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人工智能如何让智能交通更智能

人工智能如何让智能交通更智能

2018/1/16 10:21:12

人工智能原先不是新鲜词,但随着顶尖围棋选手和人工智能阿尔法狗的比赛,人工智能忽然之间就变成普通大众都知道的词了,现在,各行各业都开始谈人工智能。这两年人工智能的优异表现主要因为应用了深度学习算法,通过深度学习,机器变得越来越智能。在人类和阿尔法狗的围棋比赛中,大家起初都觉得机器不可能战胜人类,但最终是完胜。现在进入到人工智能最火爆的年代,用这种深度学习算法嵌入到机器中,做过去很多很难想像的事。在这里,我具体谈一下人工智能对智能交通行业带来的变化。

人工智能如何让智能交通更智能

人工智能对于智能交通的意义

人工智能可能会给人类社会带来一次彻底的技术革命。机器从原先被动的工具已经开始学习主动来适应人类,对各行各业的冲击是必然的。现在都已经习惯用机器来做事,如果机器的智能跟人类的智能差不多,这个行业一定会发生巨大的变化。事实证明,机器的学习能力很强大,各行各业必须要拥抱迎接新变化,智能交通行业也一样,真正人工智能时代来了。在交通行业,肯定也会引起很多技术层面的变革,像自动驾驶、交通管理、物流管理、出行服务等等。

人工智能已经过了技术驱动的年代,再往下发展,人工智能一定是要跟场景结合。人工智能的时代可能会有很多新人甚至机器人来参与。但是我们能做的就是积极拥抱人工智能,把行业理论痛点找到。我们相信人工智能和智能交通的结合以后,场景驱动是行业将要发生的事情,最后判断人工智能是不是真的在场景驱动中成功,实现行业原先做不到的事情,创造更多的价值,引领创新产业模式。

人工智能不仅是一个技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在跟人工智能专家合作,发现缺乏对行业的理解,而目前的任务就是把行业的应用场景找到,真正创造价值,甚至颠覆模式,这是人工智能对于智能交通的意义。

展望未来交通,党的十九大提出要从交通大国变成交通强国。中国现在从交通设施、交通出行者、交通的参与者来讲是世界第一大国,但不是交通强国,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帮助实现一个交通强国战略的落地。智能交通从信息化到最后大数据,从辅助驾驶、无人驾驶到最后大数据,汇总到一起,最后的本质都是大数据。数据提炼信息,信息提炼知识,知识提炼智能,行业就彻底变了。任何行业如果进入真正的数据时代,其实都是一个收敛的过程,将来任何物体包括人、交通工具、交通基础设施等,是数据之间的交换和结合。智能交通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直到把所有的参与物都变成数据,人工智能的春天就来了。

相反,交通以外的行业数据的感觉还没那么强烈。但我们要关心的是,人工智能技术在行业里面或某个场景里,可不可以创造的真正价值。

现在人们都把大脑说的很神奇,像维基大脑,还有阿里的城市大脑,我认为阿里最后可能只造了一个脑壳,里面包含了所有的数据,但实际上是各领域各行业各司其职参与每一个“神经原”的再造,最后形成一个生态协同系统,大脑才算真正形成。

人工智能如何让智能交通更智能

智能交通的考量指标

未来是一个泛在的智能,而交通是一个大众参与的系统,交通的未来智能也一定是泛在的。未来交通的考量指标应该是更安全、更便捷、更绿色、更高效的智能交通系统。

人工智能融入智能交通以后,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从IT到OT再到ET。第一个过程是行业信息化。此前,做了大量的信息化工作,但如何从信息化到信息服务,信息服务并不能形成商业模式,而是把业务彻底OT化变成一个固定运营模式,到最后才实现智能化。未来是智能颠覆了交通行业,这才叫真正的智能交通。

现在所有的交通领域似乎都要先学会感知。把公路数据化,基础设施数据化,车辆数据化,首先要感知才有认知,才有价值创造。

如何更安全。如何让交通更安全是最为重要的一点,未来无人车普及以后,可能人开车就属于违法行为了。因为人会酒驾、会疲劳驾驶,机器人可能会开的更好。这一天一定会到来,现在只是时间问题。

如何更便捷。现在交通系统明显是无序、混乱的,怎么能够把交通系统做的更便捷,更有效,通过人工智能把所有交通参与元素,包括人、车、路、设施、天气等融合在一个智慧系统中,更为优化,更便捷化,这是未来需要考虑的问题。例如网约车问题,滴滴就真正做到了便捷出行。

如何更高效。这是一个整体系统的优化,将来会出现一个像大脑神经原一样的体系架构,各行各业互相能够顺畅的交流和工作,并产生新的智慧。

以人为本。智能交通归根到底是要服务人,所有的机器人被生产出来的动机也一定是满足人的需要。新时代的大需求是人们生活日益美好的需求,具体到交通领域,就是出行更安全、更便捷、更高效、更绿色,这是对未来交通的美好诉求。而这里,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希望大家都能积极主动去拥抱,真正去做了,你会发现你能领导这个技术,而不是技术领导你。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