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国网甘肃电力启动电网数据调度业务

国网甘肃电力启动电网数据调度业务

2018/2/2 10:38:13

1月24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正式启动电网大数据调度。这是该公司积极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加强企业业务协同,促进数据共享,抓好数据调度的具体举措。

当前,公司专业管理进入新模式,从纵向垂直业务,迈入跨部门、跨专业的横向协同业务。传统以基础IT运维和纵向业务为支撑的信息通信建设、运维体系,已难以适应当前横向协同业务、电网大数据、精益化管理发展需要,亟需在现有信息通信建设、运维体系的基础上,创新信息通信新模式,建设数据调度中心,全面支撑各类横向协同业务,多业务数据共享、业务数据质量提升、大数据创新应用等工作。

为提升电网大数据生产运行、共享应用、价值挖掘水平,支撑横向协同业务发展需要,国网甘肃电力提出在原有信息系统调度、通信系统调度的基础上,深入探索电网大数据调度运行体系,全面提升企业精益化管理水平。

据悉,大数据调度是为确保业务系统数据安全、协同、高效、可控运行,对数据运行方式(数据产生、流转、共享、应用、安全)进行组织、指挥和协调的总称,是数据安全运行、数据质量监控的核心,是业务协同、数据共享、发挥信息化价值的重要支撑机构。数据调度主要职能是:上承公司电网大数据应用及管理相关要求,横向支撑各部门协同业务及数据共享应用需求;下接保障地市供电公司横向协同业务可靠运转及指导数据质量提升。

大数据调度是以服务业务部门数据管理需求为主旨,建立以业务为主导的跨部门、跨单位、跨专业的工作机制,通过采用业务部门与技术部门的“双管控”方式,对协同业务开展数据质量监控、问题定位、管理定责、跟踪整改、考核评价;对电网大数据采集、存储、应用进行全流程管理,为大数据应用构建、分析、计算提供支撑,同时对数据使用、发布进行安全认证和分级授权,切实保障数据安全。同时,管理业务数据从产生、应用、存储、共享到退役的全生命周期,包括数据产生管理、流转管理、共享开放管理、质量管理、应用管理、安全管理和考核管理等内容。

数据调度业务具有较高的创新性、实用性和挑战性。国网甘肃电力科信部、甘肃电力信通公司将充分面对此次机遇和挑战,在数据调度业务支撑方面,做好人员保障,同时加快制订数据调度运行职责、标准、业务、流程、考核相关制度。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