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除了互联网+,中国还有了机器人+

除了互联网+,中国还有了机器人+

2017/12/14 15:56:42

今天是“2017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主论坛召开的日子,工控小编今儿个话题的落脚点就在这次大会的主题——“机器人+”上。

 

无论从“中国制造2025”发展重点、智能制造大势所趋,还是中国已连续四年位列全球工业机器人第一大市场等各角度来讲,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重要性都不言而喻。

 

作为最具权威性、最为国际化、专业化和产业化行业年度大会,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的召开备受瞩目。其参会人员规格之高,国家和地区机器人行业组织支持之多,官方数据爆料之多,配套活动之多,话题范围之广泛,令工控小编着实开心,因为又有干货可以和大家分享了~

 

 

机器人为啥要“+”?

“当前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产业蓬勃兴起,成为现代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标志,推动着世界科技的发展进程。”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封锡盛说。

 

与此同时,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并与机器人技术迅速融合,衍生出形态多样、功能各异、用途广泛的各类机器人产品,其应用领域也从工业制造领域,逐渐拓展到教育娱乐、医疗康复、安防救灾等各个方面。

 

总结下来,三大因素驱动机器人产业发展,且势不可当。

 

·产业革命的演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释放出巨大的市场潜力,对机器人产业扩张具有显著的刺激作用,先进制造产业发展催生高科技机器人的新需求,成为加速产业发展的新动力。

 

·迭代创新的技术。机电一体化、精密伺服驱动、先进复合条件等技术,使机器人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帮助人们完成更加复杂和精细的工作,环境感知、情感交互、生动学习等智能技术,促进机器人更加深入渗透到日常生活中。

 

·社会化的需求变化。在数字变革技术下,孕育和成长了数字化原生态,更愿意使用机器人将自己从低层次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驱动机器人协同工作、情感交流等智能化能力的不断提升。

 

机器人的发展进入到以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3.0时代,可以说,机器人+的时代已经到来。

 

 

机器人要“+”什么?

相信大家对“互联网+”耳熟能详,其开放性、灵活性、丰富性、先进性在“+”中体现得淋漓尽致。那么问题来了,机器人要“+”什么?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宋晓刚表示,围绕“机器人+”主题,大会精心安排了政策与方向的大会主论坛,以及机器人全球发展、工业机器人融合发展、服务机器人融合发展以及无人系统等五个专题论坛,着重探讨机器人与信息技术、通信技术、人工智能和产业应用等方面的融合协同发展之路。

 

“今天的机器人技术,功能和适用性与人类的期望依然存在较大的差距,大多数产业化的机器人产品,各方面感知能力并不是很强,只能在结构化的环境中从事简单、重复性工作。尤其是特种机器人的交互功能,还远远达不到我们的要求。”封锡盛坦言。

 

未来几年,以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机器人技术,有望率先取得突破。机器人的听觉、视觉、自主决策制度等感知能力逐渐适用,机器人将拥有更强的感知和决策能力。

 

在这一过程中,中国机器人产业参与者要做的是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为长远的眼光,实现国际间、产业间、企业间更加有深度的合作。

 

 

产业发展新成果

“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呈现出以下特点。”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罗俊杰说。

 

·产业规模快速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我国机器人产量超过10万台,增幅达到将近70%;预计今年全年产量能突破12万台,占全球产量的近三分之一。

 

·关键零部件和关键技术取得突破:语音识别、图象识别等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机器人本体优化设计及性能评估、高速、高精度控制等技术皆取得进展;控制器、伺服电机已接近国际的水平,RV减速器实现的大批量的应用。

 

·多元化应用场景持续拓展:继汽车、电子之后,工业机器人在五金、卫浴、家具、化工、食品、饮料、制药等行业取得广泛应用;除情感娱乐、家庭陪护等场景外,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大量用于医疗康复、抢险救援等专业场景;“晓医”机器人通过全国临床执业医师的执业考试,新一代骨科机器人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此外,中国机器人标准化工作也取得了有效进展。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标准二部副主任田昭莹介绍,机器人标准体系建设已明确了到2020年的两个阶段性目标:

 

·第一阶段到2018年,初步健全中国机器人标准体系,制定60项左右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重点包括基础标准、检测评定方法、新型机器人产品,以及机器人系统集成;

 

·第二阶段目标是到2020年形成较为完善的标准体系,大约制定100项左右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重点是在基础标准、评定方法,以及产量大应用广的一些整机产品的标准制定。

 

 

市场大数据来了!

看前提醒:此部分内容乃精华中的精华!工控小编只摘录了重点,不过别担心,你们想知道大会详细内容,可以看gongkong直播,可回放,可下载,方便私藏哦~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理事长、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现场发布2017年上半年国家机器人市场统计数据。

 

按应用行业分:

·上半年,国产工业机器人服务行业已达37个国民经济行业大类,102个行业中类;

·汽车制造、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通用设备制造业是三大首要应用行业。

 

按机械结构分:

·多关节机器人市场价值约11.8亿元,同比增长18.9%;

·坐标机器人上半年销量同比下降14.4%,是CRIA统计以来的首次同比下降;

·SCARA机器人销售经历了前期回落后,上半年增速由负转正,实现翻倍增长;

·工厂用AGV和并联机器人保持15%左右的增速;

·圆柱坐标机器人销量同比下降;

·非标设备销量猛增,同比增长119.4%,体现出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正在进一步释放。

 

按应用类别分:

·搬运与上下料领域,上半年销售11879台,同比增长24.3%;销量最多的是用于塑料成型领域的上下料机器人,用于包装、拾放的搬运机器人和用于冲压、铸造、钣金的上下料机器人销量增长最快;

·焊接与钎焊领域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25%;比重最大的仍是钎焊,弧焊机器人销量同比增长84.3%,点焊机器人增长22.2%,激光焊机器人增长29.1%;

·装备与拆卸机器人、涂层与封胶机器人、加工机器人销量同比分别增长10.9%、37.2%和11.9%。

 

按产品流向分:

·上半年超过9000台国产工业机器人流向华东地区,同比增长54.6%;华东地区销量约占总销量的半壁江山;

·东北地区销量增速最高,同比增长66.5%,但仅占总量的4.4%;

·其他区域销量占比均较上年有所回落。

 

 

gongkong ®视点

亲临现场,有何体会?

 

机器人行业生产和产品逐步标准化,中国的机器人产业从规模化向生态化过度。本次会议重点在机器人认证检测标准体系建设,以及整个生态链的产业链资源合作有突破。另有一亮点是大家都在谈基于机器人的智能制造,对机器人业务进行整合升华。比鉴工业自动化的发展轨迹,工业机器人行业正从本体销售向提供基于本体的智能解决方案转型,服务也将会贯穿始终。(文/gongkong张丽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