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浙江机器人应用全国第一 劳动生产率年增9%

浙江机器人应用全国第一 劳动生产率年增9%

2017/12/25 9:48:36

  在中国(杭州)第三届国际机器人西湖论坛上,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凌云指出,浙江省已发布了新一轮的“机器人+”行动计划,目标为建设国内一流的机器人应用示范基地和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

浙江机器人应用全国第一 劳动生产率年增9%

  “通过机器人的应用,从2012-2016年,浙江省的劳动生产率大幅度提高,每年以9%左右的速度增长。”21日,在中国(杭州)第三届国际机器人西湖论坛上,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凌云指出,浙江省已发布了新一轮的“机器人+”行动计划,目标为建设国内一流的机器人应用示范基地和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

  记者从会上获悉,中国已连续三年登顶世界工业机器人最大消费国,浙江工业机器人用量又占据全国第一。

  凌云指出,浙江省机器人产业起步比较早,目前全省有机器人本体制造、关键零部件制造和系统集成等各类企业150余家,如杭州新松机器人、史陶比尔、嘉兴瑞宏、杭州凯尔达机器人等。

  在浙江机器人产业的先行区之一——杭州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的机器人小镇内,就聚集着超过30家机器人生产企业,涵盖了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系统到整机等制造,初步形成了机器人产业链,产业规模突破30亿元。

  以浙江瑞宏机器人有限公司为例,其生产的六轴通用机器人可提供从6公斤到160公斤载重范围。其焊接机器人、高速分拣机器人、码垛机器人等已经应用到工业生产领域。作为国产机器人的翘楚,新松机器人也已经应用到汽车零部件、高低压电器和家居建材等行业制造方面。

  “我们机器人的应用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凌云指出,浙江结合当地块状经济,分行业组织实施了汽摩配、电气、泵阀、木业等四批共43个“机器换人”分行业试点示范。2016年,浙江省在役的机器人有4.2万台,占全国的12%,比例最高时占全国15%,居全国第一。

  其介绍,通过机器人的应用,从2012-2016年,浙江省的劳动生产率大幅度提高,每年以9%左右的速度增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评价认为:“人工智能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但凌云也指出:“目前我们大量的应用机器人是机械装置,不是智能化的装置。没有视觉传感和力传感,所以机器人还是机械手。”

  为进一步繁荣机器人产业,今年8月,浙江发布了《关于印发浙江省“机器人+”行动计划的通知》。浙江省的目标是到2020年,浙江在役工业机器人拥有量达到10万台,制造业机器人密度达到120台/万人以上,机器人产业销售收入突破1500亿元,建设国内一流的机器人应用示范基地和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

  “未来从水平上,我们要从机械化向智能化迈进。在体系上,我们要建立机器人创新能力强、制造与应用的龙头企业。”凌云说,浙江将通过推进“机器人+制造”、“机器人+物流”、“机器人+健康”、“机器人+服务”和“机器人+农业”等应用,促进机器人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