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论激光制造领域成果 范滇元院士有话说

论激光制造领域成果 范滇元院士有话说

2017/12/20 16:43:47

image.png

范滇元院士

12月18日,在深圳市激光智能制造行业协会成立大会暨就职典礼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光电工程学院教授范滇元以“高功率激光技术发展与应用”为主题为在场的企业家代表们作了精彩的专题演讲,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

在演讲中,范滇元首先介绍了“高功率激光技术与应用”包括高峰功率激光、高平均功率激光以及高功率激光三个部分,随后带领观众回顾了高功率激光技术与应用在我国的发端和发展历程以及在激光行业中走在国际前列的代表性成果。据了解,早在1964年,高功率激光聚变新领域就诞生了,随后钱学森提出的6403计划开创了我国激光武器研究的先河。范滇元指出,在五十多年的发展和探索中,激光制造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规模也在不断的扩展中。此外,《激光制造》还列入了科技部“十三五”先进制造技术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

范滇元表示,在智能化制造发展的现在,激光制造也要向智能化迈进,同时,激光制造作为现代制造业的核心技术之一,具有超越传统加工手段、突破传统理念以及实现颠覆性跨越性发展的应用前景。此外,范滇元还向观众们展示了走在国际前列的代表性成果,其中包括在高峰功率PW激光技术中,2013年中国成功研制2拍瓦当时国际最高峰值功率激光放大系统,并于2016年进一步实现5拍瓦激光脉冲输出,处于国际同类研究领先水平;在高平均功率全固态激光技术中,基于时域重频合束的xxxKW级固态激光器的输出功率和光束质量也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在高功率光纤激光技术中,2016年,国防科技大学成功研制出带泵浦高光束质量单纤万瓦光纤激光;在航空航天产业中,范滇元指出激光制造主要应用在激光3D-增材制造与超短脉冲激光微细加工中。随后,他还向观众们介绍了飞秒皮秒激光加工的优点,其中包括无接触、热效应以及三维加工等。

活动最后,企业家代表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将加大研发力度,共同为激光行业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宝安日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