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3D打印被列入2018年国家重点支持产业

3D打印被列入2018年国家重点支持产业

2018/2/1 10:41:26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发布关于印发《知识产权重点支持产业目录(2018年本)》的通知,《目录》确定了10个重点产业,细化为62项细分领域,明确了国家重点发展和亟需知识产权支持的重点产业,有利于各部门、地区找准知识产权支撑产业发展中的发力点、高效配置知识产权资源、协同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在10个重点中有3个都提到3D打印产业的发展,分别为:3.智能制造产业——3.6增材制造;4.新材料产业——4.3先进结构材料;8.先进生物产业——3D生物打印

3D打印被列入2018年国家重点支持产业

知识产权重点支持产业目录

3D打印被列入2018年国家重点支持产业

知识产权重点支持产业目录(2018年本)

编制说明: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决策部署,推动产业提升知识产权附加值,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广泛征求部门、地方、相关研究机构、行业协会和专家学者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起草了《知识产权重点支持产业目录(2018年本)》(以下简称《目录》)。

《目录》中的产业主要是根据《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发展规划》《中国制造 2025》《“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党中央、国务院文件明确的重点发展方向确定。

《目录》确定了10个重点产业,细化为62项细分领域,明确了国家重点发展和亟需知识产权支持的重点产业,有利于各部门、地区找准知识产权支撑产业发展中的发力点、高效配置知识产权资源、协同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产业发展是一个动态过程,各产业面临的知识产权形势也在不断变化之中,《目录》将根据国家政策导向、产业发展变化及社会需求,适时进行调整更新。欢迎社会各界对《目录》提出修改意见,修改意见可发送邮件至hangyezhanluechu@sipo.gov.cn。

3D打印(增材制造)方面的内容:

3.智能制造产业

3.6增材制造

增材制造控形控性技术

激光增材制造熔覆喷头等核心部件

金属、非金属及生物打印典型工艺装备

4.新材料产业

4.3先进结构材料

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

金属基和陶瓷基复合材料

高温合金

轻质高强材料

3D打印材料

8.先进生物产业

8.1前沿共性生物技术

8.1.4 3D生物打印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