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广东省中山市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实现电梯数据互联互通

广东省中山市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实现电梯数据互联互通

2018/3/7 16:34:54

有数据显示,全国每天约有两亿人搭乘电梯。如何创新监管手段,提升乘梯安全性是质监部门不断探索的内容。

广东省中山市将大数据云计算运用于电梯领域,建设“电梯云服务平台”,实现电梯信息数据互联互通,既提升了监管效能,也实现了对每一部电梯的监管。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中山市电梯新安装量和保有量逐年增加,目前在用电梯已达4.7万台,平均每一天就有                      

四是电梯维保质量与安全信用体系初步建立,逐步形成电梯安全责任倒逼机制。通过电梯信息化管理系统对每台电梯维保单位的“申报检验及时率”“一次检验合格率”“故障投诉率”“电梯安全责任保险投保率”等指标统计、考核,每季度进行一次考核评价并公布考核结果。方便快捷、可信度高,利于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

五是电梯定期检验可在网上申请。通过信息化管理系统,电梯的定期检验可在网上进行申请。使用单位(或者维保单位)相关办事人员可以坐在自己的办公室用电脑、智能手机上传相关申请资料,经检验机构确认后即完成申请手续,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社会资源。

截至目前,中山市电梯云服务平台归集了全市4.7万多台电梯的基础信息以及地理位置信息、7万多条申报检验信息、19万条检验情况信息,另外还有4万条的保险信息和部分物联网信息,记录了近2000台电梯的隐患图片和相关视频数据,逐步构建起中山市电梯大数据,可谓对全市电梯的状况“了然于心”。

云服务平台应用于电梯是一项极具创新性的工作。一直以来,项目组致力于该平台建设,从制定标准数据交换接口,建立电梯云平台、归集电梯大数据等方面促进电梯信息化建设,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提高电梯安全监管的工作效率,完善工作效果。

首先是制定了标准数据交换接口。根据质检总局制定的《电梯应急处置平台技术规范》《电梯应急处置平台数据归集规则》(试行)和《电梯、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数据监视和记录规范》等有关规定,结合中山实际情况,制定了可用于交换和共享的数据元,采用Web Ser vice服务方式搭建了标准化数据接口,提供标准的调用方法以实现数据的可交换,并与各单位实现数据对接。

其次是建立电梯云平台,归集电梯大数据。创新性地将大数据、云计算运用于电梯信息数据领域,电梯云平台有效归集、整合了现有的分散于各信息系统的电梯信息,避免了数据资源的浪费与闲置,有效消除“数据孤岛”现象,实现了电梯数据的互联互通,最大限度地利用电梯信息资源。

据悉,中山市质监局将开发更多的智能化服务功能,拓展信息互动渠道,进一步方便企业网上办理电梯业务,推动企业自觉履行主体责任,让社会公众更多地参与到电梯安全保障当中,支撑政府部门、检测机构等实现相关职能,以信息化技术助力电梯安全运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