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医疗器械产业气候渐成 创新将成重要着力点

医疗器械产业气候渐成 创新将成重要着力点

2018/1/5 11:17:20

近期,医疗器械版块涨幅居前,给资本市场带来了不小的惊喜。纵观近几年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市场需求及资本青睐度有明显上升,政策方面也给予巨大支持。未来,创新力将成为我国医疗器械走向智能化、高端化、国家化的重要着力点。

医疗器械产业气候渐成 创新将成重要着力点

  都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国一直将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而医疗器械是健康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基础,因此推进医疗器械发展至关重要。

  从全球范围来看,先进医疗器械市场的发展备受各国关注,已成为一个国家健康保障能力的重要标志。就我国而言,由于起步较晚、国外品牌垄断、国内早期经济大环境不佳等因素影响,我国医疗器械市场长期处于低迷状态,但近两年却出现了转机。

  发展现状——医疗器械相关板块上涨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近期,一直默默无闻的医疗板块扔出了一颗“深水炸弹”,让不少投资者大为吃惊,尤其在医疗器械板块,涨幅居前。在为早先便布局于此的投资者带来巨大惊喜的同时,医疗器械同样吸引着其他投资者的目光。

  事实上,不仅是投资领域,整个医疗器械市场在近两年一直呈现出向好态势。拒不完全统计,2015年该市场规模突破3000亿大关,发展至2016年,医疗器械市场更是超过了3500亿元。相关需求的上涨,以及资本市场的看好,引来了不少本土企业、厂商的“围观”。

  不过可以看到,尽管较之过去,本土市场对医疗器械这一领域的发展现状以及前景有了较大的改观,但整体而言,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尚未走出中低端的怪圈,核心技术、标准体系等都还未达到成熟阶段,走向国际化依然是漫漫长路。

  政策环境——系列支持性政策陆续落地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除了市场需求及资本方面的利好之外,医疗器械领域还获得了系列政策的强大支撑力。

  2015年,《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将生物医药和高性能医疗器械列为医疗领域先进制造的两大方向;2017年2月21日颁布了《医疗器械标准管理办法》,并于2017年7月1日施行。

  在创新方面,2016年8月工信部发布《关于印发制造业创新中心等5大工程实施指南的通知》,将高性能医疗器械列为高端装备创新工程的11个重点领域之一;另外,《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和《“十三五”医疗器械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的出台也为医疗器械创新注入了巨大能量。

  政策的巨大推动力的确为医疗器械行业吹起了和煦暖风——规范性政策的落地稳定了市场秩序,创新性政策的出台鼓励着国产设备的创新与突破。

  未来走向——创新是产业进步的重要着力点

  在这十几二十几年的发展过程中,我国医疗器械产业遇到过无数的困难与挑战,当前的成绩得来不易,如何延续这一良好态势?下一步棋该落在哪儿?这些问题都成了业界不得不深入思考和分析的问题。

  过去,由于我国经济处于较低水平,资金一直是横亘在医疗器械面前的拦路虎。如今,我国经济水平、科学技术等各方面实力均有了较大的进步,资金紧缺这一短板也逐渐被弥补。相对的,创新力将成为医疗器械下一阶段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在资本、政策等多因素共同作用下,机器人3D打印等新一代智能技术正在推动着医疗机械走向智能化、精益化、个性化的方向发展,无论是产业链,还是服务模式都在加速创新变革。新型的互联网医疗、远程医疗、智慧医疗等模式逐渐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随着医疗器械市场容量的扩张,有业内人士预测,我国有望在未来20年被称为全球最大的医疗器械市场。不过,仅仅是市场规模上的庞大还不是我国医疗器械发展的真正目的,我国医疗器械产业最终将实现智能化、高端化、国际化。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