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7外媒看中国:人工智能崛起 可与美国比肩

2017外媒看中国:人工智能崛起 可与美国比肩

2018/1/2 9:48:39

  2017年,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获得全面突破,政策、技术、产品“百花齐放”,引发世界各国的强烈关注。一年来,国外媒体针对中国人工智能发展发表了诸多观点,大体上都倾向于乐观看待,认为中国正在迅速崛起,未来或将赶超美国。

2017外媒看中国:人工智能崛起可与美国比肩

  如今,在外媒眼中,中国似乎有了一个新的代名词,那就是“人工智能”。

  2017年以来,中国在人工智能研发创新上不断加大投入,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国际科技论文发表量和发明专利授权量已位居世界第二,在语音识别、视觉识别等技术上达到了世界领先。同时,中国政府积极出台各项政策措施,支持国内企业的快速发展,力图构建一个完善、活跃、开创性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

  中国的崛起,让科技领先不再是西方的专属。国外媒体对于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看法几乎出奇的一致:中国正在人工智能领域建立独特优势,与美国的竞争将成为必然趋势。

  观点一: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或超越美国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预测,由于拥有人才和数据优势,加之创业公司和BAT的大举投入,以及政府的大力支持,中国可能会在人工智能领域逐步赶超美国。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刊文,称中国正经历一场真正的人工智能革命,其实力已经可以与目前该行业的领导者美国相竞争。

  日本《读卖新闻》刊文称,中国正在人工智能领域迅速崛起。凭借丰厚的科研预算、优秀的相关领域人才和大数据这三大优势,中国正在伺机超越美国。

  点评:人工智能的发展对于大数据的需求是惊人的,而中国不仅拥有庞大的人口规模、发达的移动支付业态、不断增长的新时代网民,同时还在大力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产业的发展。与此同时,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巨头企业的积极推进,都为人工智能的崛起提供了强大驱动力。得益于诸多优势,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的成就以及未来前景令世界震惊,超越美国之说也正体现了各国媒体与业内人士对中国发展现状的肯定,以及对中国引领科技未来的期许。

  观点二:人工智能推动中国电商发展

  日本《富士产经商报》报道称,随着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中国电商的获利空间有望继续扩大。人工智能将支持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等企业从电子商务交易、社交媒体和广告中获得更多收益。

  点评:电子商务领域的不断成长已经成为驱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能,同时也为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应用提供了丰厚的沃土。而为了推进电子商务的新变革,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又成为了必然选择。如今的中国,人工智能在移动支付、智慧零售、智慧物流、聊天机器人等于电子商务关系密切的领域广泛存在,成为引领虚拟经济、实体经济共同增长的“火车头”之一。

  观点三:百度将赢得无人驾驶之争

  美国《福布斯》称,百度在无人驾驶汽车竞争中能够战胜谷歌,理由包括百度自己独特的算法、优秀的商业合作伙伴和国家大力支持等。

  美国汽车专刊《美国汽车新闻》报道称,“在美国Waymo与中国百度自动驾驶汽车领袖之争”中,百度会赢。

  点评:自从转型人工智能企业之后,百度在这一领域的发展可谓迅猛。如今,自动驾驶汽车已经成为百度的未来核心业务之一,体现了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强大实力。今年以来,百度自动驾驶汽车不仅开上了北京五环,还开进了雄安新区。得益于技术、资源和政策的全面助力,百度自动驾驶发展将持续提速。当然,想要超越Waymo也并不是那么容易,毕竟Waymo的技术优势与测试经验都领先全球。不过,万事皆有可能,我们可以抱以期待!

  观点四:中国将成为数字强国

  捷克《世界报业辛迪加》文章称,中国政府有着未来成为全球数字化大国的宏大计划,已牢固确立本国作为消费数字科技的全球领袖地位。中国是全球排名前三位的自动驾驶汽车、3D打印、机器人无人机、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风险投资国,中国的云计算提供商保持着计算效率的世界纪录。

  点评:得益于发达的互联网经济和庞大的网民规模,以及政府对于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发展的支持,中国正将“数字经济”发展置于国家战略地位。在人工智能领域掀起全球热潮的有利形势下,持续推进数字中国的建设,为人工智能发展提供不竭“金矿”,将成为中国接下来的重点方向。不仅如此,数字强国的建设除了将助推前沿科技的发展,拉动数字经济的增长,也将为“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实现提供支撑,为实体经济的积极转型发挥有力作用。

  观点五:上海或成为中国人工智能中心

  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称,上海正采取一系列措施打造中国人工智能中心,争取在2020年前将产业规模扩大到1000亿元人民币。这一举措旨在积极配合中国政府两年前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此计划中,中国政府准备在十年内占领尖端技术高地,包括微芯片、人工智能和电动汽车。

  点评:上海是中国的经济中心与金融中心,在科技领域的地位同样重要。上海不仅首先印发了地方版的《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将充分发挥在人工智能发展上的自身优势,努力打造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高地,而且还提出了21项措施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其中包括创立一个世界级的产业集群。可见,上海在人工智能发展上,将把基础优势融入到积极态度当中,打造全球人工智能示范城市。

  观点六:人工智能成中国预防犯罪主要手段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报道称,电影《少数派报告》中的预测犯罪系统可能很快将在中国成为现实。中国已经开始测试一种能够在犯罪行为发生之前预测它们的系统,而且其预测可信度相当高。

  英国《金融时报》刊文称,中国正在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协助警方对犯罪行为进行预判,以更有效的追踪犯罪嫌疑人,以方便在适当的时候进行抓捕。

  点评:人工智能技术正在中国加速转化应用,其中,人脸识别技术受到了安防、金融领域的广泛欢迎。出于特殊国情,人脸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在中国的推广显得更为容易,中国人对于新事物的接受程度也似乎更高一些。如今,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在机场、家庭、视频监控、移动支付等场景得到普及应用,综合深度学习技术的分析与学习能力,使得中国在公共安全与金融安全等领域获得强大保障。可以预见的是,以人脸识别、深度学习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将继续在中国“开花结果”,不仅是预防犯罪,而是全方位的提升中国的安全水平,打造一个真正的“平安中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