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AI持续升温 2018年市场规模或达2700亿

AI持续升温 2018年市场规模或达2700亿

2018/1/2 9:49:56

  近年来,全球对人工智能的关注度不断提升,市场对各类语音识别、机器视觉等弱人工智能产品的需求得到进一步释放。中国人工智能市场细分结构上各类产品分布较为均衡,占据前二位的是服务机器人和智能工业机器人。

AI持续升温 2018年市场规模或达2700亿

  人工智能经过60年的积淀,从去年开始在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和群体智能等方面,都出现重要新进展。现在,科技界、企业界的专家和创新型企业,包括一些年轻的创业者正在共同制定促进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规划。这个规划旨在推动人工智能在经济建设、社会民生、环保事业、国家安全等方面的应用。

  2017年7月20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中国人工智能将“三步走”:第一步到2020年初步建成技术标准、服务体系和产业生态链,培育若干个全球领先的骨干企业,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带动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第二步到2025年在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能农业、国防建设等领域广泛应用,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带动5万亿元;第三步到2030年在生产生活、社会治理、国防建设等方面极大拓展广度和深度,形成涵盖核心技术、关键系统、支撑平台以及智能应用的完备产业链,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10万亿元。

  全球对人工智能的关注度不断提升,市场对各类语音识别、机器视觉等弱人工智能产品的需求得到进一步释放。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人工智能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到1683.9亿元,预计2018年将达到2697.3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17.0%。

  全球“再工业化”趋势下人工智能硬件平台市场巨大。人工智能市场产品结构主要分为智能硬件平台和软件集成平台两大类。在全球发达国家对工业制造重新重视的趋势下,2015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结构中智能硬件平台占比达到62.6%,高于软件集成平台产品。

  国内市场加快发展步伐。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超360亿元,2015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到203.9亿元,预计2018年将达到361亿元,复合增长率为21%。

  技术门槛降低推动服务机器人成为新热点。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发布和国家对制造业的高度重视,在2015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中,智能硬件平台占比同样高于软件集成平台,达到了59%。在未来,随着语音识别和图像识别技术商业化的推广,软件集成平台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增大。

  中国人工智能市场细分结构上各类产品分布较为均衡,占据前二位的是服务机器人和智能工业机器人,2015年市场规模分别为60亿元和56亿元,占比为29.4%和27.5%。

  行业应用集中于金融、电信、教育、消费电子。国内企业的人工智能应用格局中,主要分布在基于语音识别和服务机器人的家庭服务、教育和消费电子领域。总体而言,国内应用市场处在从技术研发向产品应用的过渡阶段,行业覆盖广阔但产品接受度有待市场验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VisionChina(上海)2023丨视比特获“机器视觉创新产品”奖

浙江易锻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亮相2023第24届中国国际电机博览会暨发展论坛

“智慧检测,品质无忧”韦士肯无损检测装备亮相2023第24届中国国际电机博览会暨发展论坛

关泰璐:联通智网科技助力车联网安全防护体系建设

全产业链协同,端点科技帮您打造面向未来的新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