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消费机器人走向细分领域 场景应用将成重要突破口

消费机器人走向细分领域 场景应用将成重要突破口

2017/12/14 14:39:26

在中国,消费级机器人市场经历近两年的孕育,目前逐渐走向细分领域,以教育、陪伴和娱乐为主。如何在恰当的应用场景充分发挥这种自动化行动能力,将成为未来消费级机器人市场发展的重要突破。

消费机器人走向细分领域 场景应用将成重要突破口

  在科技领域,人类最近20年当中所发生的进步较之前100年时间的发展更为明显。尤其是近来两年,人工智能技术的迅猛发展,更是直接带动了如机器人、无人车等科技产业实现了大跨越的进步。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机器人正在不断尝试走进人们的生活,尤以消费机器人更为人所熟悉。

  在中国,消费级机器人市场经历近两年的孕育,目前逐渐走向细分领域,以教育、陪伴和娱乐为主。拓展产品功能、完善渠道搭建和提高消费群体认知程度将是这类厂商未来继续努力的方向。

  其中,伴随着STEAM教育在国内的逐渐兴起,可编程的模块化机器人在教育领域的发展备受业内关注,例如乐高、优必选JIMU系列、Makeblock等,这也是目前在消费级机器人中,应用场景和目标人群相对明确的一类产品。

  相比国内市场的火热非凡,国外却似乎冷静得出奇,这是为何?美国的巨头忙着做音箱,因为音箱载体覆盖的主流人群才是真正的大市场;亚马逊Echo也是17年才开始推出针对儿童的技能;儿童的细分市场不是不重要,而是优先级不高。

  而在国内,创业团队选择家庭陪伴作为创业突破口,一方面是风口热,一方面也是不得已。扫地机市场已成熟,智能音箱逐渐成为巨头争霸的地盘,纯粹的教育机器人,又有乐高。看得上的领域进不去,进得去的领域门槛低……

  那么,在消费级应用场景中如何为这些外形可爱、会说会走的“萌宠”们中找到一席之地,一直是困惑着业内各方的一个焦点问题。有业内人士分析道,行业有困局,必然有破局。破局之术,在于三点,极点化、移动化和IP化。

  简单地说,一个能让消费者喜欢并愿意为之买单的机器人,不仅要具备强大的运算能力,能够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深度自我学习,还要兼顾一定的实用性,正所谓‘君子动口不动手’,交互体验上的进步,也是一个有效加分项,如果再完美一点,那就需要具备一定的情绪管理能力,实现情绪的准确解读和表达。

  对于当前消费机器人的发展情况,IDC中国高级分析师潘雪菲表示:“伴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消费级机器人成为其重要的硬件产品形式之一,并且相比其他产品具有更强的行动能力。

  如果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基础上,通过在现实空间上打通工作环节,成为个体之间的行动连结,消费级机器人将产生更大的应用价值。“如何在恰当的应用场景充分发挥这种自动化行动能力,将成为未来消费级机器人市场发展的重要突破”,潘雪菲表示。另外在陪伴和娱乐领域,消费级机器人在环境感知能力、人机交互能力,以及运动控制能力上的实现程度,将成为未来市场推广的重要前提条件。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