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控的supOS,褚健的烈火情怀

中控的supOS,褚健的烈火情怀

——— ——gongkong®专访中控科技集团创始人 褚健先生
2017/12/22 16:36:52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中控•SUPCON”是国产DCS当之无愧的代名词。

在上世纪末,中控作为国内自动化企业白手起家的领袖代表之一,坚持自主创业,为开发和推广国产DCS殚精竭虑,使国产与进口DCS的市场份额、质量及价格的差距大大缩小,从而为提高我国工业自动化水平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中控本身就像是一个加足马力,不断前进的列车,驰骋于不断前进的工业智能化道路上。坚持不断的创新,造就了今日的中控。而且,中控不满足于国产DCS领头羊的称号,他们有更长远的眼光,或着说,是更伟大的理想。

在大数据、云计算正在给中国的制造业产生翻天覆地的变革之时,中控敏锐地嗅到了工业时代的新思维。同样,在面临这个转折点的时候,中控的灵魂人物——创始人褚健老师,再一次出现在我们面前。

在南京举办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褚健老师亲自发布了中控面向未来的工业操作系统——supOS。景仰、敬佩,激动…就像中控此前发布的烈火计划一般,褚老师的现身,也勾起了业内人士如同烈火一般的工业情怀。

   

褚健老师(右)接受记者采访


一切,先从supOS开始,它是中控自主研发的代表作,也是中控“智”变的重要体现。

作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操作系统,supOS以实现工厂区域的信息全集成为突破口,利用集成化、数字化、智能化手段解决生产控制、生产管理、企业经营的综合问题。凭借25年的技术积累及用户的实际需求,加上凝聚众多智能制造项目实施经验为积淀的积累下,中控致力于将supOS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大数据平台及工业人工智能平台。


细数supOS平台的优势,主要如下:

五大平台——supOS集工业大数据全集成平台、工业智能APP组态开发平台、工业大数据分析平台、工业人工智能引擎服务、工业智能APP为一体。

三层架构——云(云互联网平台)、企(工厂互联网平台)、端(边缘计算节点)的有机统一,实现管控一体化交互。

全面开放——利用supOS平台,可以将信息系统、管理软件系统,自动化系统、智能设备、仪表进行无缝连接。而且在supOS开放平台上,可实现工厂信息全集成、APP组态式开发、智慧决策分析平台等一系列功能,这些功能均面向所有中控的合作伙伴开放。

透明度高——supOS借助可视化DIY工具,对数据进行透视分析,扫除工厂数据雾霾,从而提高工厂能见度,优化工厂运营效率。

门槛降低——supOS真正实现平台与APP的独立化运作,用户可开发APP应用功能,建设工业领域的安卓系统和工业的APP商店。

褚老师介绍,在工业4.0及智能制造的时代驱使下,工业客户依旧面临信息孤岛、缺乏顶层设计、MES软件定制化程度高和推广困难等问题。而企业虽然坐拥海量数据,但生产数据、管理数据、运营数据融合困难,无法真正为企业创造核心价值。

数字化时代的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需要以工业大数据分析为核心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并以工业互联和智能为核心的产业协同模式来提升流程工业信息化水平。所以,supOS的定位,就是实现工厂管理平台从功能向智能的转变及升级。

褚老师形象地为supOS做了比喻:它就是工业领域的安卓系统,华为、小米做国产手机安卓,那么,中控就做国产工业的安卓。

细数工业领域的智能化,从全球工业互联网平台来看, GE Predix、Siemens MindSphere、ABB Ability,施耐德Ecostuxure纷至沓来。supOS作为国产自主研发的平台,是中控“烈火计划”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或许它的出现,能够打破外资占据工业互联网平台大半部分江山的局面。

supOS的“安卓体质”在它的一大功能里得到了非常明显的体现——数据集成化。supOS平台能使企业所有设备(包括动设备、静设备和机电仪控)相关数据,以及生产、原材料、化验室、销售数据集成至同一个平台,然后再在这个基础上开发各种APP,即“智能工业APP”。

多年前,手机就是通讯工具,但是当智能手机出现之后,手机的功能变得更加多样化,尤其在近几年的发展来看,这种变化尤其明显:邮件、微信、支付宝的出现让我们的生活模式几乎已经发生了革命性的转变。”褚老师以手机为例,感叹了时代的变化。

如果说,“工业操作系统”对于业外人士而言太过于抽象,那么可以参照一下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比如安卓系统、苹果的iso系统等等。而中控的“工业操作系统”——supOS,就行当于工业领域的安卓系统和工业APP商店,它的出现,将彻底改变传统工业的运营方式。

如果说supOS代表中控的新形象,褚老师便是中控的企业灵魂。回顾中控的发展历程,我们从褚老师身上感受到的,是一种责任,是一种将事业推向前进的渴望。

 “我一直在思考,面临这么大的变革,中控的未来将如何改变?通过不断地努力和学习,我慢慢找到思路及感觉。而现在,互联网改变了生活,改变了工业,同时,也改变了中控。”采访中,褚老师直言不讳。

从国内第一套有冗余和全数字化DCS、第一台无纸记录仪、第一块HART协议圆卡,到第一家推广APC优化与先进控制软件,以及大规模应用Profibus现场总线技术,这些足以显示中控的综合竞争力。

DCS是中控的辉煌,现在,supOS将要继承中控除了DCS之外的辉煌。“2000年前后,互联网行业不透明,也不普及,更没有今天的流通性。那时中控的DCS是强项,在很多项目中,中控积累了经验,也给了中控又一次实践的机会。所以说,业界的肯定+中控自身的努力,才有了supOS的诞生。”

从1993年到现在,20余载光阴弹指一挥间,不变的依旧是褚老师的坚持——“为客户创造价值”。

褚老师骄傲地说,今年中控的业绩达到了飞跃式的增长。

而中控的用户,从起步时的一家,发展到今天承担国家级智能制造项目的建设,包括中石化九江公司、新疆天业、神华宁煤、东北制药、北方华锦化工等一批示范项目。产品远销到亚洲、欧洲、非洲、南美洲等地区,这个市场还在不断扩大。每每想起业内人士的肯定以及合作客户的支持,褚老师非常欣慰。

了解客户的痛点,解决痛点,为客户创造价值,激励着中控不断的创新,提到这里,褚老师讲述了一下他现在的工作状态:“我现在依旧保持着每天十个小时左右的工作时间,其实我也想早点回去休息,但是每次和公司同仁聊到工作问题,就会发现有许多棘手的问题要解决。”

当下的智能制造,就像是一把双刃剑,工业企业的需求逐步趋于多样化,而它反作用于企业来看,则对企业的自动化及安全生产基础条件提出更高的要求。很多中小化工厂面临着巨大压力。在此情况下,企业迫切需要用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来解决企业的生产问题。

对于流程工业企业来说,有五个方面是需要重视的:安全生产、节能降耗、提高产品质量、提高运营效率和绿色环保。

褚老师介绍:“对于现代工厂而言,最关心的就是效益。对于流程工业,如果没有自动化技术来解决企业的控制,数据的采集、处理、分析等问题,就无法实现信息化。随着DCS的大量应用,数据随时可以采集到。但是在很多工厂,大量的数据被放在硬盘中,甚至被删除。实际上,这些数据隐含着大量信息。如果能够把这些信息挖掘出来,就可以用于解决产品的质量问题,实现节能降耗,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

大数据时代,软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通过机器学习专家的知识、操作工的知识,同时进行数据采集,将生产实时数据、设备数据(动静设备)、能源数据、管理数据都整合在一起,挖掘更大的价值,建立工业应用开发的生态圈,这便是中控的目标。

“智能制造的时代,不管是人工智能,还是大数据,我们需要做的是将知识转变成概念,再将概念转变为产品。其实,这些对于中小企业来讲,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所以中控就是要帮助他们找到捷径,解决他们的核心技术,从而让问题迎刃而解。”

当然,品质才是企业的金字招牌,也是中控能够得到业内人士认可的原因。随着技术产品及服务的不断攀升,中控与用户之间建立了强烈的信任感。

在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的时候,价格战和产品的同质化竞争是每个企业都无法避免的问题。中控并不畏惧这一点,也不会以牺牲产品的质量来降低价格。因为中国制造业逐步向高端化转型,用户对于产品的要求逐步提高,这时,低价就不会再有很大的诱惑力。

如果一个企业只是为了赚钱,那么或许它可以得到很高的利润,但它可能不会具有核心竞争力。而企业自身的价值,就要本着对用户负责的原则,将产品及用户服务切实落实到行动上,只有这样才能赢得用户的认可……”

当前,流程工业企业正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巨大挑战,一个企业想要达到智能化、信息化,甚至智能工厂的水平,需要循序渐进的过程。

首先,要实现基础性自动化,因为对于提高产品产量、质量和生产能力,利用自动化技术是最简单、且投资最少的手段。

其次,便是利用实时数据库来建立数据平台,根据每个企业的需求和目标,去挖掘有用的信息。

而终极目标,则是可以提供智能制造的整体解决方案,它不再局限于DCS、仪表或现场总线,而是利用先进控制的软件,实时数据库等等来进行相应的分析和决策。

所以,综合以上种种,便构成了中控的核心竞争力,这也是让褚老师,最为骄傲的地方。

后记:

褚老师如今已然白发。纵然如此,他的笑容和情怀,依旧感染在场的每一个人。

二十载风云,中控是中国自动化民族工业的骄傲,为中国的自动化事业发展书写着浓墨重彩的一笔。褚老师的情怀,不只是一种“烈火精神”,也是优秀民族企业的精神——感恩、激情、使命感,将当下的时代发展作为对自己最大的考验。

把握时机,辛勤耕耘,目光长远。这是融入中控骨髓的企业精神。在这种企业使命的感染下,supOS只是开始,未来,中控则会创造更多的奇迹。

宝剑锋从磨砺出,中控以傲骨书写情怀。褚健老师,也值得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落下深深的印记。


(暴走小月)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标杆!工博士入选《2023年度上海市智能机器人标杆企业与应用场景推荐目录》

“问诊”医疗配电,常熟开关保障生命科技稳定脉动

SECORA™ Pay支付安全解决方案用LED“点亮”支付卡,提升非接触式支付体验

物联网案例展示 | 各领域应用遍地开花,被看见的智能化

全面升级驾驶舱交互体验,升级后的CGI Studio引领汽车HMI设计新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