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机器人5家上市公司谁最赚钱?

机器人5家上市公司谁最赚钱?

2018/3/7 16:25:53

总体来看,得益于全球范围内劳动力短缺问题突出、中国等新兴市场发展迅猛,机器人厂商的业绩较去年同期基本都实现了大幅增长,并且增速呈加快趋势,正大步追赶国外企业,机器人业务在带动公司业绩发展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部分。

回首2017年,机器人行业可谓“风起云涌”,资本火热,合纵连横。全球核心零部件缺货的形势下,国产零部件企业破冰迎春;国产本体出货量迎来追逐战,年底破1000台企业大增;外资机器人企业纷纷投资设厂,国产争夺战再掀新浪潮;企业软硬件融合,全产业链布局趋势明显……近日,机器人、埃斯顿、新时达、拓斯达、华中数控接连发布了2017年业绩快报。可以说,这5家机器人企业在中国极具代表性,其财务数据及业绩变动原因不仅反映出企业自身发展概况,同时也折射出中国机器人领先企业的真实生存状态。

业绩快报显示,机器人、埃斯顿、新时达、拓斯达、华中数控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4.56亿元、10.79亿元、34.14亿元、7.64亿元、9.85亿元。其中新松机器人净利润最高,达到4.48亿元,随后是新时达、拓斯达,均破亿元;净利润增速最快的企业为华中数控,同比增长达146.80%,其次为刚上市一年的拓斯达,增速为78.15%。

总体来看,得益于全球范围内劳动力短缺问题突出、中国等新兴市场发展迅猛,机器人厂商的业绩较去年同期基本都实现了大幅增长,并且增速呈加快趋势,正大步追赶国外企业,机器人业务在带动公司业绩发展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部分。

机器人、埃斯顿、新时达、拓斯达、华中数控5家企业的业绩数据与具体原因分析如下:

机器人

2017年,新松机器人实现营业收入24.56亿元,同比增长20.73%;营业利润为5.23亿元,同比增长64.00%;利润总额5.23亿元,同比增长7.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8亿元,同比增长8.99%。

报告表示,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为2017年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需求旺盛,公司积极建设全球化市场营销布局,加大市场推广力度,报告期内新签订单较去年同期增加,实现主营业务收入持续增长。

新松机器人在汽车及零部件、电力、工程机械等领域深耕,与宝马、通用、上海交运、国家电网等大型企业持续合作;另一方面也积极拓展3C、厨卫、新能源、核燃料、电商等市场。

2018年1月,新松以6.4亿元收购韩国新星,更是标志着我国机器人行业开年海外收购“大戏”正式拉开帷幕。

埃斯顿

2017年,埃斯顿实现营业总收10.79亿元,同比增长59.04%;营业利润 8184.28万元,同比增长156.86%;利润总额 1.19亿元,同比增长48.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9517.98万元,同比增长38.77%。

报告期内,埃斯顿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相比实现 130%左右的增长;运动控制及交流伺服系统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相比实现50%左右的增长。

近四年来,埃斯顿机器人业务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在智能制造领域,埃斯顿2017年也实现了快速发展,订单供不应求,在汽车、家电、锂电等领域都取得了重大突破。

此外,埃斯顿通过与德国博世力士乐合作,率先打造了中国的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2017年8月15日,工信部对2017年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项目名单进行公示,该项目成功入选,而埃斯顿也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入选的机器人企业。

2018年1月19日,埃斯顿工业机器人智能工厂投产暨德国艾玛意(南京)开业仪式隆重举行。整个产线投产后,将会达到年产15000台的生产能力,而埃斯顿的目标是几年后,机器人的年销量达到30000台。

新时达

2017年,新时达实现营业收入34.14亿元,同比增长25.23%;营业利润2.10亿元,同比增长26.76%;利润总额2.11亿元,同比减少5.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4亿元,同比减少15.84%。

报告表示,新时达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为机器人及运动控制业务的增长。报告期内,电梯控制类产品市场业务受行业市场等因素影响,发展面临较为严峻挑战,盈利水平下降。

2017年,新时达三次曝出大订单,为了满足激增的产能需求,新时达目前设有在建新工厂4个,包括位于上海嘉定的年产10000余台套的新时达机器人智能新工厂、位于东莞松山湖的众为兴新工厂、位于昆山的晓奥享荣新工厂和位于安徽芜湖的新时达机器人工厂等。预计到2018年底拥有20000台/年的产能,将成为国内首家年产能超过20000台的自主机器人品牌。

如今,新时达机器人在电梯、机床上下料、光伏等行业广泛应用。光伏行业对于机器人厂家来讲是一个比较新的行业,新时达针对此领域的特点研发了负载更小的机器人。

拓斯达

2017年,拓斯达实现营业总收入7.64亿元,同比增长76.51%,利润总额1.58亿元,同比增长75.55%;营业利润1.56亿元,同比增长116.2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1.38亿元,同比增长78.15%。

报告表示,拓斯达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营业利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等的增长主要原因为公司围绕年初制定的经营计划和长远发展战略,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上市以来,拓斯达继续专注于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装备的研发、制造、销售,致力于打造系统集成+本体制造+软件开发三位一体的工业机器人生态系统和整体自动化解决方案。

目前来看,拓斯达打造智能制造综合生态圈的目的和基础是实现以直销为核心的渠道控制,同时依托4600家企业客户,6万多体验用户,30多个服务办事处,200多名市场人员牢牢把握产业转型中的关键点。

华中数控

2017年,华中数控实现营业收入9.85亿元,同比增长21.21%;实现净利润 3287.00 万元,同比增长146.80%。

报告期内华中数控各主要业务版块中,数控机床领域收入1.80亿元,同比增长44.03%;数控系统领域收入2.29亿元,同比下滑41.55%;机器人领域收入3.83亿元,同比增长204.18%;电机业务收入1.45亿元,同比增长17.62%。

报告表示,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公司充分落实 PCL(工业机器人产品、机器人关键部件、智能产线)发展战略,机器人销量同比翻番。2017年新增双旋机器人系列、SCARA机器人系列,发布了针对笔电打磨专用机器人、五金领域打磨专用机器人,产品种类进一步丰富。

在解决方案方面,在打磨领域积累了丰富的解决方案经验,应用涵盖手机打磨、厨具打磨、五金件打磨、笔记本外壳高精度打磨、汽车轮毂打磨等;在通用领域方面,已在家电装配、电镀、阳极、快速涂胶、注塑等领域展开大批量应用。

在智能制造领域,华中数控继续深度参与国家智能制造示范项目,截至 2017 年底,公司承担及参与的国家智能制造专项共7项,工作进展顺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