国在虚拟现实技术应用领域取得的成就斐然,年轻的科技创业者们的探索已经迈入实体产业结合的核心区,未来可期,但是困难重重。

  国家“十三五”规划已明确提出要大力支持虚拟现实新兴前沿领域创新和产业化,虚拟现实在消费级和企业级应用市场均有着广阔前景。在全球化背景和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下,中国的虚拟现实发展无论从技术、人才,还是产品与模式,基本都与国际最先进水平同步,甚至在某些方面已经超过欧美日国家。

  然而,目前来看,虚拟现实技术大家来说还是充满了神秘感,除了知道各高端品牌推出的头戴显示器外,恐怕对虚拟现实技术就再无太多的了解了。

  从本质上说,虚拟现实是一种先进的计算机用户接口,它通过给用户同时提供视、听、触等各种直观而又自然的实时感知交互手段,因此具有多感知性、存在感、交互性、自主性等重要特征。其实,虚拟现实技术并不是一项单一的技术,而是多种技术综合后产生的,其核心的关键技术主要有动态环境建模技术、立体显示和传感器技术、系统开发工具应用技术、实时三维图形生成技术、系统集成技术等五大项。

  当VR市场还没发展起来时,若想平衡公司的工作量,就会考虑在自费开发游戏同时也做一些资助的项目。这时候就需要你审视团队的优势和劣势,通过合理运用团队的精力创造出足够效益,来养活自己的自费项目。

  在探索VR的不同领域时,更需要十分谨慎。目前VR市场开放了很多其他领域,有的人可能在工程领域发现了机会,有的人则在设计领域抓住了良机。

  虚拟现实作为一种新业态,技术的研发和培育很重要,尤其是芯片、传感器、数据处理等基础核心技术的发展直接决定虚拟现实的未来。虚拟现实是跨行业跨领域的技术,所以要从体制上打破行业壁垒,使得各行业共同来推动虚拟现实的发展。

  即便虚拟现实技术发展慢于预期、也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它仍是最有潜力的趋势化技术。屏幕分辨率、刷新率,芯片计算能力、功耗以及元件上的瓶颈,直接限制了虚拟现实技术在手机端的发展。硬件和内容的双重掣肘,让虚拟现实很大程度上还只停留在“概念”层面。而资本市场的过度繁荣,虽然带来了一些利好,但并未解决产业的实质问题。

  但是最近VR产品价格的下降、一批新设备( Microsoft MR!、Skyrim 和 L.A. Noire)的涌入,种种迹象已经表明它要“重振旗鼓”了。

  虚拟现实是一个造梦的行业,立体化的拓展了我们的感知空间,也许现在虚拟现实技术的未来还不能够清晰的被勾勒出来,相关产品的普及也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现在,虚拟现实头戴显示的画面还不够清晰,仍然可以看到像素颗粒,你也无法去触摸你看到的东西,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切都会有所改观。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