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KSTONE:昆仑数据从“大数据”到“互联网”的进阶

KSTONE:昆仑数据从“大数据”到“互联网”的进阶

——— ——gongkong®专访昆仑数据创始人及CEO陆薇女士
2018/2/9 17:12:44

在信息闭塞、科技落后的时代,如果说原来的生活可以用 “孤岛”来形容;现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的发展,似乎为这个“世外桃源”通了一条公路,让孤岛不再孤单。

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都是这条公路上的“明星”。“明星”们强大的号召力,让商家忍不住想要瓜分这块巨额市场蛋糕。不管是江湖老将还是黑马出线,所有的人都想要使出浑身解数,从而在互联网的圈子里分得一杯羹。

今天出场的这个“黑马”,就是工业大数据领域的专家——昆仑数据。昆仑数据凭借技术实力较早入场工业大数据领域,在能源、电子制造等领域取得快速发展,获得多个行业标杆企业认可并达成战略合作,推动中国工业制造升级。

2月2日,定位国家会议中心,在2018年工业互联网峰会上,gongkong®记者有幸采访到昆仑数据的创始人兼CEO陆薇女士。从起步到耕耘,再从耕耘到成功,昆仑数据是怎样一步步走过来的?

  

昆仑数据的创始人兼CEO陆薇女士

  

消费互联网是“草地” 工业互联网是“花园”

工业互联网的兴起晚于消费互联网。相比于消费互联网而言,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有非常强的目标性,且需求十分明确;而且,工业企业对设备可靠性、成本、能效等一系列问题的考量,都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对此,陆薇做出了形象的比喻:“如果说消费互联网是开放的草坪,那么工业互联网是有围墙的花园,这个花园有它自己的多样性、专业性、复杂性和特殊性。”

消费端的需求已经有很完善的互联网服务在支撑,反观工业领域,从自动化、信息化的工业3.0的时代走向数字化、互联化的工业4.0的时代,需要从信息采集层、设备层、管理层步步考量,实践难度之大远超过消费端。

不管是“工业4.0”还是“中国制造2025”,陆薇坦言,中国作为工业大国,面临国民经济转型升级的拐点之时,依靠低成本的业务扩张已经不再见效,而工业互联网就是能够带动中国工业转型升级的新兴的技术手段和商业模式。

从能源、化工、钢铁、电子制造等行业来看,工业领域的各个专业都有不同的需求。所以,每个企业所需要的就是尽全力去挖掘大数据的潜能,而在不同行业的实践当中,我们会看到各种形态的工业互联网业务和平台出现。

KSTONE:“工业大数据”到“工业互联网”的转变

也许正是因为工业大数据的特殊性,所以,在大数据行业应用中,工业领域除了西门子、GE、ABB等传统制造业巨头之外,涉足的创业公司并不多。挑战固然具备,但“物以稀为贵”,作为工业大数据领域创业军团代表之一,昆仑数据相比于其它企业而言,则具备绝佳的市场机遇。

机遇和实力都要具备。之前,昆仑数据的典型产品是KMX大数据平台(K2Data Machine Data Management and Analytics Platform),全球首创的工业大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与分析平台。

此次峰会上,昆仑数据完成了从“工业大数据”到“工业互联网”的华丽转身,而全新的工业互联网平台——KSTONE,则是昆仑数据华丽转身的代表作。

作为昆仑数据强有力的进阶性产品,KSTONE更多强调的是资源的整合及连接。基于KMX在处理和分析数据上的强大优势,KSTONE在云计算架构体系上利用“智能机器+平台软件+工业APP+开放社区”产业生态链,提供对工业APP创新的端到端支持。

陆薇介绍,新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KSTONE共有5大看点。

·基于KMX产品提供相应的DaaS(工业大数据即服务),包括数据存储、数据查询、数据分析的基础共能等。

·增加了工业智能流水线,可实现跨企业、跨技术的在线交流与协同。

·在IaaS层面进行全模化支持,兼容传统网络架构及新兴的超融合网络架构,可对两种模式的网络资源进行统一管理。

·工业APP商店,基于昆仑对工业理解和项目经验,沉淀了具有行业属性的 APP 算法模型,支持一键上架工业 APP,支持数据 API 访问。

·达到工业安全等级,自带感知功能,可探查到设备系统及操作人员的行为,并在发现异常操作时进行报警并制止。

与企业联手 共谱物联网的繁荣景象

KSTONE的诞生,对于昆仑数据而言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KSTONE不只是在技术上做了延伸及扩张,更重要的是:它与企业的牵手。

在陆薇的眼里,打造强劲的工业互联网体系,是个“多维度”的工程,然而数据处理,仅仅是其中的一个维度。工业互联网除了有物联网数据采集与存储、分析之外,更需要在产业链中构建一个闭环生态。

“不同的领域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要求各有不同。但是,这些平台都需要有一个共性的托管及运行的互联网云平台。KSTONE希望成为这种模式的基石,联合垂直领域里的冠军企业,去加速打造这样的平台。”

  

 

而在KSTONE的平台所联手的4家企业中,就涵盖了国家电网、金风科技、冰山集团和积微物联4家企业。

其中最典型的是新能源互联网平台:我国在新能源并网比例持续上升的大趋势下,如何使用数字化与智能化技术,优化产业链协同效率,成为了能源产业转型的重大突破点。由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牵头,联合昆仑数据、金风科技、清华大学等战略合作单位共同参与建设,建成后确立了首批36项创新业务,现已具备功率预测、设备健康管理、电站运营托管、金融服务等多项线上技术服务能力,将立足于为政府、企业提供覆盖新能源规划、设计、建设等全产业链服务。

“垂直领域里的龙头企业必然具备丰厚的资源,而基于KSTONE平台,龙头企业的业务网可以更加高效,从而带动整个产业链的质量和效率的提升。在未来,我们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企业参与到这个平台当中。”陆薇说。

真正发挥大数据的价值的场景,不局限于智能制造,同时也包括产业互联网里业务模式创新,所以相应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机制都要发生变革。这是企业在管理方面面临的最大的挑战,也是在未来,昆仑数据这匹“黑马”一直要发力的地方。(文/gongkong陈骥腾)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