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港媒:内地高速磁浮列车方案通过评审 京沪通勤可缩至2小时

港媒:内地高速磁浮列车方案通过评审 京沪通勤可缩至2小时

2018/1/30 10:36:15

1月27日,港媒称,内地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列车技术方案,1月25日通过专家评审。中车四方公司下一步将在2020年时,研制出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样车,并完成5公里试验线验证。这项技术日后如投入应用,北京至上海车程可压缩至约2小时。

blob.png

资料图片:一辆磁悬浮列车从上海浦东机场站驶出(2009年4月27日摄)。

据《香港经济日报》网站1月26日报道,内地高速磁浮列车技术方案,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牵头负责,是国家重点研发专项之一。

高速磁浮课题负责人、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指出,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技术方案通过评审,意味着下一步可以进入施工设计,具有重要的节点意义。

按照课题计划,2018年将研制一节样机,2020年研制出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样车,并完成5公里试验线验证,进行集成示范,为实现高速磁浮工程应用和产业化奠定基础。

倘若这一目标能够实现,未来从北京到上海大约只需要2.2小时就可抵达,而现在乘坐高铁则需要约5.8小时,民航的航程则介乎1.5至逾2小时不等。

据了解,此次评审会邀请了19名国内知名院士和专家参与评审。专家组认为,中车四方课题组提出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技术定位准确,因此一致同意通过方案。

专家组又认为,目前高铁的最高运营速度为350公里/小时,航空巡航经济速度为800至1000公里/小时,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则能够填补高速铁路和航空运输间的速度空白。

这种列车既能够用于长途运输,也能用于快捷通勤。目前,高速磁浮这种新型尖端轨道交通技术.已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关注,其中,德国和日本的发展优势最明显。日本超导磁浮技术已实现时速603公里的试验速度。

德国的测试速度也达到了时速505公里,并在上海建成了运营时速为430公里的国际首条商业运营高速磁浮线,但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系统及工程化应用,在中国尚属空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