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为什么说自动驾驶商业化中国会领先美国

为什么说自动驾驶商业化中国会领先美国

2018/3/7 16:33:57

我们这一代人是幸福的,我们见证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成长历史,见证了中国汽车市场成长为全球第一大单一市场的历史,如今我们非常有机会见证中国汽车在另一个领域领先全球的历史——自动驾驶商业化。                                                                       

为什么说自动驾驶商业化中国会领先美国

如A8的限制条件是,高速公路、清晰车道线、速度不高于60km/h,在这样的条件之下,驾驶员可以把车辆完全交给系统,把精力完全放在驾驶以外的地方,如刷微博?(目前中国法律尚不允许)

为什么说自动驾驶商业化中国会领先美国

显然,A8所搭载的L3级自动驾驶,远不是我们所期待的水平。而被大家更加熟悉的特斯拉,其自动驾驶水平级别仅达到L2级,要求驾驶员随时监控道路条件,并在需要的时候随时接管车辆。这是因为该级别自动驾驶安全性尚且存疑,即便在允许的条件下系统也无法保证完全不发生事故。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已经造成至少一名中国消费者和一名美国消费者死亡。

5G通讯奠定完全自动驾驶基础

显而易见的一点是,如果仅仅依靠车辆自身的传感器和处理,要想在复杂、非标准化的道路上实现自动驾驶,目前看极难实现,因此业界把目光投向了5G网络。

为什么说自动驾驶商业化中国会领先美国

所谓5G网络,指的是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相较于目前基本全面覆盖的4G网络,5G网络的数据传输速率会提高数百倍、网络延迟降至数毫秒以内,同时在单位面积内可以容纳上百万甚至更多的网络设备。

而5G网络对于自动驾驶的意义不言而喻。得益于5G网络的优点,所有交通参与者,包括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甚至宠物的尺寸、外形、位置和速度信息都会实时接入网络,道路设施如路面状态、路灯、信号灯、监控探头等基础设施数据同样实时接入网络。车辆依靠自身传感器确定周边环境的同时,还会接收到其他车辆、行人以及所有必要的交通数据,实时更新高精度地图。由于交通数据实时共享,任何可能导致事故的操作,都会被实时监控,并传输至相关交通参与者,从而确保自动驾驶过程的安全可靠。

正因如此,业界普遍对5G网络的普及表示期待,认为5G网络的普及将为完全的自动驾驶,即L5级自动驾驶奠定基础。

中国将成为首个自动驾驶商用化的大国

从上文分析可知,自动驾驶,尤其是高等级的自动驾驶对于基础设施的要求非常高。尤其是需要达到商业化水平的高等级自动驾驶,智能互联道路设施、5G网络、车联网等缺一不可,而这些,都是中国的优势所在。

例如早些时候,浙江宣布建造中国首条支持自动驾驶的超级高速公路。在这条超级高速公路上,将构建大数据驱动的智慧云控平台。通过智能系统、车辆管控,有效提升高速公路运行速度,使车辆平均运行速度提升20—30%。这将为中国智能交通设施建设积累宝贵经验。

而在车联网层面,得益于3G、4G网络的普及和高覆盖率,2015年起上市的几乎所有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和为数不少的合资品牌产品均已实现了车联网。有了这一基础,在时机成熟之时,车联网升级为5G网络,并且与之适配相关功能水到渠成。

最为关键的,莫过于5G网络的商业化和覆盖率。有理由认为,在具备研发领先、体制优势、人口规模的情况下,中国的5G网络覆盖水平在全球大国中处于领先。

以目前4G网络的覆盖水准看,除了韩国、日本、新加坡以及中国香港等土地面积较小、人口密集的小国和地区较为领先外,中国是土地面积较大的国家中表现优秀的国家之一,信号面积覆盖水平明显好于国土面积接近的美国、加拿大等国家。而考虑到中国4G网络部署晚于各主要国家,这样的成绩显得意义重大,这离不开中国网络运营商的国有属性和公益属性。

中国在5G网络的研发也走在了世界前列,如我国提交5G国际标准文稿占全球32%,牵头标准化项目占比达40%,无论是推进速度还是质量在全球范围内均属较高。而按照此前中国政府公布的计划,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实现5G网络的商业化部署。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主要大国中,中国的5G网络的部署进度和覆盖水平,可以达到领先水平。

我们认为,即便目前中国自动驾驶的研发才刚刚起步,但我们与国际领先水平差距并非遥不可及,我们完全有机会迎头赶上。而对于研发进度上领先的国际企业而言,考虑到中国市场的规模、基础设施的水平,未来在中国优先实施自动驾驶商业化是一个非常理性的选择。

正因如此,有理由相信中国将会成为全球大国中首个实现自动驾驶大规模商业化的国家,进度很可能领先美国、欧洲,而我们也将有幸见证这一伟大时刻。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