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唐骏:未来5年 每个白领身边都有一台机器人陪伴

唐骏:未来5年 每个白领身边都有一台机器人陪伴

2018/1/30 11:12:58

本月,第51届CES(国际电子消费展)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短短4天,有来自全球超5000家企业在参会参展。这是每年一度的最新前沿电子类产品的展示盛会,也可以在CES一窥未来科技的发展趋势。

今年CES最大的亮点是AI已经无处不在。无论是自动驾驶汽车、智能音箱,还是VR眼镜,不难看出,AI是当下最热的风口。可以说,几乎所有企业展示的产品或技术都绕不开有关人工智能技术的范畴和应用。与此同时,随着近两年AI硬件和算法相辅相成,硬件的供应链愈发成熟。我们发现人工智能已经从一项技术、一个想法,输出为实体的硬件产品,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

机器人是AI领域里最直接的应用。谷歌下属团队研发的机器人应用阿尔法狗在打败世界冠军后把人工智能几个字深深地印入了大众的脑海里。索尼的电子机器宠物Aibo机器狗时隔十二年再次亮相今年CES,身上已经安装了当下最先进的视觉传感器和AI芯片,能够在不同场所感知周边环境从而避开障碍物。

中国也已经有相当一部分的机器人开始售卖。360的儿童机器人除了具备语音互动、数学计算、唱歌讲故事、中英文互译等功能,还能够播放视频动画并通过前后双摄像头和家长进行视频互动。同样,在人工智能方面做了多年努力的深圳企业优必选今年在CES上推出了一款全新的“双足机器人”。这款机器人可以以时速2公里行走,会爬楼梯、拍照、和打招呼。未来,这款机器人将主要面向有别墅的高收入人群,充当整个家庭的管家。

可以预见,未来会有更多的机器人走进公司,走入家庭。3年内,机器人也许就可以取代流水线工人、银行柜员、股市的初级交易员和普通的客服人员;3-5年间,机器人有望成为快递外卖人员、普通记者、贷款分析师和会计;5年后,机器人或许可以代替驾驶员、修理工人、放射科医生等等。届时,那些从事基础工作的蓝领和低效率劳动人群会逐渐被机器人替代,而依靠独特技艺、富有创造力的白领人群则会越来越庞大。

未来,依靠机器人打辅助的生活将一点一点地具体化、实体化、日常化。我们可以使用智能居家型机器人来管理饮食、打扫居住环境;使用智能秘书帮助我们进行日程安排、预设通勤;连接智能驾驶员帮助我们设定导航,播放娱乐设备等等。

不出5年,我相信每个白领身边都会有一台机器人的陪伴。我期待那个机器人的出现,我们都在期待它的出现。无论是学习型机器人、运动型机器人、服务型机器人,还是娱乐型机器人,它都将丰富我们的生活,给我们带来便利。

这个机器人将成为你的新的宠物,它将弥补现有宠物的一些缺憾,这样的宠物是未来我们生活和工作中所需要的伙伴。我们也预计那些过去没有宠物经历的你也许会拥有一个小机器人作为宠物,为你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一些欢乐。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