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首例3D打印钽金属骨修复术完成

首例3D打印钽金属骨修复术完成

2017/12/28 9:54:44

近日,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关节外科为一位84岁的患者进行了首例个体化3D打印钽金属垫块修复巨大骨缺损膝关节翻修手术。术后第1天,老人就能在其他人帮助下下床活动、行走,目前恢复良好。

该手术主刀医生、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关节外科主任杨柳介绍,全膝关节置换术是治疗终末期膝关节疾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但关节置换后,由于术后感染、无菌性松动、骨溶解等并发症往往造成关节周围骨缺损。传统的骨水泥、异体或自体骨植骨等技术均存在各种问题,影响假体稳定性和寿命。更困难的是,骨缺损的形态千差万别,使用现有的模块化金属垫块无法充分填充与重建缺损骨结构,导致临床翻修巨大骨缺损膝关节手术的疗效受到影响。

据了解,钽金属具有更佳的生物相容性和骨长入效果,更适合作为植入人体内的金属材料。但人体关节金属置入物目前以钛合金为主,这是由于钽金属熔点非常高(超过3000摄氏度)。杨柳及其临床应用研发团队与国内3D打印企业合作,于日前成功生产出钽金属3D打印多孔垫块。

杨柳介绍,完成这一手术的关键在于垫块的计算机辅助设计和金属3D打印的精准度。为患者量身定制的3D打印钽金属垫块良好的贴合度和表面粗糙度完美填充了巨大骨缺损,确保了骨缺损后钽金属垫块植入的初始稳定性,表面粗糙多孔的金属骨小梁设计又可以使自体骨快速长入金属孔隙內,从而获得假体与自体骨的长期稳定。此外,手术的操作流程简化,手术时间大幅缩减,并减少了并发症,也使假体植入后的长期稳定性得到有效保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