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8年全球最具创新力公司Top 50榜单最新出炉 腾讯跃升第4

2018年全球最具创新力公司Top 50榜单最新出炉 腾讯跃升第4

2018/2/28 10:26:01

2018年全球最具创新力公司Top 50榜单最新出炉:苹果公司当仁不让排名第一,中国企业有4家入选Top 50,其中腾讯公司凭借微信以及庞大的内容帝国力压亚马逊名列第四,滴滴出行和阿里巴巴遗憾未入前50。

与《财富》杂志每年评选全球 500强企业类似,美国三大商业媒体之一的《快公司》(FastCompany)每年评选出全球具有颠覆性创新能力的企业领导者,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具有影响力的榜单。2018年全球最具创新力公司Top 50榜单最新出炉:苹果公司当仁不让排名第一,中国企业有4家入选Top 50,其中腾讯公司凭借微信以及庞大的内容帝国力压亚马逊名列第四。去年,腾讯的排名是第12。此外,在分类榜单的“人工智能”类别中,医疗AI初创企业AliveCor、社交平台Pinterest,以及大家更熟悉的微软、英伟达、Adobe等公司入选。

中国公司Top 10

2018年全球最具创新力公司榜单中的中国公司Top 10,其中入选全球Top 50的有腾讯、VIPKid、大疆公司和字节跳动公司。入选榜单但未入选全球Top 50的有滴滴出行、阿里巴巴、K11、海尔、深圳纽迪瑞科技和顺丰速运。

人工智能类别Top 10

2018年全球最具创新力公司分类榜单中的“人工智能”类别Top 10。排名第一的AliveCor是美国一家AI医疗公司,主要为心脏功能欠佳的用户以及身患中风的用户提供健康监测管理相关的产品和服务。

全球最具创新力公司Top 50,苹果第一,腾讯第四

01Apple

“我们的目标是制造世界上最好的产品,”苹果CEO蒂姆·库克说。[照片:ioulex]

FastCompany给苹果公司的入选评语是“将未来带到今天”。

苹果公司2017年的表现十分亮眼:它的无线耳机AirPods无处不在; Apple Watch Series 3十分畅销;它推出的AR框架ARKit得到开发人员拥抱; iPhone X更是受到吹捧。苹果公司已经成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所以当人们谈论苹果的创新能力时,他们倾向于评估其最新设备,并判断它们相对前一代的改进有多惊人。

但苹果的创新力不仅仅局限于上述电子设备——苹果公司在硬件和软件工程方面的创新经验从未像现在这样雄心勃勃。苹果公司设计了自己的芯片——最新的A11人工智能芯片每秒运算次数最高可达 6000亿次,赋能Face ID身份认证功能等各种AI应用。

苹果公司在人工智能方面也取得了重大进展,在这个领域,它不再畏惧于谷歌等公司的竞争。例如,它使用AI技术来尽可能地延长iPhone电池的寿命,处于隐私限制,它在设备上执行大部分AI运算,而不是使用大规模的服务器群组。

02Netflix

Netflix是美国一家互联网流媒体服务商,在世界多国提供网络视频点播,它也投资制作原创内容。2017年Netflix在移动设备上启用了更快的菜单滚动功能,并改变了内容编码的方式,使得移动体验得到改善,人们更喜欢在手机上观看视频。它的获奖评语是“掌握了最小的屏幕”(For mastering the smallest screen)。

03Square

Square是美国一家移动支付公司,成立于2009年。它的获奖评语是“扩大了银行的益处。”

04腾讯

获奖评语“内容为王”。

腾讯的微信应用非常受欢迎,它拥有的用户数量远远超过中国拥有智能手机的人数。截至2018年1月,微信的月活跃用户达到9.8亿。微信不仅仅是一个社交媒体平台,用户可以用它乘坐出租车,查看餐厅评论,进行预订和支付。所有这一切都无需离开微信。

除了产生广告客户和服务费收入之外,微信庞大的用户群还扮演着另一个关键角色:腾讯为补充微信而构建的庞大内容帝国——想象一下,如果苹果收购了迪斯尼和Spotify。2017年11月,腾讯旗下数字阅读公司阅文集团在香港上市,拟挖掘其内容库开发电影、电视剧等,通过微信分发。此外,腾讯是全球最大游戏公司,腾讯音乐也与世界各大唱片公司达成交易,现在正在协助中国音乐家进行版权保护和推广。归功于音乐和视频订阅,腾讯2017年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59%。

05 Amazon

亚马逊CEOJeff Bezos [图:MDI Digital]

亚马逊公司的入选评语是“For becoming a larger-than-life presence”。

亚马逊的智能音箱Echo以及其语音助理Alexa迅速占据美国语音市场大部分份额,今年1月正式开放的Amazon Go无人便利店更是颠覆了零售业。此外,亚马逊也正在研究用于设备上处理的定制AI芯片。

06 Patagonia

入选评语:它在履行社会使命的同时发展业务

Patagonia是一家主营户外服装的公司,它把1%的销售额或者 10%的利润捐献给环保组织,并共同创建了 "1% For the Planet"的商业联盟。

07 CVS Health

CVS Health是美国最大的药品零售商及领先的医药福利管理公司。

08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

入选评语:将亚马逊的野心带到新闻业。

09 Spotify

入选评语:将粉丝推向新的艺术家。

Spotify是一家流媒体音乐公司。

10NBA

入选评语:将技术赋于联赛。

16字节跳动(Bytedance)

字节跳动(Bytedance)是一家信息科技公司,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将人和大量信息联系起来。它的旗舰应用程序“今日头条”提供个性化的新闻、视频和内容推荐,并根据用户的行为及时更新。

29 VIPKid

VIPKid是一家在北京的国际在线少儿教育公司,它的入选评语是“使教育成为一种通用语言”。

35大疆(DJI)

大疆的新型手势控制的Spark无人机“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对无人机技术有所了解和感到兴奋。”[photo:Michael Marcelle]

入选评语是:在无人机领域高飞。

大疆是中国一家无人机制造商,也是全球领先的无人机制造和营销商。2017年 5月,大疆推出了一款掌上无人机Spark,这是用户可以通过手势轻松控制的第一款无人机。Spark是一款迷你摄像无人机,使用大疆新的 3D视觉传感器技术以及机器学习和计算机视觉技术,新的视频和照片编辑工具可增强分享照片和视频的能力。2018年 1月,大疆发布Mavic Air系列,这是一架可以拍摄 4K视频的无人机,具备一个三轴云台(用于提高稳定性),续航约 21分钟。根据零售咨询公司 NPD的资料,按收入计算,大疆占据美国无人机市场的三分之二。

完整榜单:

Fast Company将最具创新力公司第一的位置给了苹果公司。去年一年,苹果公司发布数款引领科技潮流的产品,其在硬件和软件工程方面雄心勃勃。

2018年1月10日,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在新开张的苹果总部中接受了Fast Company的专访,讨论苹果公司不断发展的总体理念、产品、争议以及他的雄心和努力。

股价与产品:市值是一个结果,而不是成就本身

截至1月中旬,苹果的股票价值超过9000亿美元,成为世界上体量最大的科技公司之一。

库克说,股票价格是一个结果,而不是成就本身。对库克而言,苹果公司关注产品和人。“我们是否做出最好的产品,并且是否丰富了人们的生活?如果你正在做这两件事情,那么你有好的一年。”

投资市场是否让苹果的创新变得更难?库克的回答是:“对我们没有什么影响”,他说,更普遍的情况是,美国公司90天为一个财季,但当你的投资是长期的时候,你为什么会在90天内衡量一个企业?

“驱动我们的是制造产品,让人们有能力做他们以前做不到的事情。”库克说,以iPhone X为代表的肖像照明功能为例,这在过去是必须成为一名专业摄影师才能达到的效果,现在,iPhone X的出现让人们具备了专业摄影师的能力。

制造能力是一方面,但苹果目前的产品有“随大流”的嫌疑,比如说HomePod。

“我不会说‘跟随’,我不会使用这个词,因为这意味着我们会等别人去做,实际上并非如此。”库克说,苹果在其他产品出台之前就开始项目。“我们的每一款产品:iPod,iPhone,iPad,Apple Watch都不是第一款,但是它们是第一款现代的产品,对吗?”

“我认为苹果独特的是耐心。我们有耐心来等待,直到我们发货。”

库克:已经在研发2020年的产品

库克强调苹果的每一款产品都是从核心技术角度去长远规划,甚至在产品发货前三年开始研究。以iPhone X为例,仿生芯片是我们前几年自己设计的,现在,从产品的角度来看,它也给了我们一个难以置信的优势,因为我们可以做别人无法做到的事情。所以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事情在2020年会正式上线。

对于外界的尖锐评论说苹果公司没有推出新的产品,库克笑言会洗耳恭听,但正因为自己知道公司内部研发的最新动态,这些舆论可以让他找到下一阶段产品的平衡点,并且坦诚地说每天都会阅读大量的客户意见,不介意别人如何说,但苹果公司非常关心用户的想法。

Apple Music作为苹果公司的深层基因,早在1984年,苹果公司就已经开始服务音乐人。音乐很有趣,因为它能激励人们,有一个深刻的情感联系。AppleMusic的用户增长很多,但流媒体确实并不赚钱,音乐业务有它存在的更高境界的原因。

对苹果的误解和低估:没有理解苹果的价值观

在一个非苹果产品用户看来,他可能不会感觉到苹果与其他科技公司的差异;在一个投资者看来,他可能仅看到苹果的股价越来越高,但是,科技和股价这些都不代表苹果公司。

“我们是一群试图改变世界的人。对我们来说,技术只是背后的力量。我们不希望人们仅关注比特和字节、速度和供应,不希望人们不得不使用多个系统。我们做硬件和软件,提供一些关键性服务,提供一个完整的系统。”

苹果是一个非常重视价值观的公司,库克希望确保苹果所有的产品都能反映这些价值观。但苹果的价值观是什么?

库克没有直接给出答案。他举了些例子:价值观能确保苹果在美国运营中,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确保苹果能够很好地对待供应链中的所有人;确保苹果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多元文化等等。

“我们每个人都非常不同。”库克说,你可以走在这个过道上和10个人交谈,他们每个人都完全不同,但我们都有共同的目的。正是这个目标促使每个人不断努力工作,努力做好我们生活中最好的工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