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组态软件测评∣WinCC、Citect、LabVIEW、InTouch、Ingnition,你更喜欢用哪个?

组态软件测评∣WinCC、Citect、LabVIEW、InTouch、Ingnition,你更喜欢用哪个?

2018/1/8 16:30:55

工作这么多年,笔者接触的各种组态软件也为数不少了。从业界巨无霸WinCC,小而美的Citect,强大的InTouch,虚拟仪器的鼻祖LabVIEW,后起之秀Ingnition,都有涉猎。

现在的组态市场已经进入战国时代,通过长期的竞争淘汰,兼并重组,既然能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立足,必然有它的优势之处和显著特色。

笔者用过的这几款,每一款都有其令人印象深刻的特性,要么架构庞大,功能齐全,应有尽有;要么图形表现力见长,画面让人耳目一新;或者顺应时代潮流,不失时机地与云计算、物联网大潮挂钩……

然而,事务总有两面性,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架构庞大的副作用就是安装部署不便,升级换代成本巨大;小而精则意味着不少功能需要用户自行扩展;即便是顺应潮流,也要考虑与过去兼容。

组态软件的时代演进

主流组态软件的成功,必然是多种因素反复、充分均衡的产物。它们的身上也打下了时代发展的烙印。

IT技术几十年来经历过几次飞跃式发展,大浪淘沙,墨守成规、未能跟上时代潮流的组态软件被无情淘汰了。

第一次是PC和图形化时代。PC逐渐普及,小型机退出舞台。DOS界面迅速被Windows桌面取代;80年代这一巨变打乱了一些厂商的节奏,他们之前在小型机和DOS环境投入太多,舍不得放弃,最终被时代所抛弃。

第二次是标准化时代。随着接入的硬件种类越来越多,组态软件也从单一的监控系统向平台演化。OPC标准、各行业标准接连问世,并形成行业门槛,把不适应标准者拒之门外。

第三次是物联网时代。工控领域向海量数据、海量节点发展,例如,电网、高铁这一类百万点级别的需求出现,恐龙级的巨大系统可能会难以跟上时代。分布式架构以其伸缩性和灵活性,在互联网领域已经显示出巨大的威力,在工控领域也越来越流行。

未来的趋势向何处去?国家提出发展智能制造、大数据、物联网,这为组态软件的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相关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新概念层出不穷,组态软件也必然不断面临洗牌。

目前,最为时髦的概念就是“大人物”: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要实现“万物互联”,组态软件也将从“车间监控系统”向云端挺进,从单一系统向分布式演进;从封闭向开放、向标准化演进。


谁会成为新时代的赢家?

哪些会成为新时代的赢家?笔者没有这个水平预测。但可以根据目前的现状,对各家的技术指标以软件评估的方式进行测评,以便看出各家的长处和短板,借此抛砖引玉。

业内通用的软件评估标准为:功能性、可靠性、易用性、成本、通用性、发展趋势、品牌及影响力。

1.功能性

包括是否具备完整的组态功能;对工业以太网、互联网、分布式的支持;对批次管理和追溯体系的支持;图形编辑和显示能力。

 

2.可靠性

包括系统长期安全、稳定、可靠运行,以及可升级维护的能力。

 

3.易用性

包括低门槛、丰富的文档支持、易学易用易扩展的脚本、方便的调试和傻瓜式的部署。

 

4.通用性

包括跨平台(windows、linux、手机)支持,多行业、多驱动、多标准支持;具备开放式的架构,便于和第三方系统集成。

 

5.成本

包括按点计费、环境(操作系统、数据库)成本、授权费和维护费。

 

6.品牌实力

厂商实力、市场占有率、知名度,决定软件的生存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在国内是否有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

 

以上这些指标是用户通常比较关心的,不同类型的用户对这些指标的关注度也是各有侧重。

在军工、航天这些领域,可靠性可能是第一考虑的;而在很多民用场合,又是成本敏感型了。对开发者而言,软件的易用性、调试部署的傻瓜化是他们最看重的;而在诸如电力、军工这些部门,强制要求linux环境,则跨平台性是必须具备的。

因此,上述指标可以直观的表现软件的优势和短板;也可以从侧面评估它可能的用户群体和发展趋势。


主流组态软件大测评!

西门子 WinCC

功能性:★★★★★

功能没得说。

可靠性:★★★★☆ 

易用性:★★★☆☆

西门子的环境与操作系统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经常因为WinCC重装系统是常见的事。

通用性:☆

WinCC难以跨平台,也缺少对其他厂商的驱动和协议支持。

成本:★★

品牌实力:★★★★★

西门子是一棵大树,背靠大树好乘凉。

短板:体积庞大的“恐龙”,而且有越来越“发福”之势。这对它未来如何适应新环境是一个不小的问题。WinCC难以跨平台,缺少对其他厂商的驱动和协议的支持,其庞大的身躯和繁杂的部署在一定程度上会令工程师们望而却步。

亮点:西门子可谓业界的“微软”,有西门子这一金字招牌做后盾;软硬件环境深度集成;功能全,稳定;使用西门子产品的用户会非常顺理成章的称为WinCC的忠实粉丝。


悉雅特 Citect

功能性:★★★★

功能该有的都有。

可靠性:★★★★ 

易用性:★★★

早期版本的脚本语言是一种类C脚本,需要有一定编程功底。架构小巧,便于部署。

通用性:★★★

定位是通用组态软件,支持的行业比较多,但不跨平台。

成本:★★★★

价格在组态软件中算是相对便宜。

品牌实力:★★★★

悉雅特已经被施耐德电气收购。

短板:没有太大的亮点,也没有严重的缺点。一定要说的话,C脚本比较复杂,不易掌握。总体而言,各方面比较均衡,也比较中庸。在国内的竞争对手面前,中庸是一个劣势。

亮点:小巧轻便,安装部署方便。


NI LabVIEW

功能性:★★★

在测控领域数十年积累的大量组件开箱即用,其他领域就比较缺乏了。

可靠性:★★★★★ 

技术成熟,稳定性好。

易用性:★★★

图形化编程曾经风靡一时,但在编程语言越来越傻瓜化的今天,图形的语法表现力不足这一劣势越来越明显。

通用性:☆

不但不跨平台,而且对新版的Windows操作系统支持都欠缺。

成本:☆

价格较贵。

品牌实力:★★★★★

NI以硬件的稳定性和可靠性闻名。

短板:现在码农遍地,已经不是当年过分依赖图形编程语言,而图形的表达能力是很有限的,这未必是一种优势。同时大部分功能依赖NI提供,依赖性比较强。

亮点:在测控行业,NI的硬件没得说。在测控行业有广泛的用户群,LabVIEW软件的图形化编程能力可以使工程师把关注点集中在具体的业务上。


Wonderware InTouch

功能性:★★★

图形组态部分似乎有点bug,容错性不足,有时控件会造成界面崩溃。

可靠性:★★★★☆ 

易用性:★★★★★

文档齐全,上手快,没有编程经验的人也可以很快搭建漂亮的界面。

通用性:★★★

通用性较好,支持的驱动多。

成本:☆

价格明显偏高。且无论是否I/O点,包括全局变量,都占用Tag点数。

品牌实力:★★★

品牌知名度高,后被施耐德电气收购。

短板:价格较贵,在国内的技术支持和服务能力有待加强。

亮点:易学易用,画面组态功能强大,很多情况无需编写代码;驱动全,是一款通用组态软件。如果你想快速完成一套组态系统,没有太多编程经验,选择InTouch吧。


Ignition Ignition

功能性:★★★★★

起步晚,也吸收了市面上主流组态的优点,应用了一些新技术。

可靠性:★★★★☆ 

易用性:★★★★

顺应潮流,用Python做脚本,扩展性不错。

通用性:★★★★★

完全跨平台,支持浏览器,APP,也支持OPC-UA。这在组态软件中是很少见的。

成本:★★

品牌实力:☆

在国内只有一家代理,案例少。

短板:知名度和品牌实力相对弱势。

亮点:最适应新时代的是Ignition,因为它诞生比较晚,能够追赶最新的技术架构。架构新颖,完全跨平台,支持多种协议,浏览器运行,通用性及网络能力是亮点,使其在各行业都能够崭露头角。

最后来张雷达图,供大家综合比较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谁会在新的浪潮中成为赢家?也许大家都有自己的答案。

未来的技术更新换代只会越来越快,开放、通用必然成为趋势。轻巧的分布式架构、多平台多协议支持也越来越会成为主流。


作者简介:

 

老坏猫:机械专业本科毕业,机缘巧合迷上了编程,拥有15年的编程实践经验,参与设计过ERP、MES等大型系统,并结合长期使用组态软件的经验心得,开发了SharpScada组态系统,并在Github开源,获得了较好的评价。

精通VB、C#、数据库,也是一名老工控,开发的上位机系统、数据采集系统在国内外大型企业如正大、新希望、大成集团等广泛采用。关注自动化领域前沿技术,目标是做国内最好的开源组态系统,能够为自动化领域的发展尽微薄之力。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超前剧透 | gongkong®教你玩转工博会!

工博会展前必看 | 拯救所有来不了现场的工控人

Stratasys:3D打印的不断创新,是连接设计与制造的未来引擎

新品发布:I-PEX公司发布新品,有源光学模块 LIGHTPASS🄬系列新增2款产品

第二十三届投洽会 智能制造及数字经济展、新能源展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