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轨道交通专题: “明日列车”之必备功能

轨道交通专题: “明日列车”之必备功能

2018/1/22 9:09:39

从乘客体验的角度来看, 想象未来的列车将是什么样子并不难, 困难之处在于弄清楚它们将给这个行业带来怎样的结果与挑战。

与此同时, 设备制造商们正在开发日益复杂和自主的功能, 来提高安全性、降低成本和增强舒适度。

高诺斯全球传感器与电机大客户经理Eric Markarian分享了他的看法

l  你认为现在轨道交通市场有哪些趋势?

我认为有三个明显改变铁路运营商需求的驱动因素。第一个是广义上的安全; 其次是成本控制, 这意味着不仅仅是降低成本, 更重要是长期控制成本 (尤其是维护成本) ; 最后更普遍的是, 运营商要求列车车辆和基础设施中有更智能的设备, 我个人理解为系统和子系统的“管理”、“通讯”和“自主”。

l  这些转变对技术和行业意味着什么?

从设计开始: 运营商正在越来越多地考虑“多功能”, 而不仅仅是元件。他们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定制产品, 来应对特定的技术、运营甚至财务上的限制。因此, 设备制造商需要提供具备多功能、模块化、自主和通讯系统的相应产品。中央管理正在逐步被分布式管理取代: 每个模块都严格按需与其他功能共享信息。

l  对于设备制造商来说这是一种制约还是一种机会?

我不能代表所有的同行说话。但是就高诺斯而言, 我们清楚地看到了几个利好。首先, 对于平均采购来说这是个好消息, 因为我们销售的产品包含多个组件, 而且这些独立的元件被设计得可完全兼容, 所以我们可以避开与外部元件一起进行鉴定和测试。然后, 定制变得更容易。我们甚至可以为客户设计拥有专有知识产权的子系统。最后, 模块化正在引领行业的每个人来标准化通讯协议, 我们认为这是很有必要的

l  这个功能模块化如何使运营受益?

高诺斯基本上围绕着出入系统电机 (门、大门等) 以及电路控制和安全 (断路器) 来设计模块。

安全的角度来看, 功能模块化的优势在于分布式管理和技术简化使得系统更加可靠有关。简而言之, 这意味着更少的错误!同时, 改善了用户体验, 因为失效的次数更少。而且,运营商也可以利用这些模块产生的数据来降低TCO (总体拥有成本) 。通过分析系统的行为 (异常温度、异常高电流、多个测量或传感器状态之间的不兼容性等) , 运营商更容易从常规预防性维护切换到目标预测性维护。我们也可以考虑使用人工智能算法来检测过去导致失效的数据模型, 然后我们就可以真正地开始讨论“智能轨道交通”了!

轨道交通系统中的高诺斯模块

列车车辆

基础设施

用于列车门的电机 (带通讯协议)

站台门的电机 (带通讯协议)

连接列车中央电源供应的断路器

站台出入门的电机 (带通讯协议)

报警触发检测

用于道岔的电机 (带通讯协议)

厕所门锁检测

用于转辙机的电机 (带通讯协议)

制动系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微动开关在充电枪上的应用

高诺斯亮相台北国际汽车零配件展Taipei AMPA

高诺斯产品总览

Crouzet Touch HMI 为em4与M3而生

Syrline 高诺斯全新时间继电器系列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