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张家口风光发电送入京北电网

张家口风光发电送入京北电网

2018/3/6 11:04:44

近日,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在京召开,位于延庆区的受端换流站率先开工建设。这是目前世界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将张家口等地区的清洁能源送入北京北部电网,预计每年输送清洁电力100亿度,约占目前北京市全年社会用电量的十分之一。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将确保2020年上半年建成,实现冬奥场馆100%清洁能源供电。

blob.png

新技术破清洁能源并网难

延庆,长城脚下,帮水峪村的一处山坡地上,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的北京换流站已经开工建设。

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将新建张北、康保、丰宁和北京4座换流站,新建直流线路666公里。工程额定电压±500千伏,总换流容量900万千瓦,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工程。

柔性直流输电技术,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国网北京经济技术研究院专业总工程师孙国庆打了个比方,这项技术相当于在电力系统中接入一个完全可控的“水泵”,能够精准控制“水流”的方向、速度和流量,弥补了常规直流输电只能控制“水流”方向的局限性。

“张家口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但受到气候条件限制,发电不稳定。传统输电技术不能很好地支持这些新能源的接入,会影响电网安全运行。但柔性直流技术自身可调节能力强,可以大规模接纳清洁电能。”孙国庆解释说。

blob.png

张家口清洁能源有了出路

张北坝上草原,蔚蓝的天空下,一架架白色风车、一片片太阳能面板,构成一幅令人心旷神怡的美丽画卷。

张家口市是我国首个可再生能源示范区,风能资源可开发量达4000万千瓦以上,太阳能发电可开发量达3000万千瓦以上。但这样大规模的清洁能源张家口本地远不能消纳。目前,张家口地区新能源装机达1028万千瓦,为张家口电网最大负荷的4.7倍,风电、光伏发电量是张家口市全社会用电量的1.3倍。

想要外送消纳,但已有外送通道已经饱和,加上大规模新能源并网对传统电网稳定运行的影响,导致张家口弃风限电频繁。

“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建成后,将缓解张家口可再生能源被浪费的情况。”国网冀北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据悉,“十三五”期间,张家口清洁能源外输通道建设将进一步加快,以实现京津冀及更大范围电网的互联互通。

blob.png

优化京城北部电网

张家口能源富余,200公里外的北京则高度依赖外围电力输送。

目前,北京本地发电装机容量只有1200万千瓦,通过10个通道将外围电力送入。预计到2020年,北京电网负荷将达到2600万千瓦,靠现有外输通道不足以支撑。为此,“十三五”期间,北京将规划建设7个外输电通道,预计2020年外受电能力将达到3700万千瓦。

“张北工程投产后,每年最大限额可为北京电网注入100亿度的清洁能源,这相当于北京全社会年用电量的十分之一。”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纪斌说,届时北京市外受电比例将达到70%。

该工程更将直接服务低碳绿色奥运,实现冬奥场馆100%清洁能源供电。

随着冬奥会、世园会等重大国际活动、赛事选址延庆,延庆地区电力负荷将有较大增长,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正开展冬奥会延庆赛区配套电力项目研究。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以及延庆地区配套电网建设全部建成后,北京北部电网结构将进一步优化,供电可靠性进一步提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