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华为首款5G商用芯片发布 5G“领导圈”竞争升级

华为首款5G商用芯片发布 5G“领导圈”竞争升级

2018/3/6 11:17:24

MWC2018上华为正式发布首款3GPP标准5G商用芯片巴龙5G01(Balong 5G01)和华为5G CPE(Consumer Premise Equipment),支持全球主流5G频段,理论上可实现最高2.3Gbps的数据下载速率。这意味着经过将近20年的追赶华为逐渐打入5G领导圈,不过5G领导者之间的竞争也在升级。

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作为全球一年一度的通信行业盛会,各大手机厂商带来的最新智能手机产品备受关注。与此同时,距离3GPP 2020年5G商用目标的时间越来越近,MWC也成了通信设备和通信芯片厂商大秀5G成果的盛会。华为5G商用芯片的发布只不过是5G领导者之间竞争升级的一个体现。

在巴龙5G01的发布会后,余承东在朋友圈写下的一段话回顾了他和陈守涛两人从1G到3G艰难起步以及经历的重重困难,并肯定了华为在4G时代的领导者地位。对于即将商用的5G,他表示华为要做5G时代国际标准的主要制定者和行业的最核心领导者。据了解,华为2009年就展开了5G相关技术的研究,2017年,3GPP RAN187次会议关于5G短码方案讨论中,华为推荐的PolarCode方案获得认可,成为5G控制信道eMBB场景编码的最终解决方案。

此次发布的巴龙5G01支持全球主流的5G频段,包括Sub6GHz和mmWave,理论上可实现最高2.3Gbps的数据下载速率, 支持NSA和SA两种组网方式。Balong 5G01作为5G标准冻结后第一时间发布的商用芯片,标志着华为率先突破了5G终端芯片的商用瓶颈,为5G发展做出重大贡献,也意味着华为成为具备5G芯片-终端-网络能力、可以为客户提供端到端5G解决方案的公司。

不过,从落后的追赶者到逐渐打入领导圈,华为想要在升级的竞争中站稳脚跟并不容易。在结束不久的韩国平昌冬奥会上,Intel作为韩国电信运营商背后的头号合作伙伴首次把5G技术应用于实际环境中,并圆满完成任务。MWC2018开幕前夕,英特尔公布了面向5G领域的全新产业合作计划,并展示了携手合作伙伴取得的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其中包括与NTT DOCOMO合作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网络基础设施、连接和全新体验合作提供5G技术支持。另外,紫光展锐与Intel也达成5G全球战略合作,将面向中国市场联合开发搭载Intel 5G调制解调器的全新5G智能手机平台,计划2019年推向市场。

再看高通和联发科,联发科表示MWC2018将发布全新的芯片、AI和5G技术等。高通更是在MWC2018前就频传捷报,2月8日诺基亚和高通完成5G新空口网络及终端关键基础测试;同日高通宣布5G新空口调制解调器系列已被全球多家移动终端厂商采用,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也被全球多家无线网络运营商选中;2月21日,三星电子和高通宣布双方计划将长达十年的代工合作关系扩展至EUV光刻制程工艺,包括采用三星7纳米LPP EUV制程工艺制造未来的骁龙5G移动芯片组。MWC前夕高通还公布了其在法兰克福和旧金山进行的5G网络模拟实验的结果,结果显示5G网络速度远远快于4G。

不难发现,速度更快、延时更低、连接更广的5G带来的巨大的商机早已引发了巨头之间的激烈竞争。华为在4G的商用中取得了领导地位,并在5G上敢投入,不断超越,在MWC上也带来了首款5G商用芯片,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Intel已经在奥运会中实现了5G的应用,高通在5G领域也捷报频传,联发科同样不甘示弱。显然,5G竞争已经从标准走向商用芯片和实际应用,5G领导厂商之间的竞争已经升级,华为能否引领5G的发展,能否在移动通信领域站稳脚跟我们拭目以待。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