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冷下来”的拉曼技术将会如何“反弹”?

“冷下来”的拉曼技术将会如何“反弹”?

2018/1/31 11:15:33

1995年,据高德纳咨询公司预测,一种新科技的成熟演变速度及要达到成熟所需的时间将分为萌芽期、过热期、低谷期、复苏期和成熟期这五个阶段。而从过热期逐步冷却下来的拉曼光谱技术,如何在下一个阶段实现反弹,从而缩短低谷期的时间,从而复苏整个行业,是接下来行业从业者亟待攻克的难关。

国内拉曼技术

谈及国产,能够想到的无非是起步晚、发展慢、与国外先进技术水平差距大等负面词汇。但在拉曼光谱领域却并非如此。在拉曼光谱领域,我国的起步并不算晚,尤其是拉曼光谱技术。以张树霖教授为代表的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很早就开始了科研级别的拉曼光谱仪产品的研制工作,并在国际上取得了广泛的关注。

1997年,中科院大连物理化学研究所的李灿院士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紫外拉曼光谱仪;去年,李灿院士团队成功研制出国际上第一台457nm激光为激发光源的短波长手性拉曼光谱仪,填补了我国在手性拉曼光谱技术的空白。

在科学仪器的发展过程中,除了技术的研发与仪器设备的创新,相关政策标准的推动作用必不可少。在《中国药典(2015)》中将拉曼光作为正式的分析方法收载;拉曼光谱仪校准规范(JJF1544-2015) 2015年11月24日开始实施;2016年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发布了《T/CIS 17001-2016 激光拉曼珠宝玉石检测仪》团体标准;2016年4月1日生效的修订后的《欧洲药典通则》拉曼光谱(2.2.48)章节中也指出,拉曼光谱在制药行业越来越受到重视。政策法规不断推出,是对国内拉曼光谱行业良莠不齐现状的治理,同时也从侧面表现出了拉曼光谱技术现阶段在各行各业都备受关注。

拉曼应用领域

现阶段的拉曼光谱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也开始着手将拉曼技术与液相色谱、薄层、显微镜等技术相结合形成复合式拉曼实验室设备。而拉曼光谱,也逐步走出实验室,走进各行各业,为各行各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在我国四千多家博物馆中,拥有着难以计数的珍贵文物。鉴于文物的珍贵性和不可破坏性,近年来的文物研究手段越来越倾向于无损检测。正因为如此,样品需求量少,具有高的空间分辨率,检测过程简单的拉曼光谱技术越来越多的被应用在文物研究领域。但拉曼在文物研究领域中的应用还不是很成熟,在国内的千余家文博单位中,仅仅只有几十家配备了拉曼,可见,拉曼在国内文物检测领域拥有聚的潜力。

2017年9月,STM杂志封面文章报道了美国科学家研制出用来预测危重心脏病患者的心脏骤停的仪器。这是拉曼光谱首次被开发为实时监测的临床医疗设备。作为一种无损。非接触的快速检测技术,拉曼光谱在医疗诊断上的应用与研究已经在癌病变组织检测与诊断、血液成分分析、动脉硬化检测等领域进行中。该技术的发展应用潜力巨大,未来或可应用于其他临床领域。

拉曼光谱作为一种能够显示物质性质、结构分析的一种手段,现如今,其应用领域逐步扩展到科考、食品安全检测、制药、纳米材料、禁毒反恐等领域。至此,拉曼光谱技术进入到了行业发展的新时期。

拉曼光谱行业乃至整个光谱行业前景都相当可期。在未来,手持、便携以及工业拉曼终端设备的需求是非常大的,就其发展阶段而言目前也只是一个起步和尝试阶段。拉曼光谱仪的发展要进入一个新的时期,首先要做的是从产品命名上增加应用的特征,让拉曼光谱仪器扩大应用领域,在过热期后实现反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