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交通违法处理机器人亮相山西

交通违法处理机器人亮相山西

2018/2/2 10:40:35

近日,一种可以处理交通违法行为的机器人亮相我省晋中、长治等多地公安交警部门。该交通违法处理机器人具有一站式交通违法查询、交通违法处理、缴纳罚款等功能,与传统的人工处理相比,该机器人不受时间限制,可以随时(7天*24小时)处理交通违法信息,不必拘泥于交警部门工作日的上班时间处理,并且可以实现违法处理、缴纳罚款一站式服务,避免重复排队,堪称交警系统的ATM机。

交通违法处理机器人亮相山西

据长治市公安交警支队业务大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机动车保有量和驾驶员数量的高速增加,交通违法行为呈逐年上升趋势,交警部门的工作量也在大大增加,交通违章处理工作牵扯了大量警力。为了有效缓解警力不足的压力,他们大胆尝试,勇于创新,于去年引进启用了该机器人处理交通违法新模式。从工作量上讲,一年来,一台机器人平均累计可以处理交通违法信息13.5万车条,与传统的人工处理相比,相当于2.5人的工作量,从处理违法的时间段上来看,非工作时间处理的违法信息量占到总处理量的43%,这充分说明有很大一部分人是利用休息时间来处理违法信息的,这样可以使交通违法当事人不耽误工作就可以处理违章,也是对上班时间集中处理的一种分流;从工作内容来看,该机器人可以处理所有适用简易程序的违法行为,即计分12分以下、罚款500元以下的违法行为;从内部管理来看,通过二代身份证和人脸识别技术确定当事人,可以有效地避免发生人证不符、买分卖分等不良行为,这在客观上也促进了交警部门内部的规范执法。这样既缓解了警力不足的压力,又极大地便民利民,便捷高效,群众也满意,达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因此,使用和推广此机器人处理交通违章很有必要,一方面在交警支队、大队可投放使用,另一方面,在车管所(检测线)、政务大厅等增加投放使用,还可尝试在保险公司、银行、高速公路收费站等投放使用,争取最大程度地方便驾驶员,方便服务群众。这既是科技强警的体现,也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对公安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该机器人的发明者也曾经是一名交通警察,做为一名多年的一线工作者,发明者深知当前交管工作的“痛点”,于是便潜心发明了该机器人。利用机器人处理交通违法目前在国内还是先例,据他介绍,下一步,将要研发更多的交通管理业务方面的机器人,自动换补领驾驶证、行驶证,自动核发检验合格标志等将是他新的研发方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