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iPhone X带动全球智能机面板市场大增三成 京东方潜力十足

iPhone X带动全球智能机面板市场大增三成 京东方潜力十足

2018/1/30 10:27:01

IHS Markit 24日公布预估报告指出,因苹果(Apple)iPhone X采用OLED面板等高价产品出货走高,带动2017年智能手机用面板市场规模同比成长33%至448亿美元,其中OLED面板占比达45%,2018年有望超越液晶面板。

IHS指出,iPhone X用OLED面板单片价格高达110美元,较一般的OLED面板价格高出4~5成,与液晶面板相比则有2~3倍的价差。目前,已经达到量产级别的智能机用OLED面板厂商仅有三星一家。

Counterpoint Technology Market Research研究显示,在相同比较基础(手机开卖后20个月)下,三星电子从苹果iPhone X所赚取的零件销售额预估将比Galaxy S8多出40亿美元。

IHS预估,2018年智能机用面板出货量将年增6.9%至21.4亿片,其中OLED面板出货量预估将大增37.5%至5.5亿片。2018年OLED面板占整体智能机面板出货量比重预估为25.8%,2021年有望扩大至36%。IHS资深总监早濑宏表示,OLED面板想要真正普及,价格有必要降至和液晶面板约略同等级的水准。

此前,有产业分析师指出,苹果计划最晚在2019年底以前分散OLED面板采购来源,鼓励包括LG Display(LGD)、夏普(Sharp Corp.)与Japan Display Inc.(JDI)等公司投入相关产品开发。

外媒在报道中表示,苹果已经同LG签署协议,LG Display(LGD)将向苹果供应6000万块OLED屏幕。近日,LGD宣布今年第三季将在韩国坡州厂(Paju)量产塑料OLED面板(即可挠式OLED)。外界猜测,这表示LGD Q3有望供货给苹果。

夏普(Sharp Corp.)被认为是下一个最有希望加入OLED竞争阵营的公司,领先JDI。日本媒体报道称,夏普最快在今年第二季度成为苹果的OLED面板供应商。同时,夏普从另一个方向专注于iPhone订单的OLED投资,计划加大向今年上市的高端智能机的柔性OLED面板供应量。

12下一页>                      

中国主要面板制造商京东方(BOE)则被看成是中国大陆最有希望获得苹果订单的公司。去年11月,京东方计划向其生产设施投资70.4亿美元来生产柔性和可折叠OLED面板。京东方成都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提前量产并交付,月产能达4.8万片玻璃基板,定位于高端手机显示等产品。京东方绵阳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也将于2019年建成投产并补充产能需求。

对此,里昂证券(CLSA)金融分析师认为,京东方加速量产OLED,预计京东方将在2018年出货1900万片智能手机OLED屏,2019年出货4100万片。里昂证券表示,中国的主要智能手机制造商将在2018年2月或3月推出首款采用京东方柔性OLED屏的智能手机。如果京东方在2018年上半年宣布新的OLED生产线计划,这都不会让人感到意外。

当然,如果从液晶面板的整体情况来看,2017年日厂Japan Display Inc(JDI)蝉联市占率首位。天马微电子市占率跃升至16.9%,市占排名从2016年的第4位跃居至第2位。

因为智能手机的销售低迷、中小尺寸液晶面板价格持续下滑,拖累LTPS类型的6英寸产品价格环比下跌一成,今年1月份的批发价大约在每片21美元,其他尺寸的产品价格出现下跌的倾向。IHS Markit预估,2018年第一季度(1-3月)智能机用液晶面板平均单价将较前一季下滑6%至13.7美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