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全球物联网正在迎来爆发期,运营商需加快布局

全球物联网正在迎来爆发期,运营商需加快布局

2018/1/16 9:55:07

过去的二十多年,我们见证了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繁荣发展。今天我们看到,物联网的标准逐渐完善,技术日趋成熟,生态蓬勃发展,更为重要的是物联网所释放出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正在被政府、各行各业以及个人所认可。物联网的黄金时代正在徐徐拉开大幕。

1)物联网发展进入“快车道”

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是近期业界讨论的热点话题;物联网作为连接万物、感知世界的入口,也是实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第一步,尤其受人关注。据Gartner预测,2017年,全球物联网设备连接数将超过全球人口数,总数突破80亿。

各行各业都有信息化和智能化的需求,为了实现万物互联,除了WiFi等传统的短距连接技术以外,低功耗广域覆盖技术(LPWA)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电信运营商不仅具有丰富的网络运营经验,而且对消费者市场有着非常深入的理解。LPWA成为电信运营商进入垂直行业的一把钥匙,利用其自身优势助力行业实现信息化、智能化。2016年LPWA网络部署数量几乎是2015年的3倍,有85个网络部署宣布,而2015年仅有29个。

作为LPWA技术之一,NB-IoT成为电信运营商部署移动物联网的主流选择。2017年,在30个国家部署了超过30张NB-IoT网络,覆盖全球50%人口;运营商与合作伙伴一起实现了数十个行业场景的商用或试验。2017年NB-IoT芯片订货量预计突破1000万,NB-IoT连接数有望突破200万。随着大规模商用的推进,NB-IoT的模组和芯片价格已经开始大幅下滑,加上电信运营商的补贴,模组价格已经与2G/3G模组持平,将进一步加快市场的爆发。

全球物联网正在迎来爆发期,运营商需加快布局,抓住物联网时代宝贵的机会窗

图:2017年底NB-IoT网络将超过30张,涉及30多个国家,覆盖50%人口

中国的三大电信运营商制定了清晰的物联网战略,与各地政府通力合作,全力推进智慧城市项目遍地开花。2017年,实现了物联网连接数翻倍增长。比如中国电信部署了全国范围的NB-IoT网络,辅助水、电、气等公用事业的智能化,开启了智慧路灯、智能停车、共享单车、智能白电等项目……大幅降低了企业的人力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精细化管理。

沃达丰、德国电信、Telefonica和Orange等运营商是欧洲市场的主导者,都把物联网看做是开拓企业市场的利器。如沃达丰2017年在12个国家的子网部署了NB-IoT网络,展开了智能抄表、智能停车;共享单车等数十个场景的商业验证;德国电信发布了NB-IOT的商用套餐,实现荷兰等国家的全境覆盖。另外,LTE-M在美国实现全国性覆盖,逐渐培育商业生态的成熟。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保有量的连年增长,运营商借助3G/4G宽带移动网络的优势,不仅可以为驾驶过程中增加了多媒体娱乐功能,同时在车队管理中可以提升管理效率,帮助驾驶员改善驾驶习惯,降低运维成本,还能在基于驾驶行为的保险中应用以降低保险公司的赔付费用。

另外,随着家庭宽带的逐渐普及,智慧家庭作为运营商的高价值业务,渗透率逐年提高。2017年,全球运营商可参与智慧家庭网关市场出货量超过6000万,中国三大运营商贯彻智慧家庭网关“硬件Ready”的策略,2017年集采量超过5400万。

2)IOT市场空间巨大

华为预计到2025年,全球物联网的连接数将达到1000亿。GSMA预测,基于运营商网络的蜂窝物联网也将在未来获得快速的增长——未来5年,蜂窝物联网将增长7倍,到2020年,将有约30亿的连接承载在运营商的网络上(其中有21亿的连接面向LPWA应用),覆盖工业、个人应用、智能家庭、公共事业等多个方面。海量的连接将给运营商带来巨大的商业价值,包括连接的价值、数据的价值和利益分享的价值。

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IoT市场,其中蜂窝IoT连接数约为1亿;到2020年,这一数字有望增至3.5亿。而LPWA技术将额外提供7.3亿连接,使得总连接数超过10亿。到2025年,预计全球280亿台互联设备中有50%将适用于LPWA网络连接。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

3)物联网产业生态繁荣,成为核心竞争力

物联网技术众多,行业分散,玩家众多,要做大产业而不被市场所淘汰,不仅需要强化自身优势,还要联合产业链上下游的力量去满足不同行业的多样化需求。如NB-IoT论坛成立于2015年10月,联合了NB-IoT上下游大量企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