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ETC+车联网的探索成果 | 唤醒车联网未来

ETC+车联网的探索成果 | 唤醒车联网未来

2018/2/24 9:52:36

在政策的推动下,ETC用户直线上升,未来随着车联网技术的发展,ETC将会有怎样的发展变化?

在最近的一次发言中,深圳市金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咏平以《融合创新开启ETC+车联网新时代》为主题分享了ETC的发展趋势及ETC+车联网的探索成果。

以下为刘咏平演讲实录(未经本人核实):

中国的ETC其实可以借鉴日本、韩国的发展状况,这些国家ETC普及率非常高,ETC和交通服务的结合比较深,因此这方面也可以看到中国ETC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ETC是基于精准识别以及全自动的支付方式,这是ETC本身的优势,通过调研也发现ETC安装在车上以后非常灵便,这也是车联网探索的因素。

ETC应用场景比较单一,后来逐渐走向开花,与银行、通信以及金融业结合,我们开始尝试在模式、产品和功能多方面寻求。

ETC目前大的问题是没有统一的前端平台,服务碎片化。我们迫切希望它能够做一个更加全方位、全程的可视、可控、可服务的内外结合。在ETC向社会渗透方面,我们开始把ETC和其他各个方面结合,引入银行、通信、保险、金融,以提高服务和驾驶安全的服务目标开展。结合当前的技术发展,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从碎片化的服务向全面方向发展。目前也开始对照日本和韩国的发展状态,打造ETC新的发展生态圈。

从通信运营商来看,手机端比较容易结合,因为通信对于人是刚需。汽车方面结合,一般早期的发展不太尽人意,没有特别强性的基础,而ETC提供了这样的机会。如果能够和通信服务很好的结合是很好的机会。

从银行来看,银行卡很多都不活跃,汽车方面比较活跃的场景就是收费、加油、洗车等。所以以汽车为结合点,以ETC为其中一个高频次的结合,对银行也是机会。

在车险方面,我们也在积极探索新的发展,车险需要更精确的数据和行驶轨迹。对车险来说,我们也在探索通过ETC为用户做精准画像,可以做更精准的服务。

国外和国内的车场盈利模式有很大差异,发达国家汽车后市场60%获得收益,中国还是靠前期销售汽车和零件为主要收益来源。以ETC为突破口,结合多样化的服务和车厂合作,包括汽车原厂。

目前行业在从管理向服务方面转变,所以对于企业,我们也要围绕核心目标去创新服务。同时要围绕车主最需要的服务,探索停车场、车联网等更多的服务。

从ETC的发展来看,我们也在探索新的模式,如何为车主提供更好、更精确、更畅通或者更好的体验,在产品方面也会引入AI以及更智能化的技术。

从目前的智能来讲是两种智能,一是在前端做智能化,另一方面是云智能,云端做更大的智能化,这两者可以很好的融合。

我们在这里面也探索了一些企业和地方运营商,把车联网和高速智能的服务两者做结合,通过高速ETC的关联性和车联网多样化的客户提供很好的服务,对ETC来说是一个突破的口径。

另外,对车联网的服务商也是一个方向。我们也推出了一些产品与后视镜、DVR结合。

高速公路以前是封闭的行业,和外面服务的结合有很多安全问题,我们也在做生态网关工作。和车厂、4S店、高速合作,以产品为纽带去提供更好的服务。

包括车贷和保险等合作进行互补,互相推动各自的发展。从大数据服务来讲也是很好的路径,另一方面使车辆环境更加精细化,通过更精准的精细轨迹提供更精准的交通服务。

对很多行业来讲客户画像很多,需要一些基础数据。所以ETC+车联网,可以为车辆提供更精准的画像,为商户、行业管理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在生态圈方面,从应用方面突破,打造多样化的应用服务。另一方面,从管理、硬件和停车、通行等多方面探索。

关于ETC的未来,我认为还是跟互联结合,让车辆能够从单纯的车路互联到车车互联、车和云端互联,让交通前端的边缘化连接能力向全方位的云端互联结合,构建面向未来全方位互联和连接、服务的交通体系,这是ETC向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