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核电:未来将加强海洋核动力布局

中国核电:未来将加强海洋核动力布局

2018/3/6 11:22:51

近日,中国核电召开业绩说明会,回顾2017年业绩,介绍2018年工作安排,并就公司未来发展布局和多个项目的进展情况与投资者进行沟通。2017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5.91亿元,同比增11.94%;实现利润总额94.0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4.92亿元。2017年,公司在机组发电量、营业收入、年度利润方面均再创新高,单电成本持续优化。2018年,公司将围绕“规模化、标准化、国际化”的三化战略,统筹推进“安全运行、工程建设、市场开发、经营管理、党建文化”五条主线,完成安全发电1180亿千瓦时的目标,推进各项业务平稳发展。

对于投资者关心的三门1号核电站建设进度情况,公司表示,“三门1号”是全球首台AP1000三代技术的核电机组,国家对其建设十分关注。目前1号机组已经具备装料条件。但因其为全世界首台,国家非常谨慎。目前正在等待政府放行。后续还要通过多轮测试实验才能具备商运条件。预计今年年底或明年初完成。

此外,据悉,公司在保持原有业务平稳发展基础上,还在海洋核动力和地热能源利用方面进行了积极布局,并且取得了一定进展。

公司于2017年8月11日发布《关于设立中核海洋核动力发展有限公司(暂定名)暨关联交易的公告》,指出根据公司发展规划及业务拓展的需要,公司与相关关联方共同出资设立中核海洋核动力发展有限公司,新公司的设立符合国家“建设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重要战略,有助于推动船舶核动力军民融合发展,有利于多元产业合作,整合资源,促进公司未来经济增长。

公司表示,海洋开发是国家战略的重要方向之一。中国已经熟练掌握海上核动力的技术,并正在逐步用于民用。公司将从两方面开展相关工作:一是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交项目建议书,建造核动力破冰考察船,用于海洋深度开发和考察;二是加强沿海和岛屿的核动力应用,如制水、供暖、供气的应用和研究。

在地热能应用方面,由于公司控股股东中核集团在勘探、打井、化学冶炼、废物处理等技术方面能力较强,因此公司在地热能开发方面占据优势。目前,公司已经在地热资源比较好的地区,如西藏、雄安、甘肃等地区开展工作。希望用三年,在规模、设计研发能力方面进入国内地热行业先进行列。   对于未来规划,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核电将落实国家能源战略和集团公司发展规划,继续安全、高效和大力发展核电,积极拓展核电技术服务,适度开发新能源,稳妥实施资本运作,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努力推进体制、机制与管理创新,加强成本管控,不断提升公司发展动力、内部活力和市场竞争力,将中国核电打造成世界一流核能发电上市公司。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