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日媒:中国需求让全球机器人市场“盛况空前”

日媒:中国需求让全球机器人市场“盛况空前”

2018/1/30 10:37:03

日媒称,全球的机器人产业正可谓盛况空前。不仅在面临着少子高龄化和人手短缺问题的日本,新兴经济体也由于人工成本上涨而使得自动化需求持续增长,从大型机器人企业到零部件厂商都在竞相增产。伴随与人类共同作业的“协作型机器人”和人工智能(AI)等尖端技术的进步,机器人产业也从质和量两个方面不断进化。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月26日报道,统计数据也揭示了机器人产业的旺盛局面。日本机器人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日本工业机器人2017年7~9月的总出货额(基于会员企业算出)同比增长33.9%,增至1959亿日元。为满足空前高涨的机器人需求,大型机器人企业正在加紧增产。另一方面,零部件厂商也在加紧应对当前局面。“精密减速机”是机器人的主要零部件之一。大型生产企业Harmonic Drive Systems将建设新工厂,把日本国内面向工业机器人的减速机产能增至目前的2.5倍。

为什么机器人需求会如此旺盛呢?报道称,可以说中国起到了显著的拉动作用。在人工成本上涨、人手短缺的情况下,中国政府提出《中国制造2025》产业振兴政策,希望实现产业升级,推动企业积极采用机器人。许多观点指出,电子产品代工服务(EMS)企业大量引进机器人拉动了需求增长。

报道称,为争夺中国需求,各大机器人厂商纷纷扩大在华生产。美的集团旗下的德国库卡在中国新建两家工厂,准备2019年年底前把在华产能增加到目前的4倍;三菱电机将从2018年6月起开始在中国生产工业机器人,加上在日本的生产,总产能将提增至2016年的1.5倍;安川电机除了着手在中国工厂增产外,还正式与美的集团开展合资经营,致力于把双方联合开发的护理及康复机器人投放市场,还将对外销售面向工厂的自动化系统。

报道称,在机器人需求不断增长的情况下,使用更方便、更聪明的机器人受到青睐。各家厂商纷纷开发能与人类一起工作的协作型机器人,推动将人工智能应用于机器人上的研究。机器人相关产业有着广泛的发展前景,或将大幅改变日本的产业结构。

日媒:中国需求让全球机器人市场“盛况空前”

(来源:参考消息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