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可穿戴设备市场颓势怎改变? 差异化功能或为答案

可穿戴设备市场颓势怎改变? 差异化功能或为答案

2017/12/20 16:16:12

  近两年,智能可穿戴设备市场颓势明显,调研数据显示,有三成左右的智能手表和智能手环被用户丢弃。可穿戴设备要让用户买单,必然需要它与智能手机之间有着明显的差异化特点。

可穿戴设备市场颓势怎改变? 差异化功能或为答案

  2012年智能手表等可穿戴终端开始爆发,2013年下半年以后进入产品密集发布期。然而,智能手表和智能手环仅停留在“抬腕唤醒”、“分得出走路与跑步”和“大致准确的心率”这个层次上,似乎都如同鸡肋一般可有可无,且始终都无法突破这一瓶颈。

  近两年来,智能可穿戴设备市场颓势明显,从今天的可穿戴设备市场来看,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发展迅速。调研数据显示,有三成左右的智能手表和智能手环被用户丢弃,两者的丢弃比率分别为29%和30%。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可穿戴设备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在2016年第三季度,全球可穿戴市场依旧疲软,整体销量为2300万只,仅仅保持了3.1%的微弱增长,出货量则为270万,较2015年同期的560万下降了51.6%。预计2018年我国可穿戴设备市场规模在400亿元左右。

  过去几年,发展势头较好的智能可穿戴设备当属手环与手表,但它能实现的功能无非都是聚焦在记步、睡眠、心率等几个方面,如今,智能手环不再火爆,今年7月,曾经最高估值为32亿美元被视为硅谷独角兽的智能手环厂商Jawbone宣布停业清盘。

  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师表示,可穿戴设备要让用户买单,必然需要它与智能手机之间有着明显的差异化特点,如果智能手机能够完整实现的功能,再把它复制到可穿戴设备上是没有说服力与吸引力的。而诸多研究表明了消费者对可穿戴设备的态度:昂贵且无用。

  不过智能手表增速却相对较快,达到了61%,今年第二季度,苹果手表的销量达到340万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50%,而且占据了可穿戴设备市场13%的份额。某种程度上说,智能手表正在成为可穿戴设备的主流品类。

  未来如果可穿戴设备可以通过语音交互来实现并搞定大部分的功能,社交属性也会因此得以强化,再通过AI大数据算法功能的结合进一步应用到医疗健康领域延展它的想象空间,通过AI加持后的智能化语音交互功能与智能手机触屏交互实现差异化,或才能推动可穿戴设备需求的大涨,可穿戴设备才能迎来它的春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