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VR行业迈入洗牌期 未来发展之路任重道远

VR行业迈入洗牌期 未来发展之路任重道远

2018/1/3 9:41:41

  新兴的AI、AR、VR等技术越来越火热,给智能产品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潜力。VR头显销量在2017年初时上下起伏。随着Rift和Vive降价,PSVR供应量大幅增加,头显的销量从9月起在逐步回升。显然前方的路还很长。

VR行业迈入洗牌期 未来发展之路任重道远

  自从第一批高端VR头显上架以来,差不多两年了。各大新闻头条的争相报道让我们相信VR潜力无限。2017年接近尾声,新闻的内容开始转变。每周的新闻报道大都是VR的消亡,VR工作室的关闭,或者CCP对VR研发态度冷淡或者VR为什么在很多领域不可行。

  VR产业发展迅速,让进入该领域的创业的公司也不断增加,既有自身能掌握或研发技术的创业公司,也有未经过思考就选择跟风的创业公司。因没有核心技术,这些公司难以引起资本的关注。目前,国内的VR眼镜真正拥有自身研发技术的只是少数,同质化极为严重。

  目前VR行业已经开始步入优胜劣汰的洗牌期,为了抢占市场,部分VR公司不仅在硬件设备、技术层面不断发力,还逐步进入属于稀缺状态的VR内容制作领域。随着越来越多内容产品的出现,以及为提高用户粘度提升的标准,会再次激发VR技术,促使行业走向成熟。

  提起VR领域最重要的技术,眼球追踪技术绝对值得被从业者们密切关注。Oculus创始人帕尔默•拉奇就曾称其为“VR的心脏”,因为它对于人眼位置的检测,能够为当前所处视角提供最佳的3D效果,使VR头显呈现出的图像更自然,延迟更小,这都能大大增加可玩性。

  同时,由于眼球追踪技术可以获知人眼的真实注视点,从而得到虚拟物体上视点位置的景深。所以,眼球追踪技术被大部分VR从业者认为将成为解决虚拟现实头盔眩晕病问题的一个重要技术突破。

  或许有一天,人们只需通过VR设备进入虚拟世界,所有所需的服务都以地理位置为基础呈现,点击相应的虚拟店即可获得服务。餐饮团购、电影及酒店预订、代驾、顺风车、加油、保养、车险这些都将在将足不出户的状态下完成。

  对于VR的当下与未来,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认为,AR/VR以及未来的MR(混合现实),是继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即将改变世界的下一代技术。将硬件、软件、内容、服务四大领域进行有效整合,才能完善VR/AR生态布局,同时加速技术的普及以及市场的成熟。

  新兴技术的崛起给传统行业带来很大的挑战,但换个角度看同样的行业发展进步的机遇,最关键的是传统行业要具备与时俱进的精神,技术创新之外更重要的是思维模式的创新。

  由于高端VR头显的技术研发和成本把控难度太大,VR企业正在转向移动VR来打开消费端的市场。有评论称,随着VR的深入发展和行业洗牌,那些专注于C端的硬件公司正在寻求商业发展的转型。

  VR发布之前会进行大量宣传。只要头显技术还未升级,VR成本还未下降,高质量体验还未出现,就一定会有反对的声音。虽然市场低于预期,但有清晰的迹象表明它正在开始增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