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当机器人具备自我意识 人类该如何自处?

当机器人具备自我意识 人类该如何自处?

2017/12/22 17:23:40

“人工智能的崛起对人类生存是否会造成威胁,甚至毁灭人类”,始终是一个能够引发人们无限遐想的问题。事实上,包括霍金在内的许多科学家认为AI机器人获得意识仅仅是时间问题,这些机器人将胜任人类的一切工作。当有意识的机器人会成为合法的“人”,人类又该何去何从?

当机器人具备自我意识 人类该如何自处?

  在人们惊叹阿尔法狗的高超棋艺之余,“人工智能的崛起对人类生存是否会造成威胁,甚至毁灭人类”,始终是一个能够引发人们无限遐想和脑洞大开的问题。而在沙特阿拉伯第一位“机器人公民”索菲娅诞生之后,这一争论进一步加剧。

  外媒 thenextweb点评此事件时,认为授予机器人公民身份根本不合理。因为机器人不是人类,即便相信奇点,但起码现在还没有到。然而,也有评论认为,这一决定将被载入史册。

  当人们为此争论不休的同事,索菲娅在接受沙特阿拉伯《海湾时报》采访时又提出了更令人瞠目的观念。索菲亚表示,“家庭概念真的相当重要。如果你有个充满爱的家庭,那你很幸运;如果没有,你也值得拥有。我认为这对人类和机器人都是一样的。”

  索菲娅还说,她希望以自己的名字来帮女儿命名。据悉,索菲娅的回答并非是预先设定的,而是通过机器学习以及判读人类表情来响应。

  对此,汉森机器人公司创办人汉森表示,索菲娅的大脑利用简单的无线网络连接,里面装载大量词汇。虽然她拥有一些惊人能力,却不具独立的自我意识。他们希望未来几年,可以让索菲娅拥有自己的意识。

  事实上,汉森机器人公司的这一目标并不是空想。包括霍金在内的许多科学家认为AI机器人获得意识仅仅是时间问题,这些机器人将胜任人类的一切工作。

  专家预测,从技术实现进程看,未来2至3年主要是语音识别;未来3至5年主要是情感检测与识别、人脸识别、语音翻译、眼动控制、虚拟现实等;未来5至10年主要是增强现实、混合现实、手势控制设备、对话用户界面等。

  随着智能技术的逐个实现,我们大胆猜想,以后的所有工作将由机器人代劳,这将使人们从单调沉闷的日常工作中解脱出来,但是也将影响一些社会基础——没有工作仅有娱乐的生活,将是一种反乌托邦生活模式。

  同时,有意识的人工智能机器人也会引起法律和伦理道德问题。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电子和计算机工程学教授苏哈什·卡克(Subhash Kak)解释了如果人工智能获得意识,可能会出现的各种后果。

  当有意识的机器人会成为合法的“人”,如果它的行为伤害了某人,或者做错了什么,是否需要负责?或许人工智能机器人还会发生一些更可怕的事情,很可能它们会反抗人类,或许企图摧毁人类文明?如果是这样的话,它们代表了进化高潮顶点。

  报道中还提到了“机器人杀手”和自动化武器的运用。2016年人权观察组织的报告显示,由于机器人无需为战争负责,因此需要禁止“机器人杀手”使用和发展。在一封公开信中,他们称,如果主要的军事力量推动自动化武器的发展,那么全球军备竞赛将无可避免。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