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百度DuerOS:集成技术和资源 打造AI时代的“安卓”

百度DuerOS:集成技术和资源 打造AI时代的“安卓”

2018/1/2 9:34:51

百度DuerOS:集成技术和资源 打造AI时代的“安卓”

美国夏威夷时间12月7日,在高通年度骁龙技术峰会上,Qualcomm Technologies, Inc.产品管理高级副总裁Keith Kressin和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宣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

从《2001:太空漫游》中的HA9000型超级计算机到接连击败围棋名将李世石、柯洁的AlphaGo,人工智能逐渐从科幻世界走到了现实生活,也从开始时的理论技术走到了我们身边。毫无疑问,人工智能成为了新的“科技风口”,在技术与产品的爆发后,它也将成为一个新的时代标签。

人工智能时代对人机交互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自然语言将成为人与计算机之间的交互语言。作为国内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领头羊”,百度在今年提出“ALL in AI”的口号,无人驾驶汽车将于明年实现量产,DuerOS更是无处不在。

而对于百度这样一家以技术为核心驱动力的公司来说,DuerOS开放平台背后,是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生态布局”。

技术加速升级 四个月,DuerOS从1.0到2.0

在今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宣布,旗下对话式AI操作系统DuerOS2.0正式对业界开放,同时发布的还有三款搭载DuerOS2.0的人工智能硬件产品,渡鸦raven H、raven R 及raven Q。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DuerOS2.0是基于1.0系统的全面升级,包括小度智能设备开放平台以及全新发布的小度技能开放平台。其中,小度智能设备开放平台在技术能力、解决方案、平台体系三方面都进行了升级。如技术方面,2.0版本具备更准确快速的语音唤醒能力、更流畅自然的语音识别能力以及更加智慧的AI能力。在解决方案上,新系统将为开发者提供更好的远程语音交互开发套件、语音交互APP解决方案以及跨场景跨设备解决方案等。其中,APP解决方案已率先接入手机百度及百度地图供用户使用。而在平台体系的升级中,新增的物联网设备云和智能设备质量认证支持将为开发者提供更加丰富多元的开放环境。

除了在技术、平台上的升级,依托全新发布的小度技能开放平台,DuerOS2.0将为内容类、智能家居类、生活服务类合作伙伴开放百度在自然语言理解、知识图谱及系统意图等方面的核心AI能力以及技能开发工具链,帮助合作伙伴实现“零门槛”产品开发。

此前2017年7月5日,在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DuerOS开放平台首次亮相,4个月后,完成升级的DuerOS2.0面世,百度在“加速”技术创新的同时,也在积极针对平台属性做出产品调整。根据2017百度世界大会对话式人工智能分论坛公开资料,DuerOS自开放以来新增130余家合作伙伴,落地硬件解决方案超20个,每月新增5款以上搭载该系统的设备。在这一领域中,百度已经走在行业前列。

大生态战略 “产学研一体化”推动技术发展

百度DuerOS定位于开放式的平台系统,试图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引领新一代产品的发展方向,整个过程必然离不开智能硬件产品的落地。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年底以来,百度的生态合作伙伴已有中信国安广视、小鱼在家、海尔、美的、联想、哈曼、TCL、HTC、小米、高通等,DuerOS已被广泛应用到手机、电视、音箱等智能家居、智能穿戴和车载等多类场景。

除了横跨多领域、多行业,百度DuerOS的“大生态圈”还包含了开发者、厂商以及高校、学术界等多方联动。景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行业变化很大,但人机交互真正的变革时间会很长。“推动行业变革的肯定不会是仅仅一家,而是产学研结合共同推动。”

在此基础上,百度于今年11月在美国宣布启动“普罗米修斯计划”,并在刚刚过去的2017百度世界大会上阐述了该计划的具体内容。据悉,普罗米修斯计划的推出背后,是百度推动对话式 AI 领域科技及产业发展、培养人才的目标战略,内容包括超大规模对话式AI数据集、跨学科合作等项目,由百度度秘事业部联合百度语音技术部、百度校园品牌部、百度云、平台测试部等部门共同推出。 同时,通过设置100万美金基金以鼓励和扶持对话式 AI 的优秀项目和人才。百度DuerOS计划将在2018年内面向社会依次发布远场唤醒、远场识别、多轮对话三个超大规模数据集,供全球AI人才进行算法设计和模型训练。

在学术支持与研究上,普罗米修斯计划还包括了人才培养、学科共建等内容。如联合高校共同发展对话式AI精英俱乐部、建设联合实验室等。同时计划联合学界及高校探索对话式AI创新及学科建设,包括高校学科研究探索、科研课题设定,优质项目和论文产出以及标杆级对话式AI课程的打造等,为AI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

景鲲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在做产品与技术时,都会沿用自身最擅长的技术,进而演变为产品特色。百度之前最大的市场是搜索生态系统,作为AI能力、资源集大成者的缩影,DuerOS将是对话式人工智能的缩影。”

从核心技术等软件、平台资源,到人才培养、开发者激励以及学术研究等“学研氛围”,百度也在通过人工智能“大生态”带动着行业整体发展,让技术真正能够用于生活、影响社会发展。

百度DuerOS已经在各领域无处不在

智能家电

在2017年3月举行的“2017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上,百度DuerOS与海尔、美的宣布合作,将对话式AI操作系统赋能智能家电,同时推智能冰箱、语音盒等产品,进军智能家居市场。

2017年5月,百度DuerOS与中信国安广视合作的G1机顶盒正式上线。通过百度DuerOS,机顶盒实现语音唤醒智能电视的功能,只需“动口”就可以跟电视进行互动。同时在2016年12月双方达成战略合作时,双方表示将在电视搜索、节目预约、内容定制等方面开展合作,打造广电网+互联网新生态产业圈。

智能汽车

在2017年4月举办的“第十七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上,百度DuerOS与哈曼国际达成合作,双方将在哈曼智联汽车和云平台上集成百度DuerOS对话式AI操作系统,合作开发个人电子助手和语音识别引擎技术,并通过DuerOS人工智能语音能力实现整车控制、语音导航、生活服务、车内娱乐等功能,为驾驶者提供更加安全、便捷、智慧的驾驶体验。

移动终端

2017年5月,百度DuerOS与HTC达成战略合作,成为HTC在大陆地区唯一的语音助手合作伙伴。HTC U11手机的智能语音助手小度将能为用户提供覆盖生活各方面的信息和服务,“动口”即得。

2017年12月,百度DuerOS与高通达成战略合作,DuerOS成为骁龙845移动平台默认参考的AI语音解决方案,双方也将在优化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上实现深度联合,为全球手机厂商提供软硬件能力深度整合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并从产业源头改善并提升用户语音交互体验。

娱乐生活

在2017年11月举行的2017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发布了三款搭载DuerOS2.0的人工智能硬件产品,渡鸦raven H、raven R 及raven Q。其中,raven H在语音对话交互听清、听懂和满足三个方面都有更好的表现,为用户提供关于体育、歌曲和生活等丰富内容及信息。

同一时间,百度与飞利浦照明宣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DuerOS将为飞利浦照明提供对话式人工智能以及更多人机交互能力,百度DuerOS也成为首个加入Friends of hue的中文对话式AI系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