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农村电网得改造 农民用电不再难

农村电网得改造 农民用电不再难

2018/3/7 16:33:06

blob.png

工人在进行技术交流

blob.png

工人改造线路

看现场

标准化台区建设扮靓乡村

近日,记者来到中和镇牌楼村,整齐划一的高压电线杆矗立在马路边,供电工人正在进行后期维护,他们细心地把台区周边的杂草一一清理干净。

“牌楼村的农网改造是标准化示范片区,荣获‘国家百佳工程’称号。”国网开州供电公司农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大都在偏远乡镇,条件很艰苦!”中和镇供电所所长张小平说,去年夏天,天气炎热,工人错时上班,早上4点多开始架线、抬电杆、打孔桩。天黑后,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

“我们做这个工作,累是累,但只要老百姓能用上高质量的电,我们累点也值得。”一位皮肤黝黑、身材魁梧的工人,一边取下安全帽,一边由衷感慨道。

“近年来,我们村发展相当快,大棚蔬菜、农业养殖、种粮大户等不断增加,都离不开用上高质量的电。”牌楼村党支部书记刘小勇说,农网改造还保障了偏远村民都用上电。

据了解,牌楼村有农户1000余户,以前存在电压质量差、开关经常跳闸等问题。从去年9月开始,国网开州供电公司对该村电网进行升级改造。安装10千伏配电一台(容量200kVA),新建10千伏线路0.7公里、0.4千伏线路1.2公里,更换智能电表75台。

访部门

落实农网升级改造全力惠及民生

随着社会的发展,用上高质量的电,是老百姓幸福生活的风向标。

“为了把农网改造项目做得更好,我区各单位不断加快推进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建设,精密部署,加强管控,从工程安全、工艺标准、工程协调等方面加大力度,及时协调解决物资供应、资金支付、计划停电等实际问题。”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在农改工程中,做到了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责任落实到人,并针对工程进度的重点和难点,定期召开例会制定攻坚计划和有针对性的措施。通过多种互动平台,总结工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好的做法,互相交流学习,促进工程项目顺利完工。在工程安全质量管理上,严格实行周进度报表制,并定期深入施工现场,了解工程进度,督导安全文明施工,确保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安全、有序、高效地开展。

据悉,2017年,国网开州供电公司提速电网建设,提升供电服务能力,推进电力脱贫攻坚,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电力支撑。全区用电量11.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6%;完成投资1.02亿元,投运35千伏大进变电站、开工建设220千伏镇安输变电工程等23项重点项目;全面完成28个中心村、67个村村通动力电和252个低电压台区治理;新建及改造10千伏配变341台、线路7条;安装户表20万户。

同时,我区加紧推进市级贫困镇大进镇电力基础配套,梳理排查全区贫困无电户2186户(绝大部分为新建和改造房屋的新增用电需求),做到房屋建成一户,通电一户。

“现在再也不用担心突然停电了,你看这新架的线路、新装的变压器,用着可放心了。”提起农网改造升级带来的变化,村民陈代祥深有感触。

听民声

农网改造让村民生产生活提质

说到农网改造带来的好处,谭家镇锦竹村养猪大户王凯便是其中一位受益者。

2016年,王凯回到锦竹村,利用村里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物质资源、生态资源,建起了标准化养猪场。

“养猪场的发展离不开电。”王凯说,尤其是冬天,锦竹村气候寒冷,在自繁自养中,对母猪、乳猪的冬季保暖要求高,养猪场专门设置了保育床和升温设备。

据王凯介绍,农网改造前,村里经常电力不足、电压不够,特别是动力抽水,硬是不行,他只好用柴油机来发电,成本高又不方便。

“现在好了,我们用电得到了保障。”王凯说,用电不用愁,创业更顺当。

农网改造后,不止王凯,其他村民也都是受益者。

“以往经常停电,特别是热天,我们在冰箱里都不敢放太多食物。”村民陈光奎深有感触,“现在安逸了,晚上到处都明晃晃的,大家还一起放音响跳坝坝舞,农村和城里一样热闹啦!”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