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数一数 2017年3D打印创造的那些“第一”

数一数 2017年3D打印创造的那些“第一”

2018/1/2 17:01:09

  一年下来,突飞猛进的3D打印产业涌现出纷繁硕果,绝非三言两语所能道尽。在2017年行将结束的时刻,让我们先从“第一”视角回顾一番,这些零的突破毫无疑问是2017年3D打印发展史上的浓墨重彩。

数一数 2017年3D打印创造的那些“第一”

  当前,3D打印技术正处在高速发展阶段,创新成果层出不穷,一年下来,行业究竟取得了哪些重要突破,绝非三言两语所能道尽。眼看2017年余额不足1%,我们不妨先从“第一”视角回顾一番,这些零的突破毫无疑问是2017年3D打印发展史上的浓墨重彩。

  世界上第一台3D打印挖掘机

  2017年3月,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携自主研发的世界上第一台3D打印挖掘机亮相拉斯维加斯工程机械展。挖掘机的设计制造包含多个3D打印过程,塑料和金属在其中得以结合使用。这台挖掘机的诞生被业内人士评价为3D打印从工业设计到工业应用的又一个跨越。

  世界上第一台基于安卓系统的3D打印机

  3月,西班牙BQ科技公司推出了世界上第一台基于安卓系统的3D打印机Witbox Go。该3D打印机专为大众消费者设计,安装有高通骁龙芯片。这意味着消费者的手机和打印机可能运行的是同样的操作系统,因此用户可以利用手机平稳地远程操控打印机。

  世界上第一枚3D打印电池动力火箭

  5月,新西兰科技公司Rocket Lab在新西兰东部海岸成功发射世界上第一枚3D打印的电池动力火箭Electron。这枚火箭制造成本低、发射周期短、发射费用低廉,可谓火箭技术发展史上的一大进步。不过让人遗憾的是,火箭虽然上了太空,却没有达到预定的轨道,可以说是虽败犹荣。

  世界上第一支双喷嘴3D打印笔

  6月,美国科技公司Scribbler为其产品——世界上第一款双喷嘴3D打印笔Scribbler Duo发起众筹。与多数3D打印笔一样,Scribbler Duo的速度和温度是可调节的。但不同的是,它有两个喷嘴。Scribbler Duo有六种速度、一个通道开关和一个LED大显示屏。此外,Scribbler还提供廉价线材。

  世界上第一架全电动通勤飞机

  6月,以色列电动飞机制造商Eviation Aircraft正在开发世界上第一架全电动通勤飞机。3D打印使其能够以自下而上的整体方式对飞机进行工程设计。3D打印允许公司轻松地进行原型和测试设计,而无需投入时间和资源来生产可认证组件。该公司将更多地在零件和模具测试环节运用3D打印。

  世界上第一个不被活体排斥的3D打印骨植入物

  8月,丹麦研究人员在恢复性手术中取得重大突破:有史以来第一次,一个3D打印骨植入物成功“骗过”宿主身体,让其“相信”植入物是真正的骨骼。这根中空的3D打印骨头被植入一只老鼠的颅骨,并且“以假乱真”,成功生长到宿主组织中而未被排斥,甚至还形成了骨髓。下一步,研究人员想在猪身上尝试类似的植入物。目前,这种人造骨材料的所有组成元素已获批准,可用于人体。一旦在猪身上试验成功,这种技术即可开始在人身上试验。

  世界上第一颗几乎全3D打印的卫星发射成功

  8月,国际空间站上的俄罗斯宇航员在不到1小时的太空漫步期间手动发射了世界上首颗几乎完全是在一台3D打印机中制作的卫星Tomsk TPU-120,这颗微型卫星将在轨道上运行约半年时间。通过将它发射到太空中,研究人员想了解3D打印部件如何适应宇宙环境。这颗3D打印卫星包含常规的电子设备,将以多种语言向地球发出“问候”。

  世界上第一座3D打印自行车混凝土桥

  10月,荷兰宣布开放世界上第一座3D打印自行车混凝土桥。这座桥位于荷兰海默特,长八米,横跨在一个水沟上。它由一台3D打印机打印出来,约有八百层,打印材料为增强的预应力混凝土,一根钢材贯穿其中,以处理张应力。组装此桥花费了大约三个月时间。虽然这座桥一次只能承受几名骑行者的重量,但鉴于该项目的未来性和环保性,它的商用潜力还是很大的。

  世界上第一位接受3D打印钽膝关节移植的患者

  11月,重庆第一附属医院完成一台手术,使一位患有骨关节炎的84岁患者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接受3D打印钽膝关节移植的人。钽除了极高的耐腐蚀性外,还具有化学惰性,它是铂的可行替代品,能在特定的无菌环境中发挥作用。

  中国第一代高通量集成化生物3D打印机

  11月,杭州捷诺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中国第一代高通量集成化生物3D打印机“Bio-architect?X”。该设备紧扣临床转化和应用需求,完成了五十余项技术创新和突破,可以实现对医疗制品的大批量稳定制备。其中的关键技术创新——“离散制造微层析成像”,从基础原理提出到技术实现,全部由项目组内的中国科学家和工程师完成。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