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第二批符合锂电池行业规范企业名单公示 18家企业入选

第二批符合锂电池行业规范企业名单公示 18家企业入选

2017/12/14 10:44:38

第二批符合锂电池行业规范企业名单公示 18家企业入选

12月12日,国家工信部公示拟公告第二批符合《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以下简称《规范条件》)企业名单,海四达、超威创元、国能、中信国安盟固利、贝特瑞、中航锂电、欣旺达、德朗能、中天储能、芜湖天弋等18家企业入选。

拟公告符合《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第二批)

第二批符合锂电池行业规范企业名单公示 18家企业入选

第二批公示拟公告符合《规范条件》的企业名单涉及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消费型电池和储能型电池等领域。

据了解,2015年9月16日工信部发布了《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旨在加强锂离子电池行业管理,提高行业发展水平,推动锂离子电池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规范条件》明确要求申报企业在生产规模上应满足以下条件:电池年产能不低于1亿瓦时;正极材料年产能不低于2000吨;负极材料年产能不低于2000吨;隔膜年产能不低于2000万平方米;电解液年产能不低于2000吨,电解质年产能不低于500吨。企业申报时上一年实际产量不低于实际产能的50%。同时,《规范条件》还对企业的工艺、装备及相关配套设施以及产品指标都提出了具体要求。

2016年11月25日,工信部正式发布对进入《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的第一批九家企业进行公示。2017年4月17日,工信部公布了首批符合《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名单,天津力神、宁德时代等8家企业名列其中。

符合《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第一批)

第二批符合锂电池行业规范企业名单公示 18家企业入选

《规范条件》对电池产品性能作了规定,将电池分为消费型电池、动力型电池和储能型电池三种类型。《规范条件》要求:消费型单体电池能量密度≥150Wh/kg,电池组能量密度≥120Wh/kg,聚合物单体电池体积能量密度≥550Wh/L。循环寿命≥400次且容量保持率≥80%。动力型电池分能量型和功率型,其中能量型单体电池能量密度≥120Wh/kg,电池组能量密度≥85Wh/kg,循环寿命≥1500 次且容量保持率≥80%。功率型单体电池功率密度≥3000W/kg,电池组功率密度≥2100W/kg,循环寿命≥2000次且容量保持率≥80%。电动自行车用电池组循环寿命≥600次且容量保持率≥80%,电动工具用电池组循环寿命≥500 次且容量保持率≥80%。储能型单体电池能量密度≥110Wh/kg,电池组能量密度≥75Wh/kg,循环寿命≥2000次且容量保持率≥80%。

其中在储能电池方面:国能电池、中兴派能、中天储能、海四达、中航锂电、时代新能源进入《规范条件》公示名单;消费电池方面:超威创元,天能能源,芜湖天弋,江西迪比科,欣旺达进入《规范条件》公示名单;上海德朗能在消费型电池、储能型电池两个方面进入到《规范条件》公示名单之中。第二批公示拟公告符合《规范条件》企业名单中依然没有涉及到动力型电池。电池中国网认为《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可能成为独立于《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的细化规定而存在。

本着“规范行业发展、促进产业升级”的原则,在此次国家工信部公示拟公告符合《规范条件》企业名单中的企业,都是行业内各领域中的佼佼者。

以江苏海四达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为例,海四达致力于动力电池研发生产二十五年,具备动力和储能电池领域完整的研发、制造能力,拥有材料、零部件、电芯、电池管理系统、电源系统集成等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目前已经具有年产4GWh锂离子电池的生产能力。公司率先进入国家工信部《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目录(第二批)。2017年以来,工信部已累计发布10批推荐车型目录,海四达已有56项产品入选工信部汽车电池公告目录,目前客户包括中植一客、烟台舒驰、陆地方舟、四川野马、南京金龙、南京环绿等,同时还与多家新能源乘用车主机厂展开合作。

在储能项目方面,海四达产品涵括新能源储能,集装箱式储能系统、家庭式储能系统、便携式储能系统以及通信基站储能系统等多种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调峰平谷、家用储能、户外储能和通讯储能等领域。上月,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对外公布了《中国移动2017-2018年度铁塔以外基站用磷酸铁锂电池产品集中采购中标候选人公示》,海四达获得其中3100万Ah磷酸铁锂通讯储能用电池的供应指标。而据电池中国网了解,海四达设计开发的通信基站储能系统具备集中控制、电池维护和管理的功能,满足无人值守的要求。可以通过手机APP来进行实时监控。

在此次公示拟公告符合《规范条件》的企业名单中,浙江超威创元实业有限公司也位列其中。

超威创元前身为超威集团于2007年投资设立的北京锂先锋科技有限公司,2013年扩大生产规模,开始生产电动汽车用锂电池。201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快速发展期,公司实施年产2000MAh技改项目,引进国际先进自动化设备,扩大电动汽车用锂电池生产规模。截至目前,超威创元已拥有国际先进的锂电池生产线16条,具备年产40亿瓦时锂电池生产能力。 公司已先后获得国家授权专利9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产品通过了北京201所、新誉电磁兼容实验室的权威检测,以及UL、BATSO、UN38.3、CE、ROHS、REACH认证。实现了与南京金龙、国宏汽车、重庆中力等多家电动汽车厂家配套,并出口东南亚、欧美等海外市场。

近年来,我国锂离子电池产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除了正处在风口之上的动力锂电池外,储能用锂电池正迎来发展风口,消费类锂电市场热度依然不减,引得众企业纷纷布局。锂电行业“散、小、乱”现象显现,结构性、阶段性产能过剩的警报已经响起。通过行业规范条件的限制,无疑将会有利于产业的良性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