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一致性评价时代来袭 仪器设备业“动”起来更精彩

一致性评价时代来袭 仪器设备业“动”起来更精彩

2018/1/29 10:38:59

开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是推动我国制药质量提高的重要抓手,据了解,自从《关于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意见》发布以来,一致性评价便在制药界产生巨大的影响。近日《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的审议通过,更是对仿制药质量疗效的提升提出更高的要求,其指出,要从群众需求出发,促进仿制药研发创新,提升质量疗效,保障人民群众用药需求。

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对于促进医药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具有积极推动作用。提高质量疗效,保障人民群众用药需求,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笔者获悉,一致性评价工作将大幅提高制药质量,与此同时其对于制药企业仪器设备配置、技术研发能力、人员数量背景等也均要求非常高。为推动一致性评价工作顺利进行,更好的促进制药质量疗效提升,保障群众用药需求,笔者认为,我国仪器设备行业同样需要奋力而为,“动”起来,加强技术创新研发,促进国产仪器设备在一致性评价工作中的创新应用,提升检验检测技术服务能力。

一致性评价进入大限之年,其将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仿制药质量,仪器设备产业只有“动”起来,抓住了市场机遇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笔者获悉,随着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医药企业对仪器设备提出更高的要求,技术先进的仪器设备更受市场欢迎。如浙江美测医药在设备上总投入超过4000万,采用先进一流的仪器设备,据介绍,仪器设备全面开启审计追踪功能。

制药过程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其需要先进的解决方案,高灵敏的仪器以及智能软件和先进方法相结合,以保证流程工艺的部署和实施。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的深入实施将给药物分析仪器市场带来巨大的机遇与挑战,强大的仪器分析技术才能更好的应用于仿制药的分析,对仿制药质量疗效的提升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据了解,赛默飞、安捷伦、珀金埃尔默、沃特世等仪器制造商正在不断发力技术创新研发,以抢滩市场先机,为制药质量的提高带来领先的仪器设备。

市场需求不断扩张,医药工业正在不断发展,医药质量问题备受药企关注,企业对仪器设备技术要求愈来愈高。但是从目前来看,我国仪器设备技术虽然得到显著提高,但是与国外先进技术水平相比,仍存在很大差距,其中中低端设备偏多,核心竞争力缺乏仍是我国仪器设备产业面临的重大问题。

那么如何让我国仪器设备“动”起来,让这些仪器设备在药物分析领域发挥自己的用武之地?有专家表示,这需要国家、地方机构、科研机构以及高校院所、企业等集体参与,从多方面打破仪器设备技术创新“绊脚石”。

技术创新是各个行业源源发展的动力,仪器设备行业需要集思广益,多措并举,不断坚持技术创新,推动设备向高、精、尖发展。开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目的是希望国产药品品牌与品质达到国际一流水准,因此,无论是实验数据,还是生产工艺,“合规”已经成为制药行业准入门槛。制药行业门槛提高,这自然会要求分析仪器设备要有更高的水准,据业内人士分析,“保证数据合规、可溯源将是未来几乎所有制药行业分析仪器所必须满足的条件。”

如今随着技术的日益精进,仪器设备行业也飞速发展,新方法、新技术、新仪器层出不穷,如电化学分析法、光谱分析法、色谱分析法和核磁共振波谱法等在制药过程中得到广泛应用。但是随着仿制药质量要求的提高,药企对仪器设备要求将更加科学更加精准,因此仪器设备企业仍需不断发力探索出更加科学先进的方法,如促进各类分析仪器的联用,特别是分离仪器和检测器的联用,使前者的分离功能和后者识别功能很好地结合等。

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将加速实现对进口原研药品的国产替代,提高仿制药质量,使制药工业整体水平得到提高。根据近日国家发布的仿制药一致性评价阶段性成果显示,我国药企,特别是注重产品质量的药企已经开始付诸实际行动。与此同时,该政策也将催生对高端仪器设备市场的需求,相关企业唯有“动”起来,抓住机遇,推动产业创新升级,研发生产高灵敏仪器设备才能更好的抓住市场机遇,实现可持续性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